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加快太原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思考

 

 

 

 

 

  进入21世纪以来,伴随着新技术革命和国际产业结构升级,高新技术产业日益成为综合实力竞争的焦点,成为主导未来经济发展的战略性产业。太原要建设一流省会城市,努力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性现代化大都市,必须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一、太原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近年来,太原高新技术产业总体规模有所扩大,但与全国先进地区、城市相比,无论在产业化水平、规模和质量等方面都存在一定差距,对国民经济的推动作用还很有限,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诸多问题。

    1.高新技术产业总量仍偏小,市场竞争力弱。2010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为25%左右,而天津、北京等城市这一比例在30%以上,我市高新技术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仍然处于较低水平,产业结构升级缓慢,缺乏拳头产品,市场竞争力弱,对经济发展应有的巨大带动作用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对城市产业结构升级的带动也很有限。

    2.企业科技开发与技术创新的内在动力不足。太原仍有相当一部分企业缺乏技术创新的动力,没有自主知识产权,推进企业技术进步主要依靠引进生产线、合资生产等方式,不能以发展的眼光看待科技开发与技术创新,没有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高新技术企业全方位、社会化的资金筹集及信贷投融资渠道不畅,风险投资机制尚未形成,重大科技开发与产业化项目缺少必要的资金支持,直接制约了太原市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高新企业科技投入的特点是高风险、长周期、高投入、高回报,由于企业资金相对短缺,只能忙于解决生存问题,对未来才能产生效益且有风险的科技投入无力顾及。以2009年为例,太原市企业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30.4亿元,仅占企业销售收入的1.9%,而发达地区的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的经费投入一般在5%以上。作为科技型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投入增长幅度小,投入比例低,必然导致高新技术源头萎缩,进一步拉大太原市与经济发达地区的发展差距。

    3.新技术产业发展政策落实度不高。虽然近年来太原市出台了大量的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政策和法规,但很多难于完全落实。调查发现,85%的企业反映资金不足是制约其发展的首要问题。政府出台的法规体系、政策规定缺少实施办法,政府缺乏重大技术创新活动的组织协调机制,对风险资本运作缺乏规范监管,致使创业投资市场发展迟缓,技术创新投资和风险投资严重不足。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有关登记注册、管理、税收、土地及人才等优惠政策尚未完全落实到位。

    4.高新技术企业高端人才缺乏。高新技术产业在研发、生产、经营方式上对人才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需要大量的专门人才,特别是像科技研发、技术推广、信息技术、电脑软件、电子商务、金融保险、咨询中介、综合物流等知识密集型产业的发展,更离不开高端人才的支撑。太原市高学历、高级职称人员在高新企业就业的比例很小,具有独立研发能力的高层次人才更为缺乏。

    5.具有龙头带动作用的高新技术企业缺乏。关联度大、带动性强、市场占有份额高的高新技术龙头产品少。受生态环境、地理位置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全市招商引资中,具有高新技术实力的大型公司和跨国集团公司来投资的很少。位于本市的大型企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亮点较少,规模一时难以做大。没有形成以骨干龙头企业为核心,众多配套企业为支撑的产业链和产业群,从而影响了主导产品和规模企业的形成,影响了有更高附加值、更高技术含量产品的深度开发,使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陷入一种相对滞缓状态。

    二、加快太原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建议1.营造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良好政务环境。应从政府管理、服务和政策上给予高新技术产业必要的扶持。要尽快完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协调机构,通过明确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和工作目标,协调各部门的工作步调,形成抓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工作的合力,做到有人服务,有机构负责,全面解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要鼓励企业和个人进入高新技术产业领域。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思路超前,凡是国家法律、法规没有明文禁止的领域,都要允许和鼓励各类资本以独资、合资、合作、联营、参股、特许经营等方式进入。要建立公开透明、管理规范和全行业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改革市场准入的行政审批制度,减少行政审批项目。按照“政策鼓励、法律保障、放手发展、提供服务”的方针,对高新技术产业多给予政策引导,少进行限制干预。要加大对各项优惠政策的落实力度,营造有利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条件。针对制约太原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主要“瓶颈”,比如资金、人才、用地等方面的问题,优惠政策一定要落实,切实落实对高新技术产业提供行政服务方面的承诺。

    2.积极推进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式发展。要科学规划,着力培育几个有广阔发展前景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如新能源产业集群、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铁路装备产业集群等等。根据不同产业的发展现状和特征,选择开发区、园区为依托的集群模式,以传统知名度为依托的产业集群模式、以龙头企业为依托的产业集群模式,以企业家精神为依托的产业集群模式等。要出台和推进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发展的政策法规,促进集群中企业的产业分工及产业补缺,加强集群内外联系网络建设,推动内外有效沟通与互动,优化产业集群发展环境。综合运用产业政策、税收政策、加大研究与开发投入以及放松市场准入等多种手段,加强产学研的联合,增强产业集群的创新实力,鼓励资金雄厚、技术力量强的企业充分利用优势进行高新技术项目的研究。

    3.构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多元投融资体系。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增加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投入,逐步形成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社会资金广泛参与的新型投融资体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建立政府高新技术产业方面的引导资金,集中统一使用,避免“撒胡椒面”效应。政府资金投入应突破所有制限制,要以资本金注入、贷款贴息、融资担保为主要形式,支持重大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建立高新技术产业风险投资机制。建立进入、退出机制、风险担保和管理制度,支持以股份制的形式组建高新技术产业风险投资公司,多渠道筹措高新技术产业风险投资资金;引导和鼓励各种所有制形式的高新技术产业风险投资公司涌现和发展,形成高新技术产业风险投资公司群体。积极利用资本市场筹集资金。政府要加强与银行的沟通,引导各级金融机构在独立审贷的基础上,尽可能给予所有有市场、有效益的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和企

    业发放贷款。对符合条件的大型企业,要支持它们进入资本市场,通过股票上市、发行企业债券、项目融资、股权置换等方式筹措资金,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加速发展,实现产业的规模化发展。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机制。融资难已成为制约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应落实国家对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担保基金的各项优惠政策,制定与完善有利于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担保基金运行的政策法规,建立中小企业信用评价制度,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担保基金良性运行的财政补偿机制。

    4.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创立符合市场经济规律、适应现实生产力水平的高效技术创新体系和运作模式。积极支持大中型企业建立健全技术研发机构,加强以重点企业为依托的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建设。优先支持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业、节能环保等领域的中心工程建设。通过支持龙头企业的技术开发机构,鼓励企业有组织的技术创新活动;通过支持以企业为龙头的产学研新型合作,促进创新资源向企业聚集,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支持高等院校创办企业孵化中心,逐步形成覆盖面广、功能互补、信息共享的多层次高科技企业孵化网络。积极鼓励多元投资主体创办各种形式的孵化器,特别是积极利用海外的资金和技术实力、先进的管理和便利的信息渠道,鼓励企业孵化器的发展。对若干特别重大的关键共性技术,应面向社会招标,开展联合攻关,并予以重点支持。

    5.实施人才战略,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大胆引进高端人才,对有突出贡献的科技和管理人才,在收入、住房、子女上学、就业等方面给予政策优惠。支持回国留学人员及外来科技人员来并从事高技术研究或创办高技术企业。建设科技创业园,设立创业发展基金,支持各类人才创办高技术企业,为其提供良好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想方设法留住人才。要围绕重点产业需求,鼓励企业与大学、院所联合培养复合型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以产业发展需求为出发点,鼓励企业与科研院校、专业培训机构开展合作,培养直接面向产业发展第一线的关键人才。用科学的分配激励机制留住人才。努力建立并完善人才激励制度在内的利益驱动机制,积极推行股票期权、年薪制、技术入股等激励措施,鼓励资本、技术等要素参与分配,完善科研人员和高级管理人员的报酬体系。

 

文来源:太原日报;本文作者:张晨强(作者系太原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4-16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