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山西家族文化研究的开山之作

  何澄,山西省灵石县人,抗战时期买下苏州网师园,整修三载,新中国成立后其后人捐给国家。

    何家子女中,院士一名——著名的中国物理学家何泽慧;孙辈中在中科院、北大等院校任教授者近10人。

    传记文学《何澄》这样一本家族文化研究的著作,把山西这样一个家族为我们呈现出来,在我省还是第一部,因此,它的意义就不仅仅是一本传记文学了。在文化建设上,给我们提了一个醒,让我们知道自己身边都有些什么样的 “宝贝”,更让我们懂得,怎样去爱护、珍惜这些“宝贝”!

    故,特将《何澄》一书研讨会的精彩观点辑录起来,希望能使大家得以借鉴,从而,出现更多的“《何澄》”! ——编

    何澄次子、山西医科大学资深教授何泽涌:为了我父亲的这本传记,这么多的领导、专家学者都来参加这个会,我很激动。我自己要学习的就是苏华、张济同志他们写的这个传记——我觉得他们对我父亲的认识了解比我自己还多得多。我之所以要好好学习这本传记,一方面是要对得起我自己的父亲,另一方面也是我们全家人应当努力做些我父亲所希望做的事情。

    这本书我要从头到尾仔细看。这样,对今后教育我的子女一定是非常有用的,因为这是非常好的一本著作。我已经90多岁了,但我还要细细看看我父亲对我们所要求的“对技术要精细周到,对事物要明快通达,对人要忠厚宽大”的教导,要用父亲的精神对照自己一生,看看哪些是对的,哪些做的不合适。我想,我父亲的这种精神,对我自己的子女以及孙辈们也可以有些帮助。

    中科院院士、核物理学家何泽慧次女、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钱民协:首先,我们非常感谢苏华和张济两位先生五年的辛勤工作。这部传记的特点,我觉得,最突出的是真实——所有的事件都有出处,这一点非常难能可贵。在当前这种急功近利、造假风气盛行的时候,能耐得住寂寞、花大力气,认真做功课,我们全体何澄后人对此都感到他们非常不容易。其次,这部传记作品有非常严肃的可读性,体现出作家深厚的文学功底,但这种文学功底是带着浓厚学术色彩的文学功底,所以这本传记是真实的人物传记或真实的传记文学。

    灵石两渡何氏第十八世孙何文苑:作为何氏后人,我非常高兴也很荣幸地参加《何澄》一书的首发式暨研讨会。首先我非常感谢苏华、张济两位老师历时五年呕心沥血的艰苦创作,感谢灵石县委、县政府、两渡镇镇政府对这本书的关心和厚爱,感谢新闻界朋友的关注和爱护,特别是感谢张平副省长和各位省市领导对这本书的亲切关怀。

    何澄先生不仅是一位坚定的民主革命先驱,更重要的是一位科学家和教育家。在他的带动影响下,何氏家族成为闻名全国的科技之家、教育之家,对国家贡献巨大,对民族影响深远,这也是我作为何氏后人最为感动和骄傲的地方。

    在今天我们物质生活普遍富裕之后,我深深感到教育最重要的目的就是为国家培养有用的栋梁之才。教育质量的高低、国民的道德素质,直接关系到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提高教育质量、培养有用人才,这不仅是政府的责任,也是社会的责任,是全民的责任,特别是家庭教育在其中起着重要的基础作用。

    何澄先生爱祖国、爱家乡、爱科技、爱教育,是我们的楷模和榜样。

    作为何氏后人,我对这本书的出版尽一点微薄之力,是我应该做的一点小事。我也希望以此为起点,继承何澄先生的遗志,发扬其精神,为家乡、为社会做更多的贡献。

    中国作家协会著名评论家吴秉杰:《何澄》这本书,我首先认为是给人一种汲取艺术文化养分和文化抢救的书。它有两个对接:第一个是传统知识分子和新知识分子群体对待国家观念的对接;第二个是人生报告和历史报告处理的对接。这两个对接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何澄人生的两段经历,因为这种人生的报告和历史的报告披露出许多历史的真实。

    《文艺报》副总编辑、著名评论家张陵:我想重点谈谈这本书作为传记文学的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

    首先是真实性。传记文学中,资料的真实性是构成一本书的最主要的基础。这本书所有的材料都是这个家族留下的第一手资料!这些真实的东西就是历史的细节,再加上作者辅以其他经过甄别的史料所进行的抒写,这就构成了这本书的文学性。

    第二,这本书的人物选择非常好。历史风云人物的传记很多,大部分风云人物传记的方法论是按西方的历史学的方向来叙述的,常常是粗线条的。在历史进程中,何澄是一个普通人物,这样的普通人的参与对历史的记忆其实是非常了不起的。我们从传主的参与中也可以看出他的性格,非常从容,是一种经过积淀的文化养育出来的一种品格,所以他对种种历史事件的看法非常从容,看历史会把握得很准,看得很远。这种品格,在和平时期比较容易,但在一个动荡的时代能拥有,这很了不起。

    第三,这本传记中的文学要素对历史的叙述有很大贡献。我个人感觉,中国人构成的历史和西方人讲的历史是不一样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陈福民:何澄这个人物的出现是中国近代史的一个特例。作为山西省第一位留日学生,他在东京相与往来的人物都是改变中国命运的大人物,黄兴、孙中山……他所参与的近代史上那些事件都非常重大。他让大家重新发现,原来山西不仅有阎锡山这样的人,也有何澄这样的人。他能改变读者以往对山西历史和文化的认识不足,这是山西近代史的一个侧影。

    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著名诗人、文化学者李玉臻:首先对两位作者表示佩服和敬意。

    何澄一生涉猎诸多领域,做出许多业绩,可归根到底是个文化人,就是中国传统的读书人。本质就是朱子治家格言上的一句话:读书志在圣贤。看过《何澄》后我有种种感动,何澄他不当官了,就写文章,搞琴棋书画,高雅情趣,自得其乐,这便是高人一等之处。他这一生也是这样教育子女的。如他在给次子何泽涌和小儿何泽庆的诗中有这样两句:“尔曹异地如思父,父语遵循学圣贤。”我觉得这就是一个人的文化灵魂和思想境界。我们中国历史上文化人毕生追求的就是人文道德的思想境界。

    著名传记作家韩石山:这本书一是资料丰富,再一个是史家笔法。作者是用真正的写历史的笔法写人物传记的,这和普通的单薄的人物传记不同。因为一个单薄的人物传记是要尽量把它丰富厚实起来,而何澄的历史非常丰富,资料非常多。所以这本书展现了广阔的历史背景和纷纭的历史事件, 展现了非常丰厚的从民国到抗战期间中国某一个侧面的文化活动和政治活动,展现了何家子女的成长和成就、精神面目和文化特征,它的意义很多。时间关系我只说一点:

    这本书最重要的一点贡献就是:开启了山西文化价值和文化家族研究的历史。以前我们了解得没有这么透彻,也没有这么丰富的内容。过去人们印象中,我们山西除了深厚的黄河文化和煤炭资源,就是各个大院(很难说有多少文化含量)。而这本书给我们开启了家族文化研究的大门。从这本书中,我们可以看到:我们没有普遍的优秀,但我们完全有杰出的优秀。江南一个县,不知要出多少优秀人才,要什么样的人才都有。而对江南的普遍优秀,我们山西的杰出优秀是一点也不次于他们的,是与他们等量齐观的。比如江南第一流的网师园竟然就是何澄自己买下来的。

 

    这又让我想起另一个问题:何氏家族是怎么起来的?第一代肯定是有见识而没有多少文化的人。这说明,没有文化,但尊重文化,也就有了文化。第二步,一代代坚持下去,坚持好的教育。像何澄的高祖能把他弟弟何思钧送到姚鼐门下去求学,就像现在把孩子送到钱钟书门下去求学。所以,一定要让子女受良好的教育。除了好学校好老师,还必须走出去。何家的成功就在于他们都走出了山西。如果一直守在山西,何氏家族的大多数人可能也就是个有文化的土财主;而走出去,就成了世界级的文化名人,成为了在全国有影响的文化家族。

    文化是需要有积累的,这样才能在更大的历史舞台上展现才能。我还想,真正有文化底蕴的和文化追求的家族,会符合另外一个规则:任何一个有文化造诣的人,绝不是今天在家种山药蛋、明天就造出了导弹,天下都没有这回事,一定是长期的文化积累终于在某一代某一个人身上显出了它的优秀的品质。

    著名诗人、电视专题片编导潞潞:半年前,和苏华谈到何澄和何泽慧先生。我印象中,何泽慧先生是非常优雅而有学识的中国知识女性的一个楷模,而当苏华告诉我她是灵石人时,我大为吃惊,我一直以为她是江南女子啊。现在由《何澄》一书知道灵石何氏家族,这让我大为感慨。

    杰出人物的出现不是偶然的,文化是一个慢慢积累的过程,诗书人家,一定是一代代有传承的。

    著名作家张石山:接着刚才老韩的话题——文化的坐标都在我们身后,而不是前面。前面是预设和假想,参照系就在我们身后,苏华和张济写了这本书,就是在做这个工作。

    我们的文化里确实有落后的一面,但精神内核和道统有非常好的东西,这就是灵魂,就是生命线,就像方块汉字一样,是我们最后的长城。我们呼吁文化的回归。两位作者做了非常好的工作,既然大家都肯定是这么好的工作,我希望我们大家共同来做。

著名评论家蔡润田:这本书突出的一点就是史料非常丰富,特别是作者发掘考证的功夫下得很深。传主与身边的政、军和文化名流的交往都大量考证。融个人传记与民国文化为一体,很厚实,不仅得到鲜为人知的东西,更在文字内容外有大量的老照片和珍贵的史料。

本文来源:山西日报20111226;本文作者:文字整理:车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1-13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