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平遥的社火脸谱与文字葫芦

  在平遥东大街宁静的巷道深处,一家绘制脸谱和葫芦艺术的小店在商业味浓重的古城里显得独树一帜。店铺的主人名叫巩九伦。1993年,巩九伦开始从事脸谱绘制,从京剧脸谱到社火脸谱,他画的人物形象不胜枚举。

    “京剧是中国的国粹,社火脸谱又是从民间戏剧流传而来,它们不仅能反映悠久的历史,还能折射深邃的文化内涵。”巩九伦介绍,在画法上,脸谱不仅要勾勒人物的外在形象,还要刻画出符合其性格的特殊标志,添入肤色等直观内容。在历史悠久的平遥古城,堪称中华一绝的纱阁戏人和中国四大漆艺之一的推光漆艺术更是把这里的脸谱艺术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在古城圣地如何把脸谱绘制得别具一格成为他长期思考的一个难题。既要外形迷人还得寓意吉祥,他顺其自然地想到了天然葫芦。

    葫芦外壳光滑质硬,是中华民族最原始的吉祥物之一,可以用来镇宅、辟邪、招宝,并且与“福禄”谐音,象征富贵祥和。“倘若把葫芦作为吉祥物载体,手工彩绘社火脸谱和戏曲脸谱,就能制成高雅的艺术挂壁了。”巩九伦说。

    于是,他的脸谱彩绘开始由最初的陶器转移到了葫芦上,所有绘制的葫芦里,最大的有50厘米,最小的约6厘米。

    “平遥搞艺术的人太多,别人也搞脸谱,那我就推陈出新。”巩九伦坦言,“去年,我萌生了一个新想法,想把中国的古文字通过平遥的漆器艺术加工成工艺品,家庭装饰用。这样,老百姓在欣赏和收藏的同时,还能进一步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

    巩九伦说,原始岩画文字是中国现存最古老汉字的源头,是早于甲骨文字的原始汉字。汉字产生初期,人们通过想象自由创造;秦统一文字后,大量的文字符号从此弃而不用,散落在各处,而祖先的这些创造至今仍保留在古老的岩画、陶片、石刻和铜器碑文中。

    巩九伦有一个担心。对于大多数外国游客而言,只听说过中国京剧,并不了解中国的民间社火文化,所以很多人只买京剧脸谱。他说:“不管什么脸谱,老外来中国一趟不容易,我干脆就给他们选用木头做材料,轻巧,便于携带。”他现在又有一个新创意,除了把脸谱和古文字绘制成挂壁,还准备将其推广到诸如笔筒之类的实用品上。

本文来源:山西日报20110718;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1-08-31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