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为太原梳理根脉的人

  今年岁末,皇皇五册《太原历史文献》,由商务印书馆正式出版,并在太原首发。5册文献,分别裁为265卷,文献原文二百余万字,译文二百四十余万字,加上目录和索引、序言,共计四百五十余万字。它将《二十四史》中有关太原的内容,无论疆域沿革,还是史实和人物,悉数辑出,厚重得让人无限景仰,厚重得让人无限联想,厚重得让人生出无数的感叹。

    《太原历史文献》的主编是太原史志专家王继祖先生。与王继祖相识相交年月久矣,虽虚长其几岁,我却在心底将他作为我的文史老师。作家创作,笔下难免涉猎古今、纵横千里,每当我在创作中穿越岁月,与某位历史人物和某个历史故事遭遇而不得其要领时,总是拿起电话,求教于王继祖。听继祖在电话那头娓娓道来,疑惑顿解。即便退休后受聘太报集团党委参与评报,在文史知识方面每遇疑难,还是用老办法,一个电话给继祖打过去,答案便有了。正是:无须费劲翻史书,得来全不费功夫。但我知道,继祖满肚子的文史知识,特别是有关三晋文化的百科全书式的博大“肚量”,却是不知下了多少功夫才“养育”而成的。

    有一回,太原电视台在忻州顿村搞了一个地域文化的研讨会,我和继祖都是被邀嘉宾。继祖带去一包读书卡片,由他主讲时,引经据典,头头是道,那一张张读书卡片,便是他多年来持之以恒读史书的知识积累。不知别人如何,面对他的那些读书卡片,我心底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继祖在担任市政协副主席之前,多年来一直搞地方志工作,他说他以“史”为师,与“史”交友,已养成了坚持读“史”,且边检、边录、边思、边记的习惯。即便后来离开专业岗位,担任了市级领导以后,也保持着这种业已养成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方法。这是一种何等刻苦的治学精神,何等严谨的治学态度啊!特别是在我们的社会经历了转型后,物欲如不息的海浪,冲击着人们日益沾染了铜臭的心灵时,能在官场上继续保留这样一种读书人的清静胸怀,又是一种何等值得称赞的品德啊!

    我们生活的古城太原,是一座有着五千多年文明史、两千五百多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关于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著述,近年来已经不少了,仅王继祖一人,就撰写出版了好几本。这种种著述虽然角度不同,内容有别,却难能从古城的根脉上,全面地、详尽地梳理出太原的历史。于是,王继祖萌生了一个文化创意,那就是从几千万言的《二十四史》中,梳理出有关太原的全部内容,重新编撰成一部“太原的二十四史”。是太原在中华文明进程中,得天独厚的疆域位置,纷繁传承的人文历史,使历代史官们将其不断地写入了《二十四史》,而梳理出一部“太原的二十四史”,则寻到了太原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根和脉。我们当今太原的种种文化建设和发展,又怎么可以脱离了自个儿的根脉呢?

    这是一个多好的文化创意呀!然而,王继祖却要退休了。我记得,在他离开领导岗位后与我的一次小聚中,他说到了自个儿的这个创意,只是说到了,接着便是一种叹息和遗憾。我理解。面对王继祖壮士扼腕般的叹息,和无法挥剑上阵般的遗憾,早于他退休的我,也仅仅只能表示理解而已。他的创意是一项文化基础工程。此工程之浩大,绝非其一人之力可以筑就。而文化的基础工程,是无法如快餐般立即进入市场去赚钱的,它需要组织队伍和投资。我知道,继祖想做的,是一篇大文章。仅凭继祖的满腔热情,能谱写出这篇大文章吗?清代文艺理论家李渔,主张为情造文,反对为文造情,但古今多少文章,如历朝历代为皇家看好的应试举子的那些文章,又有哪一篇不是在为文造情呢?

    我们太原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名城理应建成一座文化强市。情感所系,王继祖想为情造文,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他又披挂上阵了。他是实实在在的主编,领着一班人,潜入史海,夜以继日,殚精竭虑,步步推进。当案头的成果越摞越高时,继祖头上白发更多了,脸上皱纹更密了。当送走近六百个夜晚,迎来近六百个朝阳后,继祖领着一班人,终于在几千万言的《二十四史》中,选摘出“太原二十四史”的全部文字,并认真细致地完成了读、选、编、审、校的全部流程。《太原历史文献》终于成稿了,它是一次文化创新,有源有流,传承有序;它是一部太原信史,根脉清楚,掷地有声。太原的文化根基在哪里?太原的文化底蕴在哪里?太原的文化宝藏在哪里?全在这皇皇5册《太原历史文献》中。我能想得到,在那一刻,王继祖一定笑了,笑得开心和舒展,或许,不,是一定,在那笑容中,还挂着他梦想成真后喜悦的泪花儿。

本文来源:;本文作者:孙涛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1-13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