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交城山》应该是一首文水民歌

  《交城山》是清朝或者更早年代开始流传于文水、交城一带的一首民歌。新中国成立后,这首歌曾由著名歌唱家郭兰英演唱,并在全国范围内广为流传,是一首非常经典的山西民歌。它的歌词是这样的:“交城的山来交城的水,不浇那个交城它浇了文水;灰毛驴驴上山灰毛驴驴下,一辈子也没啦坐过那好车马;交城的大山里没啦那好茶饭,只有莜面栲栳栳还有那山药蛋。”因为歌曲直白地诉说了旧时代交城山区老百姓的贫穷和苦难,所以好多人认为,这一首山西民歌是“交城民歌”,是一首“苦歌”。

    《交城山》的歌词中最经典的要数它的开头了:“交城”和 “文水”,“山”和“水”,“浇”和“不浇”,这三组词在歌曲中的对比出现非常有意味。交城的水不浇交城反倒浇文水,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对于不了解交城、文水的地形和交通状况的人来说,确实就像谜一样。

    山西境内的中部有一条河流——文峪河,它的上中游流经两个县:交城和文水;文峪河发源于交城山,但文峪河的水一出交城山就拐到文水的平川去了,而且流经文水的大半个县,文水县因此得“名”,文水县也由此得 “利”;由于文峪河水量充足,四季常流,使得文水自古水利条件独好,一直是全省的粮食基地、农业大县,因而文水人民丰衣足食。而交城山里的人,却只能靠天吃饭,眼巴巴地看着文峪河水日夜不停地浇灌了文水的农田。所以,在农业生产条件下,从衣、食、住、行各个方面相比较,文水老百姓的生活远比交城山里老百姓的生活富足多了。

    交城县90℅是山区,县城就在山下的平川。而文水县开栅镇的石嘴头,是进入交城山的必经之地和唯一入口,交城川上的人要到交城山上,非得绕道文水不可,交城山上的人要到交城县城,下山后必走文水的地盘。自然地,交城山上和文水川上的来往就非常地频繁,关系也很是密切,通婚也比较普遍。

    前不久,在和文水县开栅镇几位老人的交谈中,我对民歌《交城山》有了一个重要的发现——目前流传的最早的 《交城山》,原来不只三段歌词,民间还流传着第四段歌词:“狠心的爹来没主意的妈,怎把奴家打发在那山旮旯。”为了证实这一段歌词的存在,我通过各种渠道和文水、交城的民间老人做了广泛走访和调查,和交城县研究民间文化的专家进行了咨询了解,原来确有其事而且确有其“词”。

    对民间文化有深入研究的马德先生,从小就在交城山里生活长大,他说:“我母亲就是文水开栅镇人,嫁到交城山上去的,她说以前《交城山》这首歌主要在文水平川靠山一带的女孩中流传,她很小的时候就经常听人家唱这首歌,我母亲她们唱的《交城山》就是完整的四段歌词。”按照马德先生的说法,把几乎被人们忽略了的第四段歌词,和前面的三段歌词联系起来,完整地品味,我感觉到,曾被我们一度认为叫“苦”连天的《交城山》,实际上表达的是文水的姑娘嫁到交城山中后的怨恨之情,它不是“交城民歌”,而是一首“文水民歌”、文水姑娘的“怨歌”:

    一是因为莜面在交城山里算是好“茶饭”,毛驴驴车是有钱人家才会有的阔气,所以交城山里的人,是不会对自己家乡有这样的抱怨的。

    二是第一段和第三段歌词中,一开头都是直呼“交城”之名,这是在严重不满情绪之下对穷苦生活的嘲笑,说这话应该是和交城来往密切的文水人。

    三是从第四段歌词来看,有着抱怨情绪的这位文水人,很明显是嫁到交城山里的文水姑娘。可以看出,给她吃上莜面栲栳栳、坐上毛驴驴车的婆家,虽然是山上不错的人家,但她显然是不合心、不满意的。

    四是“狠心”“打发”这两个词,表达的是父母的绝情和不负责任,所以文水姑娘一定是无奈地坐上毛驴驴车被迫做了交城媳妇的;而且我觉得,之前她在文水可能有自己的意中人,而且可能有过美好的爱情故事,她在出嫁交城前和父母一定有过抗争。

    五是歌中有 “一辈子也没啦坐过那好车马”一句,“一辈子”虽然只是个概数,但至少说明她嫁到交城山里已有几十年,当年的文水姑娘这个时候应该已经是半老妇人了,应该说,她在交城山里不是生活了“一辈子”,而是煎熬了“一辈子”,“怨”了“一辈子”,《交城山》的歌她也唱了“一辈子”。

    在知道了原本存在的 《交城山》第四段歌词之后,我觉得,只有毫不遗漏地连同第四段歌词完整地唱出来,《交城山》原生态的民间乡土生活味道,才表现得更浓厚真切,文水怨妇内心世界的真情流露才表现得更完整全面。本着还原民间历史文化本来面目的态度,我希望能尽快听到歌唱家们原汁原味演唱的、原始“怨歌”版的《交城山》:

    交城的山来交城的水,不浇那个交城它浇了文水;

    灰毛驴驴上山灰毛驴驴下,一辈子也没啦坐过那好车马;

    交城的大山里没啦那好茶饭,只有莜面栲栳栳还有那山药蛋;

    狠心的爹来没主意的妈,怎把奴家打发在那山旮旯……

本文来源:山西日报20110919;本文作者:王学礼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1-13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