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解读山西省建设文化强省路线图

 

 

 

 

 

  新华社太原2012年2月16日电(记者 李建平)自然矿产资源与文化艺术资源双重厚重的山西,在推进转型跨越发展的新时期,沐浴着文化体制改革的春风,全面统筹地下和地上两个资源,全力做好经济与文化两篇文章,经济建设、文化建设呈现互推互进、共同发展的生动局面。

  决策:煤炭大省转型文化强省

  “把建设文化强省作为转型跨越发展的主战场”,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提出,要把建设文化强省纳入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规划布局之中,推动文化建设成为山西发展的“一翼”“一轮”。

  山西制定了文化改革发展的“五大战略”,实现“大作品表现、大集团运作、大景点支撑、大会展集聚、大服务引领”,形成了改革与发展、事业与产业、文化与旅游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一盘棋思想,有力地指导、推动了文化强省建设。

  山西省长王君明确提出要像挖煤一样挖文化,要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要求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发展文化产业、创作生产文化精品、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培育新型文化业态等方面取得“五个新进展”。

  为确保改革顺利平稳,山西省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仅2009、2010两年全省文化建设总投入就高达1700亿元,其中政府投入270亿元。一次性投入6000万元支持山西日报报业集团发展。每年拿出5000万元专项资金,对重点文化产业项目进行扶持。

  改革:春风吹拂满园春

  近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按照中央要求,进一步加大了对改革的政策扶持力度、工作指导力度、督促检查力度,全省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提质提速,文化体制改革重点任务全面完成。

  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过程中,山西省各市县完善配套措施、确保顺利推进。太原市切实解决电影发行放映单位的经营用地、房产归属和人员分流安置等实际问题,盘活存量资产近5亿元,整合全市电影资源组建电影集团公司。运城市规定,转制文化单位一律免缴资产评估、工商注册、土地办证等重要环节所需费用,市财政一次性投入280万元解决转制院团职工社保问题。

  目前,山西省共有488家经营性文化单位完成转企改制任务,15000余名事业编制人员转为企业身份。省级和各地市广播影视管理部门实现局台分离;11个地市、119个区县均完成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三局合一,成立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120家出版发行单位、154家电影发行放映和电视剧制作单位完成转企改制;广电网络整合实现全省一张网。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克服数量大、剧种多、欠账多、底子薄等困难,取得了决定性进展,163家院团全部完成改革任务。

  建设:打造高品质文化民生

  编织“寓教于乐”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是文化强省战略的第一要务。广播电视村村通、社区和乡镇综合文化站、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村电影放映、农家书屋等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十一五”建设目标全部完成。公共博物馆、纪念馆、文化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实现向社会免费开放。

  山西省新建了省图书馆新馆、大剧院、科技馆、美术馆、会展中心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其中,省图书馆新馆总投资3.5亿元,藏书量由200多万册增加到700多万册,可容纳3000多人同时阅读;山西大剧院总投资7.9亿元。大同、朔州、阳泉、临汾、运城5市开工建设文化中心、图书馆或博物馆,30多个县新建或改扩建了文化馆、图书馆;近700个乡镇新建了综合文化活动站;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已实现9638个自然村全覆盖,有效解决了近120万农民群众收听收看广播电视难的问题;全省共建设完成农家书屋7100家,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村级站点2.8万个,投入1.4亿元为所有行政村配送了文化活动器材,免费放映电影30多万场,受益群众1500多万人次。

  发展:文化产业生机勃发

  改革使全省文化产业焕发了生机和活力,促进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山西省文化及相关产业实现增加值287.37亿元,同比增长25.4%,占GDP比重为3.12%。文化产业增速高于全国和本省GDP增速。

  2011年4月,广电网络、演艺、报业传媒、广电传媒、影视等五大省属文化企业集团挂牌成立,标志着山西省文化产业驶入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的快车道。五大集团的成立,加上先期转企的山西出版传媒集团,山西省基本形成六大文化企业集团为龙头的文化产业新格局。

  山西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转企改制后,总收入由23亿元增加到68亿元,被列入全国20家版权“走出去”重点单位,版权输出105种,是集团公司组建前的30多倍。临汾市市县两级电影公司转企后,仅2011年6至9月就放映5100余场次,太原、晋城、朔州等地国有文艺演出院团经济效益均创历史最高水平。转制后,省属骨干文化企业集团2011年收入翻番,突破70亿元。

  成果:文艺精品硕果累累

  近年来,山西省在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中坚持思想性、知识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连续推出一批影响大、叫得响、水平高的文化精品。

  《解放》《八路军》《红军东征》《高君宇与石评梅》等一批红色经典剧目广受大众热捧;《傅山进京》《杨门女将》《打金枝》等传统题材活跃舞台;《立春》《天地民心》时代主题引领潮流。舞剧《一把酸枣》、京剧《走西口》、话剧《立秋》、晋剧《傅山进京》等精品剧目和山西鼓乐、山西民间舞蹈和民间戏剧等90个团组,先后出访美国、法国、澳大利亚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

  凝文化神韵,创和谐之省。文化资源的深度开发,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步提升,使山西在转型跨越的道路上双轮驱动、两翼齐飞。

 

文来源:;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4-16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