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简述山西琉璃发展史

  琉璃是中国民间传统工艺品之一。以陶为胎,在其表面涂上一层釉料(主要成分是氧化铅),再入窑焙烧,形成一层薄而密的彩色釉。琉璃制品比一般陶器坚实,美观,富有民族特色。

    山西琉璃烧造工艺始于魏晋南北朝时期,历经宋、元时期的工艺革新和技术改进,明清时达到鼎盛。其琉璃建筑构件一直被历史上许多重要建筑所采用。琉璃影壁、琉璃塔、牌坊、棺罩、香炉、狮座、童枕、熏炉等也被皇家贵胄和民间百姓所青睐。清代,我国大部分地区的琉璃艺术走向衰退。

    山西境内煤矿、坩子土、石英砂、铜、锰、铝土矿和方铅矿等资料极为丰富,充足的原料为山西琉璃的烧造提高了重要的基础条件,佛教的兴盛也为之提供了重要的平台,山西无数匠师不断创新琉璃样式、提高烧造技艺和工艺水平。至今三晋大地上还保存有各历史时期的琉璃建筑,是研究琉璃艺术发展历史的活化石。

本文来源:;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1-13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