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彰著地缘优势,尽显人文情怀——略述太原市城市核心价值观之包容

 

 

 

 

 

  概括提炼出属于自己的城市核心价值观,这既是太原特有的自然环境和地缘优势的客观条件,也是数千年人文历史演进和文化品格传承的客观要求,更是当今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结论。历史文化名城太原具有5000年文明史、2500年建城史,自古地处中原汉民族与草原民族的交错地带,地处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的过渡地带,是中国北方一座有名的边贸城市、军事重镇和历史古都。绵延数千年的历史沉积使得并州大地,既具有北方少数民族强悍、勇猛、豪放、不屈的个性特征,又兼收中原汉民族尊儒、崇文、尚礼、纯朴的个性特征。其兼收并蓄、兼容并包的鲜明地域特点至今成为发展经济社会至关重要的人文理念和审美追求,也是极具个性化的晋阳文化的本源、特质和主流。当汉族、胡族政权统治时,在国家大政方针上,常常照顾对方的利益,使各种矛盾得以缓和,民族融合得以形成,使政权得以巩固。如周成王封弟叔虞于唐,就为其制定了“启以夏政,疆以戎索”的治国方略。当汉民族主导下的游牧民族内迁,太原遂成为北方民族融合的大本营、大中心,从而丰富了中华民族大家庭的组成。今天,曾分布在太原的部分少数民族已经不见了踪迹,显然已经融入了太原这块土地,成为太原人的一个组成部分了。在太原南郊出土的春秋赵卿墓,其中有不少青铜器物兼有中原和草原文化的个性特点。王家峰出土的北齐墓壁画,具有浓郁鲜卑文化与汉文化相互交融的鲜明特色。同样,在太原地区的古代建筑文化理念里既体现出封建儒家伦理的等级与秩序,又兼收了江南建筑小巧精致、自由奔放的自然气息,还具有北方粗犷、开阔的厚重与力量。在风俗习惯上,无论赵武灵王“胡服骑射”,还是北魏孝文帝改革,都表明中原汉民族与草原游牧民族互通有无、相互促进,特别是北方民族多次大规模南迁,不断学习汉民族先进的生产生活方式,逐渐与汉族通婚,改汉姓,着汉服,学习汉族文化知识,逐步由奴隶制度向封建制度过渡,为融入中华民族大家庭创造了条件。可以说,没有相互之间的包容,就没有这座城市的今天,就没有多民族融为一体的现实。

现代社会,包容的基础是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尊重和维护公民的最根本的权利,每个公民的权利受宪法和法律的保护,没有法律的授权,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能作出影响公民权利的决定。同时,每个公民要尊重其他公民的权利,其集中体现是遵守法律和公德。联合国人居署2000年首次提出“包容性城市”概念,指城市中外来人口,不论财富、性别、年龄、种族和宗教信仰异同,都可获得经济物质条件的满足感,还能迅速融入当地文化,融入当地生活圈子,并安居立业,同等享受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物质和精神成果,并获得深层次满足感。省会太原将建设一流的省会城市、努力实现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性现代化大都市,大力推进市域城镇化新形势,必然会有大量来自五湖四海的人口涌入,“新二元”结构问题会变得更加突出。作为全省转型综改试验先导区,太原要率先转型跨越发展,面临的社会阶层格局不断变动、社会矛盾日趋交错、利益诉求不断深化的问题,也会显得更加复杂,甚至尖锐。身处当前这样一个空前的急速发展、变动和转型期,十分需要和谐相处求同存异,需要更加宽泛的“包容”精神。包容是自信的表现,自信才不会浮躁,才不会计较一时之长短,才能宽容他人,才能心平气和地通过讨论协商求同,在多元中求主导,在交锋中求交融,在差异中求和谐,在矛盾中求统一,在变化中求稳定,在发展中求共赢,抓住发展机遇期,度过矛盾凸显期,实现共同富裕和繁荣昌盛。可以说,没有包容,就没有这座城市的未来。

继承优秀传统,包容不同文化背景,巧妙化解观念差异,吸收国内外优秀文化元素和各方优秀人才,为太原发展提供充足动力。包容,首先是一种文化自信,有自信就会告别傲慢。包容,更是一种理性,有理性就会摈弃偏见。我们要平稳度过矛盾凸显期,抓住发展机遇期,需要生活其间的人们尊重他人的自由,尊重大众的所有,包容异己的存在,以历史的责任感来倡导包容,以包容心看待矛盾,以包容心解决冲突,以包容心调节好利益关系。加强中部地区省会城市之间联合协作,主动融入环渤海经济圈,推动区域间良性互动、共同发展。文化战线应该用自己的作品促进社会各阶层、各群体的理解和沟通,使自古以来所具有的包容精神在新时代又赋予新的内涵,新的时代具有新的内容。

包容其实也是一种生产力。包容无惧竞争。包容带来城市活力。告别傲慢与偏见,有了尊重和包容,城市就赢得了空间和未来。包容是兼收并蓄、海纳百川的凝炼和概括,包容体现了一种宽广的胸怀,体现了一种高尚的人文情怀,包容既可创造生存的机遇,也可开拓生存的空间。愿我们的城市在包容等城市核心价值观指引下迎接更为美好的明天。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20319;本文作者:王宏伟(作者为中共太原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4-16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