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以文化产业促山西转型跨越发展

  山西有着丰厚的文化资源,这种悠久的文化历史和丰厚的文化资源,加上山西人民的伟大实践,是我们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建设先进文化的独特优势和坚实基础。如何使山西的传统文化,孕育出新的现代文化?如何使山西特有的文化资源,变为先进的文化精品?如何使山西人民的伟大实践和创造精神,上升为鼓舞人民继续前进的文化产品和精神力量?发展文化产业是根本途径。只有这样,才能使这些悠久的文化历史转为现实的文化优势,丰厚的文化资源变为多彩的文化产品,伟大的社会实践凝结为优秀的精神财富,成为山西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创作文化产业精品产品是企业生存、产业发展的基础和核心,尤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面对经济文化的开放态势和买方市场的格局,要打造优势文化企业、培育强势文化产业,没有文化精品是绝对不行的。文化消费的这种特点,对文化产品的开发和生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面对广播电视的迅速发展和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使传统文化产品的生产、流通和消费,遇到了严峻的挑战;加之,人们文化素质、文化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也给文化产品的开发和生产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在这样的形势下,要发展文化产业,核心是要研究开发出具有相当竞争力的名牌产品。这样,才能开辟文化消费市场,取得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形成优势文化产业,为文化强省奠定坚实的基础。从话剧《立秋》、舞剧《一把酸枣》、舞蹈《千手观音》到说唱剧《解放》;从电视连续剧《乔家大院》、《走西口》到电影《赵氏孤儿》、《成成烽火》等文艺精品的创作,不仅提升了山西形象走向全国,也带来了文化旅游业的兴盛。

    二、打造旅游产业王牌一是以那些重点旅游景区为主,向周围辐射,开发新景点。一方面,通过方便的交通拉近各旅游点彼此间的距离,使它们形成旅游网络;另一方面,要用内容上的内在联系和文化上的一脉相承,使它们成为一个文化产品链。二是对景点要进行整理和修补。整理和修补,既要充分考虑现代人的兴趣爱好,更要尊重历史;既要保证坚固,更要保持原貌;既要方便游客,更要注意生态环境。三是要大力挖掘各名胜古迹深刻的文化内涵和巨大的精神价值。如五台山宏厚的古建筑文化、佛教文化价值,晋中地区各个大院丰富的建筑文化、雕刻文化、教育文化和商业文化价值,晋南远久的历史文化、人类进化文化、根祖文化等,都有极大的开发价值。四是大搞植树造林,再造秀美山川。山西许多旅游景点闻名于世,但游客却不多,其主要原因是自然环境差,荒山秃岭,缺水少绿,空气污染,气候干燥。但这并不是不能改变。只要我们下定决心,长期坚持植树种草,绿化山川,有一个山绿川美、水碧天蓝的环境,就会吸引更多的人来山西观光旅游。五是搞好各种服务,以宽阔的胸怀、热情的姿态、方便的条件、周到的服务吸引八方来客。这两年,来山西的旅游热度逐年上升,但服务方面的问题的确大大影响了旅游业的发展,也损害了山西的形象。因此,要发展旅游产业,提高服务质量非常重要。其中最关键的是要热情、周到、文明、礼貌、大方、诚实。

    三、挖掘文化资源优势要繁荣文化产业,建设文化强省,必须把发展现代文化、特别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大众文化的发展,放在突出位置来抓。不提别的,单就小说、报告文学界来讲,其名家、名作,除北京外,在全国各省市绝对是一流的。由革命战争年代发展起来的、名扬全国的山药蛋派的优秀作品,曾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人为中国革命和建设而奋斗;改革开放以来兴起的文艺晋军的优秀作品,为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发挥了巨大的激励作用。这里有老骥伏厉、笔耕不辍的老作家,有著作等身、如日中天的中年作家,也有激情高涨、锐不可挡的青年作家。如果给这些作家提供一些必须的环境和条件,给一些特殊的政策和照顾,充分发挥好他们的创作激情,必然会创作出大量的好作品来的。有了好作品,有了好策划和大投资,一定会形成很有市场的产品链。有了好作品,就会繁荣出版业,搞活文学期刊;有了好作品,就会改编创作出好的电影、电视剧;有了好的电影、电视剧,就会搞活电影发行、放映事业,繁荣广播电视业,也会促进音像业、广告业和旅游业的大发展,从而大大推动我省文化产业发展。

    四、建设文化人才高地发展文化产业,条件是基础,人才是根本,产品是核心,经营是关键。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只要能想到,能出好点子,就能包打天下,必胜无疑。一个优秀的富有创造力的策划人,顶得上千军万马;一个极有创造性的、有市场前景的策划,抵得上万贯钱财。这些年,北京、上海、广东、湖南等省、市的文化产业所以发展快,主要是他们集聚了一大批文化策划人和文化经营人,策划和制作出了许多极有市场

    卖点的好作品。我们山西有那么多的全国知名的作家、艺术家,而文化发展却居人之后,主要是缺乏策划人,没有拿出好思路。所以,发展文化产业,最主要的是要抓好策划,抓好思路。

本文来源:;本文作者:路德坤 作者系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1-13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