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关于太原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思考

  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率先转型跨越为主旋律,以建设转型综改试验先导区为统揽,加快工业新型化、农业现代化、市域城镇化、城乡生态化步伐,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太原建成一流的省会城市,努力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性现代化大都市。”从现实来看,尽管我们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实践中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由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有必要厘清对太原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一些认识,更好地推动我市转型跨越发展的实践。

    一、经济发展与经济增长具有不同的内涵 经济增长仅指一定时期内产品和服务的数量的增加牞用GDP总量或人均量来度量。经济发展除包含经济增长外牞还包含经济结构的变化(如产业结构的合理化、高度化牞消费结构的改善和升级),社会结构的变化(如人口文化教育程度的提高牞寿命的延长牞婴儿死亡率的下降)环境的治理和改善牞收入分配的变化(如社会福利的增进牞贫富差别的缩小)等。所以,经济增长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没有经济增长就不会有经济发展,但单纯的经济增长容易催生唯GDP症,以单纯的GDP数字增加会掩盖很多社会问题,甚至出现有增长而无发展的情况。我们的干部考核指标体系中虽然加入了一些社会、生态因素,但从整体上还未改变唯GDP综合症的困扰,要按照科学合理、客观公正、权责统一的原则,设置经济发展考核内容和标准。将经济增长速度、人均经济水平、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基尼系数、人均预期寿命、人均受教育程度、社会稳定和治安状况等指标,纳入与转型跨越发展相关的指标体系。建立一整套新的测评体系,科学设定经济发展的各项指标,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标准和方向。

    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应关注产业结构的升级 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涉及很多方面,但其转变的效果主要体现在产业结构上。我市2010年三次产业比重依次为18%、449%、533%,就我们新型工业基地的产业定位来说,三次产业比重基本合理。未来的产业调整,不仅仅是三次产业结构的调整,重要的是如何突破各次产业升级的瓶颈。从第二产业来看,我们的工业中,原材料和低端产品居多,占地多,产出少,科技含量低,我们的工业结构还没能实现由能源原材料向高加工度和技术密集型制造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点和难点也在工业企业。第三产业的发展仍然以传统服务业为主,现代服务业的比重低,服务业的产品结构和质量不能满足一、二产业结构升级的要求。因而,产业结构的升级应把重点放在各个产业内部结构的升级上,不应过多关注三者之间的比例。

    三、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应关注产业之间关联和互动 从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看,三次产业结构是经济发展的结果,而不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先导性因素。我市的产业结构的现状同样是经济发展的结果,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中,要根据现有的结构,关注三次产业之间的关系问题。比如,我市工业发展缓慢,与之相关联的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缺乏引致性需求,发展自然缓慢。反过来,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不足,使得工业发展缺乏必要的科技创新和服务的支撑。要围绕新材料、新型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依托太钢、太重、西山煤电等大型工业企业发展生产性服务业。要充分利用国家鼓励发展服务业的优惠政策,以满足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需要为目标,推动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在经济发展规划中,应把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纳入到“三大基地”、“四大中心”的发展规划中,通过制定实施法律法规和政策,为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服务环境和政策环境。因而,在实施产业结构升级的战略中,要将工业企业的自主创新与相关的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统一起来,做到政策制定实施中两者兼顾,使两个产业能互动互助共同发展。

    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应大力发展教育、医疗、住房等涉及民生的服务业,构建中产阶级占主体的社会结构 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工业化中后期阶段中产阶层规模比例一般在225%至65%左右,而且中产阶级的比重越高,社会越稳定。预计我市中产阶层规模低于20%,中产阶级群体规模明显偏小,这种现状大大影响了社会的稳定。而要扩大中产阶级的规模,除了大力发展经济,改革分配制度外,一个重要的途径是大力发展涉及民生的服务业。除了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需要工业、农业等创新和服务的引致需求外,我市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领域供给严重不足,相关服务业的发展还远远不能适应民生的需求。可以想象,有多少本应进入中产行列的群体因为教育、医疗、住房问题而被排斥在外。而这一领域服务业发展缓慢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行业垄断,要大胆采取措施打破教育和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的困境,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实现教育医疗资源均等化。要加大保障性住房的投入,将所有中低收入家庭都纳入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保障范围中,解决经济适用房僧多粥少或有名无实的问题。可以探索以政府名义牵头集资(符合条件的中低收入家庭参加)建房,政府可以不投入或很少的投入,既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又解决民生问题。通过扩大教育医疗住房等服务业的供给,对市民进行“减负”,培育出更多中产阶层来,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

    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应与科技研发投入结合起来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发挥着关键作用。我市围绕重点产业的升级换代,加大了科技创新和科技服务发展的力度,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转型跨越发展的要求还有差距。要围绕主导产业和“十二五”规划的“三大基地”和“四个中心”建设,围绕产业调整、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民生改善等方面的重大科技需求,建立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创新要素集聚,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体系。

本文来源:太原日报20110902;本文作者:张晨强(作者系太原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1-12-01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