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原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研究

 

 

 

 

 

  一、太原市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现状都市农业是指分布在都市内部及其周围地区或者大都市经济圈内,紧紧依托城市、服务城市的特殊形态的农业。我们理解的都市型现代农业是以生态绿色、观光休闲、现代科技为标志,以大城市市场需求为导向,融生产性、生活性和生态性于一体,优质高效和可持续发展相结合的现代农业。太原市在“十一五”期间通过调整农业结构,拓展农业功能,农业得到了稳定、持续、健康发展,总体上完成了城郊型农业向都市型农业的过度,呈现出都市农业的新格局。

    1.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幅提升。“十一五”期间,全市农业 GDP 年均增长6.1%2010年,农业总产值达到155.3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6225元,分别比“十五”末增长45.8%53.2%。蔬菜、畜牧、水产和园艺业的产值分别达到32.0亿元、33.9亿元、29.3亿元和13.1亿元,分别比“十五”末增长25.9%33.7%73.0%42.8%

    2.农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十一五”期间,全市粮油种植面积基本稳定在340万亩左右,粮食总产110万吨左右,油料总产20万吨左右。特色蔬菜、草食畜禽、特种水产、花卉苗木和农业旅游等优势主导产业快速发展,基本形成了蔬菜、水产、畜牧、粮油和其他各业各占15的格局。

    3.农业功能调整取得突破性进展。“十一五”期间,以“绿色太原”和旅游农业为标志,农业的生产、生活、生态、服务等多元化功能显著显现。2002年开始的“绿色太原”建设,到2010年底新增造林面积64万亩,全市有林地面积已达到180.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21%。农业旅游取得长足进展,开发了特色旅游线路、农业节庆活动、农家乐专业村和农业主题公园等系列农业旅游产品,并创建了“农业嘉年华”品牌。2010年农业旅游接待游客250万人次,综合收入7亿元,已成为都市农业的主要标志和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

    4.农产品质量建设成效显著。基本建成了以农业标准化、检测检验、认定认证、法律法规等“四位一体”的农产品质量建设体系。“十一五”期间,累计制定省、市农业操作规程和农产品标准102项,在建的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8个、市级示范区7个。全市累计通过认证、认定的无公害农产品196个、绿色食品103个、有机食品43个、无公害农产品产地373个,无公害农产品生产面积达到全市实用农产品生产面积的67%。农产品品牌建设取得重大突破,荣获了2个国家级名牌、15个省级名牌和60个市级名牌。

    5.农业服务保障显著增强。全面开展了动物防疫、植物保护和森林防火体系建设,依法治农和信息化服务取得进展,构建了农业服务体系的新框架。全市每村一名村级动物疫病防治员已持证上岗,基本覆盖了全市的畜禽养殖村。

    二、太原市现代农业发展的主要目标与对策随着市委、市政府关于“十二五”规划目标的确定,必将对农业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今后要大力发展“高效农业、旅游农业、设施农业、安全农业、品牌农业”等五大农业,努力实现富有太原特色的“产业规模新发展、安全生产新保障、能源清洁新改善、人居环境新变化、农民素质新提高”的新农村建设标准。

    1.高效农业。以蔬菜、园艺、畜牧、水产、种源产业为重点,通过招标、贴息和龙头企业带动,全面推进镇(街)、县(区)的特色生产和适度规模,做大经济总量。积极发展有机米、富硒米产业,提高粮食生产的比较效益。大力发展乳品、酱菜、畜禽产品和优质米等加工,进一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加大农产品促销力度,扩大蔬菜等出口,提升产业档次。

    2.旅游农业。坚持规划引导、理性开发、充分合理地利用太原市域范围内的山水资源、人文景观、乡村文化、农业园区和特色农产品,通过政府引导、企业运作、农民参与,进一步整合资源、集群发展。不断提高景区、景点开发和管理水平,增强接待容量和能力。精心打造农业嘉年华,不断放大品牌效应,做成农业旅游的著名品牌。以本地为主,细分旅游市场,瞄准市场定位,做好市场促销,到“十二五”末,农业旅游总人数达到500万人次,总收入达到15亿元,在农业产业中占有重要份额。

    3.设施农业。设施农业既是高效农业的一种形式,又是现代农业的重要标志,重点是蔬菜、园艺、畜牧等产业,发展广大农民建得起、用得上的温室和大棚。针对不同的设施类型,采取政府鼓励、政策引导、资金扶持的办法,动员农业企业和广大农民建设施、租设施、用设施。“十二五”末,全市设施农业面积达到30万亩,新增15万亩。

    4.安全农业。执行和制订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进一步完善质量安全监督检验机构和机制,建立健全农产品认证制度和农产品市场准入和产地准出制度,始终保持农产品检验合格率在全国的先进行列。农业资源和生态环境安全是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条件,林业资源保护是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要严格执法,加强保护,合理使用。加强环境监测,净化水体,培育沃土。同时,保护好野生动物和稀有野生植物资源。

    5.品牌农业。“十二五”期间,着重在地产农产品中创省以上名牌,力争“十二五”末全市拥有市级名牌80个、省级名牌20个、国家级名牌3个,并有产值超5亿元的产品和超10亿元的产业。把“绿色太原”建成生态建设的品牌;把旅游农业建成产业发展的品牌;把设施农业建成高效农业的品牌;把农业执法“双走进”(走进社区和走进乡村)建成农林法制工作的品牌;把村级动物防疫员、农业技术员和森林护林员以及农民老板网等“三员一网”建成公益性服务体系的品牌。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20316;本文作者:王晓嵘 (作者单位: 太原社会科学院)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4-16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