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泰山不拒细壤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成其深——略述太原市城市核心价值观之包容

 

 

 

 

 

  编者按: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而价值观是文化的灵魂。新年伊始,市委十届二次全会审议通过《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建设文化强市的实施意见》,确立了“包容、尚德、崇法、诚信、卓越”的城市核心价值观,此举为全国省会城市首创。

    当今时代,城市发展已形成从“功能城市”走向“文化城市”的普遍共识。太原这座有着5000年文明史、2500多年建城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在迈向一流省会城市的转折之年,市委站在传承历史、反映现实、激励人心、引领发展的高度,明确提出城市核心价值观,以此作为我们的群体意识,对内凝聚力量、对外树立形象,提振城市精气神。“包容、尚德、崇法、诚信、卓越”的城市核心价值观,展示了太原人民海纳百川、多元和谐的开放胸襟,突出了向善厚德、重礼守节的城市品格,表现了公平正义、敬仰法律的文明风范,体现了诚实重义、守信践诺的人文情怀,彰显了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奋斗精神。从本周开始,“双塔”版开辟“太原历史文化论坛”专栏,约请省城部分专家学者撰文,阐述太原市城市核心价值观形成的历史源流和现实价值,使干部群众能够从历史的层面更为深刻地领会城市核心价值观形成的必然性与精确性,力求成为对鼓舞我市人民凝心聚力促发展的一次文化探索和尝试。

    太原市提出“包容、尚德、崇法、诚信、卓越”的城市核心价值观,引起市民强烈共鸣和各方面广泛关注。把“包容”置于首句,更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重要的现实意义,彰显了太原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特色。

    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之所以生生不息、经久不衰,成为世界四大文化体系中惟一没有中断的文明,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中华文化具有很强的包容性,具有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胸襟和博采众长、兼收并蓄的传统。世界上许多国家是由多民族组成的,但是像中国这样,境内各民族认可有一个共同的民族总称,却是极为罕见的。“中华民族”并不是中国境内各民族自古以来就当然拥有的名称,而是在千百年的历史进程中多民族不断融合、特别是在近代以来救亡图存的斗争中民族自觉意识觉醒的基础上,使中国境内56个民族形成了“多元一体”的有机整体。而太原作为北方重镇,在华夏民族与北方各少数民族、中原农耕文明与北方游牧文明的融合过程中,一直处于前沿的重要位置,包容性理所当然地成为太原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

    汉族和各少数民族能够认同一个共同的总称——中华民族,从客观条件来看,是中国的自然地理环境形成了与周边区域相阻隔的一个相对完整的区域;从主观条件来看,我们祖先发明的音、形、意融为一体的汉字,具有独特的传承功能,用汉字记载的史书典籍,特别是“四书”“五经”,成为中华文化一脉相承的重要见证。中国境内各民族都认同“先王之道”、接受儒家文化,这是形成中华民族的更为根本的原因。

    孔子讲“君子和而不同”,强调君子既要有原则性,坚持自己的主张,不盲从附和,又要宽容大度,能恰到好处地协调各种不同意见。正是这种包容性特征,使中华文化在对待不同文明上采取了求同存异、兼容并包的态度。中华民族在五千年文明进程中,虽然历经一次又一次外族入侵,但其文化的脉络和核心价值却屹立不动,绵延不绝,一直传承下来。中华文化在与外来文化的交往中,又不断地吸收、借鉴其中的积极成分,重新融合出新的面貌。

    构建和谐社会必须弘扬包容精神。人类社会有三大矛盾,一是人与自然的矛盾,二是人与人、人与社会的矛盾,三是人自身的矛盾。只有弘扬包容精神,弘扬以崇尚和谐、追求和谐为价值取向的中华文化,才能处理好这三大矛盾。“和”的真谛是孔子所说的“和而不同”。“和而不同”反映在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上,主张天人合一、共生共长;反映在处理不同社会思潮、文化观念的关系上,主张求同存异、包容多样;反映在处理社会不同群体利益的关系上,主张统筹兼顾、公平公正;反映在处理人与人的关系上,主张推己及人、与人为善;反映在处理国与国的关系上,主张协和万邦、和平共处。这对于促进我市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转型跨越发展和改革开放,建设一流省会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提高市民素质必须弘扬包容精神。建设一流省会城市的决定性因素是人,是全体市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的全面提升。包容是一门学问,一种美德,一种境界。学会包容的人,才能从人类文明所创造的丰富知识中汲取营养,不断地充实和完善自我;懂得包容的人,才能拥有博大的胸怀,待人以仁爱宽厚和大度,处理好个人与群体的关系,赢得四海之内更多的朋友;善于包容的人,才能保持乐观豁达的心态,让阳光照亮心田,使心灵得到净化,使人格得到升华,在为他人创造幸福的过程中也使自己获得幸福。现代社会,工作和生活节奏加快、竞争加剧,人们的精神压力也随之加大。这一方面有利于激发人们奋发向上、开拓创新的精神,另一方面也容易使人产生急功近利、心浮气躁的心态。个别人因为一些琐事而拳脚相加,甚至酿成流血惨案的事例,在我市也时有耳闻。这也警示我们,必须大力弘扬包容精神,促进人的心理和谐,引导人们正确对待自己、他人和社会,正确对待困难、挫折和荣誉。

    优化发展环境必须弘扬包容精神。“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深”。太原要加快转型跨越发展的步伐,就要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优化发展环境上下真功夫、硬功夫、苦功夫。不彻底摒弃内陆城市的封闭意识和排斥心态,没有虚心学习、不甘人后、取人之长、补己之短的胸怀,没有抢抓机遇、应对挑战、争先争上、奋力拼搏的气魄,没有自信自强、超越自我、兼收并蓄、合作共赢的境界,既不可能更快地“走出去”,也不可能更好地“引进来”。全市人民尤其是企业家们,不仅要勇于竞争,而且要善于容人。乍看起来,二者似乎水火不容,然而在现代市场经济中,则是辩证统一的。现代市场经济既是契约经济,又是法制经济。它的“游戏规则”,是保护当事各方正当利益的实现,既包含有适度竞争的要求,也包含有互利合作的要求;既包含有通过正当手段获取自身利益的要求,也包含有允许对手获取正当利益的要求,它所奉行的,是在“游戏规则”范围内,在适度竞争中实现“双赢”的理念。一个有眼光、有作为的企业家,也一定会是一个有气魄、有胸怀的人才,在他们身上所体现的,必然是竞争与容人的辩证统一。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既是充满活力的社会,又是团结和睦的社会。竞争与容人,就好比一部机器上的两种要件,竞争如同发动机,容人如同调节器,只有把二者辩证地统一起来,才能维系社会的正常运转,使社会既充满活力,又温馨和谐。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20312;本文作者:贾陆英(作者为中共太原市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4-16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