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山西男人

 

 

 

 

 

  山西男人是地地道道用土做的,这一片黄土地,把这群男人塑造得一个个像土堆里刨出的文物,厚重、质朴、大气,似乎土得掉渣,而当你轻轻地拂去他们身上那为理想奔波的风尘时,你突然会觉得,他们身上透着灵动、温柔与细腻。

五千年的华夏文明浸润了他们的灵魂,三晋的表里山河铸就了他们的性情,他们敢爱、敢恨,从不会憋屈了自己的一生。你听,他们唱出的那山曲:“咱二人相好一对对,铡草刀剜头不后悔”,这曲就唱得这样撕心裂肺,这爱就爱得海誓山盟。他们敢说、敢唱,从不会遮掩了自己的内心,你听,他们唱出的这民歌“灰毛驴驴上山灰毛驴驴下,一辈子也没(啦)坐过外好车马”,这歌就唱得这样直抒胸臆,直白热烈。黄土高原的广袤、刚烈、峻峭、浑厚,养育了山西男人黄土地般的坦荡与大度。

山西男人是重义气的,无论交友还是经商,诚信是他们信守的信条。武圣关公,就是说一不二的山西人,为了践行对兄长的承诺,不恋富贵,过五关斩六将,千里走单骑,实现了桃园三结义时的誓言。晋商是诚信的典范。山西的先民们别妻舍子,跨过杀虎口,开始了他们那前途未卜的生活。我们至今仍难以想象,那一群衣食无着的农民,一路跋涉去挑战那未知的世界,是何等的气概。“走西口”的汉子们敏锐地捕捉到了商机,他们身上积淀着勤奋、诚信、睿智等等成功者应具备的素质,他们开启了中国近代商业的大门,他们书写了一部中国商人的传奇。

山西男人是大气的。那些世世代代面向黄土背朝天辛勤耕耘的山西男人们,他们弯弯的脊背驮着日月、驮着山河、驮着周秦汉唐宋元明清,也驮着共和国。他们不畏艰难,不畏酷暑严寒,一步一步地跋涉,在中华民族的长河里,把山西男人的顽强、豪爽深深地写在黄土地上。他们一代一代地跋涉,前仆后继,用血肉和汗水肥沃着脚下的黄土,积淀着中华民族的古老文明。山西男人的文章豪迈而雄阔,雅士很难理解他们的胸怀,花前柳下的骚客也无法写出他们的风骨。描写登高之诗多矣,可曾有王之涣“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雄阔!边塞诗佳作迭出,可曾有王昌龄“骝马新跨白玉鞍,战罢沙场月色寒,城头铁鼓声犹震,匣里金刀血未干”的豪迈!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可知有多少山西汉子血洒黄土,为国捐躯!他们没有过多儿女情长的牵挂,他们有的是舍小家为大家的情怀。新中国成立后,山西汉子们默默地为国家采掘着煤炭,支援着国家经济的发展,他们没有喊一声累,叫一声苦,他们的胸怀是远大的。

山西男人是爽气的,哭是哭笑是笑,藏是藏露是露。他们很少言语,要说就落地有声,说一不二;要笑,就开怀大笑,爽朗透彻;要哭,就哭得淋漓,哭得尽情。他们不会中庸,不会皮笑肉不笑,不会欲哭还无泪。他们豪爽大气,像苏东坡写的豪放词,他们爱听的梆子戏是吼出来的,它植根于黄土高原这厚厚的土地,直来直去;他们敲击的威风锣鼓是使劲打出来的,他们坚信,这铿锵有力的鼓声,会让他们血脉贲张,会让他们斗志昂扬。那是山西男人感情彻底释放的强音,是这黄土地的主旋律。他们吵架嘎巴脆,他们打架短平快。他们爱喝的是汾酒,没有烈性的肝胆是不能饮用的。冬日里,他们会围坐在炕头上,热上一壶酒,谈论着一年的收成,明年的打算,他们会喝到兴处开始划拳行令,到最后倒在炕上呼呼地睡去。从祖辈那里,他们就惯于吞咽这辛辣和苦涩。

山西男人又是充满着灵气的。山西男人外表大大咧咧,不拘小节,可他们置秀美于阳刚之中,就如傅山先生的书法艺术一样,极具灵动气息。傅山先生的书法艺术就是山西男人筋与骨的形象化。它们不仅有筋骨之刚,也有灵动之秀。山西男人将自己的秀气藏得很深,就像地下蕴藏的煤炭,虽然外表乌黑,在没有被发现和开采时,它们默默地守到天荒地老,一旦被发掘,它就带着憧憬、热烈和无限的热量奉献给开采者。山西男人在这片黄土地上,不仅以他们勤劳坚韧耕耘着脚下这片土地,也以他们的聪明智慧在华夏文明史上做出了他们的贡献。

山西男人就是这样一个群体,他们就是他们自己。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20321;本文作者:李满喜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4-16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