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细说晋源新地名

  晋源区命名了21条道路。由于晋源区是晋阳故地、唐晋之源,所以这些地名全都反映了晋阳古城和古太原县城悠久的历史文化,甚至有些地名就直接使用了曾经出现过的老地名。具体来说,这些地名可分为以下四类:

    与晋阳古城有关的在晋阳古城24道城门所对的大街中,以乾阳门街最为重要,它是晋阳古城的中轴线。现在的晋源区政府所在的古城大街正好在乾阳门外,为了纪念这条晋阳古城的主干道,所以古城大街改名为乾阳街。

    景福北路、景福南路、景明北路、景明南路来源于晋阳古城中的景福门和景明门。《晋阳记》中曾记载:“宫南门曰景明门,次北曰景福门”。所谓景福、景明就是景色美好、幸福祥和、春和景明之意。

    凤翔路来源于唐玄宗李隆基的《过晋阳宫》。723年,唐玄宗驾临晋阳。他面对着这座自己的祖先曾经开创基业的城市,满怀深情地写下了“并邑龙斯跃,城池凤翔余”的诗句,其中“凤翔”二字是用飞翔的凤凰来比喻晋阳城。

    万福路和万寿路来源于晋阳古城中的万福殿和万寿堂,唐玄宗驾临晋阳时,就下榻在万福殿。现在旧名新用,取多福多寿之意。

    与古太原县城有关的古太原县城于明朝初年在汾河以西的晋阳古城遗址上建成,周长约3700米,开四门。

    观澜路、进贤街、望翠路和奉宣街分别得名于古太原县城的东、西、南、北门。这四座城门外的匾额上分别题有“观澜”“进贤”“望翠”“奉宣”。“观澜”意为在东门处就可以观赏到汾水波澜。现在的观澜路是指古太原县城东城墙外的南北向道路。“进贤”意为古太原县城内的读书人很多、人才辈出。现在的进贤街是指古太原县城南城墙外的东西向道路。“望翠”意为在西门处可以望到苍翠的西山。现在的望翠路是指古太原县城西城墙外的南北向道路。由于明清时太原府城和北京城都在太原县城的北面,上级下发的命令一般都是在北门宣布,所以此门命名为奉宣门。现在的奉宣街是指古太原县城北城墙外的东西向道路。

    古太原县城的四座城门中只有北门是内外都有匾额的,在北城门内的匾额上刻有“德化”。晋源区政府以北的一条街道被命名为德化街。

    与汉唐盛世有关的汉文帝刘恒在晋阳生活了17年,养成了“仁德宽厚”的性格,登基后采取轻徭薄赋、休养生息的措施,和他的儿子汉景帝刘启一起开创了中国封建社会的第一个盛世——“文景之治”,汉文帝也因此广受晋阳人民的爱戴,在晋阳大地被立庙祭祀。古太原县城南门外的龙天庙就是祭祀汉文帝的庙宇。所以,在德化街以南的一条街被命名为文景街,从晋源区政府到龙天庙的一条路被命名为龙天路。

    从晋阳城走出的唐太宗李世民也开创了盛世。为了纪念这个伟大的时代,晋源区政府附近的一条俗称龙山大街的街道被改名为贞观街。

    中国历史上四大“盛世”的建立者与太原紧密相关的就有两个,这是太原的骄傲,也是太原辉煌历史的写照。为了将这“盛世”延续下去,表达人民的良好愿望,贞观街以南的一条街道被命名为延盛街。

    与晋水汾水有关的晋祠的难老泉水惠泽了晋阳大地,故晋祠的泉水有晋溪之称,在晋溪旁还有明代重臣王琼的“晋溪书院”,晋溪街因此而得名。

    提到汾河,就不能不提汾河的水神——台骀。台骀是上古时期少昊的后代,他子承父业,治理了汾河、洮河和大泽。大泽也称晋泽,经台骀治理后,人们始居太原,故又称其为台骀泽。因为台骀治水有功,所以他受到了颛顼的嘉奖,被封为掌管汾州一带的地方官员。台骀死后,他被尊为汾河之神,后晋时又被追封为昌宁公。为了纪念台骀的功绩,晋源区政府附近的两条道路被命名为晋泽街和昌宁路。

    此外,连接滨河西路和晋祠国宾馆的俗称为迎宾路的道路被正名为汾宾街。

    晋源区命名的21条道路,除了延盛街和汾宾街外,其余全都有历史出处。它们不仅传承了晋阳文脉,保留了老地名,而且非常符合晋源区作为旅游文化区的定位,非常值得其他城区在命名地名时借鉴。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20120109;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1-13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