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昙花一现的《山西民兵报》

 

 

 

 

 

  《山西民兵报》远离我们已有47年了。从196573日试刊、81日正式出刊到1966325日停刊,仅有9个月,共出版37期,可谓昙花一现。我作为该报的一名采编人员,对它有着深深的感情。那段时光在我的一生中是值得记忆和怀念的。19655月,省委决定出版《山西民兵报》,以期增强全省民兵国防观念,交流基层民兵工作经验,推动、指导全省民兵工作,并批拨了开办经费,责成省军区负责从部队抽调编采人员,山西日报社负责出版发行和后勤保障工作,报社领导兼管审阅每期报样,办报地址定在山西日报社大院内。部队一声令下,人员很快调齐。有从省军区宣传部门调来的赵勇、郭建章、彭城和我,战勤部门的席珍,还有从各军分区调来的陈正荣、王保年、刘建新、李祥庆共9人,省军区领导确定由赵勇、郭建章、彭城3人负责。后来还调来两名大学毕业生王忠义、武敬哲,随后还调来了赵德文,前后总共12人。6月初,先期集中的9人来到山西日报社,那时报社主楼南面东西各有一排大平房,东边是报社图书资料室,西边是报社采通部,山西民兵报办公地址安排在西边平房,同采通部各占半边。当时,两排平房中间是花圃和树木,环境很幽静。

    出报日期定在81日,每周出版一期,四开四版。接着做了分工,每版二人,轮流编稿、组版和下去采访。刚开始因为大家都未办过报,对组版不熟悉,稿件编好后就请政教部的李东喜教大家画版。没过多久,大家就能自己画版了。李东喜的毛笔字也写得好,民兵报还经常请他过来写一些文章的标题字,用来制版美化版面。当时还请报社美编风仙、俞洁为民兵报画过插图,她们二位也是有求必应。

    我编辑的三版主要是宣传民兵政治教育和思想工作。记得有一期编了4篇稿件,每篇侧重一种思想工作方法,并用一段引题点明主要内容,再加标题。那期民兵报恰逢吴象总编审清样,他看过三版后批注了一大段话,大意是问题抓得好,稿件处理得当,编排形式新颖,反映了思想政治工作成效。那时,胡青光副总编负责审阅每期民兵报清样,每期都要做认真修改。

    《山西民兵报》在不到一年时间报道了一大批民兵工作先进个人和典型经验,对全省民兵工作起到了促进作用。那年8月,我曾去沁县松村采访了民兵营长田兆文,写了长篇通讯《心中竖起这杆旗》,介绍了他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搞好民兵工作的先进事迹。

    在《山西民兵报》工作期间,山西日报社从领导到采编人员和职工都十分关心和支持民兵报的工作,把民兵报看做报社大家庭的一员。那时除了编务工作上的关照外,其他方面也很照顾。记得我们同山西日报社的编采人员一起听杨尚枫副总编的业务讲座,我还参加过一期山西日报社在省委党校开办的编采校人员脱产理论学习班,学习结束时还写了一篇心得,登在山西日报内部刊物《新闻生活》上。所有这些都使我受益匪浅,可以说他们是我一生中的良师益友。这段时间我们还结识了张长珍、王士元、郝占鳌、鱼泼等领导。

    在《山西民兵报》工作的最大遗憾就是没留下一张全体人员的合影照,这个遗憾再也无法弥补。

 

文来源:太原晚报20120320;本文作者:焦克芳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4-16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