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汾河,母亲河

  “美丽的故乡啊太原,东西山是你的左右船舷,双塔是你扬帆的桅杆;汾河在你的怀抱中欢唱奔腾,或潺潺蜿蜒,谱写且吟诵着你理想的诗篇。母亲河啊,汾河!你记录着我们先辈的历史,你流淌着我们童年的烂漫。”这是我初三时候写的一首诗,是我当时实实在在的感受,后面几句记不起来了。以后很多很多年,我时时不离口的歌就是《人说山西好风光》和《汾河流水哗啦啦》。

    从小学四年级起,我便常和我的小伙伴一起到汾河边去玩。开始是摘芦花蒲棒,摸小鱼、泥鳅,夏天水不太大时,我们就找一片平坦些的地方下河游泳,回来时皮肤晒得红红的,表皮上还有一层黄色的薄膜,用手一划就呈现出明显的白印,所以游泳的事也瞒不了大人,好在他们很开通,没有横加干涉。

    上世纪50年代早中期,可能汾河水库还没有建设好,河水有时候很大,有时也很小。有一次我们想去游泳,到了河边发现水太大,不敢下去了,就走到桥上去看洪水。那时候,河上只有一座旧桥,俗称洋灰桥。在桥南侧往下看,奔流的浑水疾速流去,过一小会儿就觉得好像自己也在动,在疾速地向后退去;再转到北侧向下看,就觉得自己在向前急驰飞行,看不了多久就头晕了,好像站都站不稳似的。我看到过的水最大的一次甚至漫过了洋灰桥的桥面,为数很少的过桥的汽车只能沿着桥栏杆慢慢开。水不太大的时候我们就下去游泳,从月份开始能游五六个月呢。河床底有的地方很平缓,但也有一些很深的坑和沟,我不记得那时看到过有人挖沙子,河床边的坑坑洼洼,大约都是被大水冲成的。有时候浅处不过脚面,可没走几步,一不注意就掉到深水里,一下就没过胸甚至没顶,因为河水绝大部分时间里还是不透明的黄水。河里也有旋涡,小的旋涡冲得你站不稳,大些的就能把你拉进水里,你屏住气再用力从水底下向外游出来,当然这虽好玩,却极危险。从今天漪汾桥北到迎泽桥南这一段河床,我们都玩遍了。汾河河床变化很大,记得头一年我们曾从一处堤坝上向河里跳水,水深处几乎摸不见底,第二年再去,水就只有半尺深了,所幸先下水探了一下,不然直接跳下去就真的要头冲下“倒栽葱”到泥沙里了。

    在三年困难时期,河滩成了我们经常去挖野菜的地方。那几年,河水大都是浅浅的,找一片平坦处卷起裤脚就可以过河。河滩里的沙土很松,拔起来的甜苣带着长长的白根,鲜嫩至极!如果放在今天,那真是很高档的野菜!有时候,妈妈也随我和弟弟一起去,我们每次都能装满两大书包或一面口袋。采够了野菜,累了饿了,妈妈还会分给我们一点儿糖果点心吃,以奖励我们的劳动。那是我记忆中虽苦犹甜的时刻。

    自从我考上大学离开太原,近40年间,都很少再光顾汾河岸边了。前两年退休后站在迎泽大桥上一看,真是沧海桑田的巨变!往日干枯荒凉、黄沙乱草的河滩成了大片碧波粼粼的平湖;岸边的景区缤纷秀美,新潮的建筑鳞次栉比,河上的座座新桥也都如儿时梦境中的超现代水准。说起汾河上的桥,早年是日本人修的平直简单的洋灰桥,平时桥上过的多是马车,宽度只能勉强再过一辆汽车,旧得很有些斑驳了;上世纪50年代在它南面修了新的汾河大桥,桥面高了许多,可以同时开过四辆汽车了,垂帷式的桥栏颇有些俄罗斯风情美感,一时成为现代化和先进的标志,在华北乃至全国也是佼佼者。后来这两座桥先后被拆除了。而比起今天汾河上一座座真正现代化的大桥,那简直就成了老古董。

    记得小学毕业前,我曾随一个好朋友到他的一个住在移村的亲戚家玩,在村前就曾趟过虎峪河;水流平常只三四尺宽,中间还有可以踏踩的大石头。河水清清,细沙洁净,两边是抽穗的稻田,空气十分清新。洗脚的时候能看见小小的游鱼;口渴了甚至可以捧饮。没想到如今我在太原的家就安在了这河边,而虎峪河也已历经沧桑变化,太原人正在努力恢复她美好的容颜。

    我很感叹这些年太原变化之巨大,也更加期待我们转型、跨越的前景,并热切地描绘着她更加美好的明天:城乡处处绿荫环抱,头顶上永远是白云蓝天,处处沟壑碧水常流,人人脸上常驻笑颜。

本文来源:;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1-13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