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观奇探幽蒙山行

  蒙山因“世界第二大佛”而声名鹊起,吸引着四方游人前来揽胜。终于,我也按捺不住好奇心,在一个盛夏的早晨,和家人一道去“朝觐”这片家门口的胜地。

    到了景区门口,我们决定徒步前往,一来为了饱览景区的迤逦风光,二来想利用这个难得的健身机会练练腿脚。果然,蒙山以它“清、奇、深、幽”的独特景观,盛情地犒赏了我们的“勤勉”。

    通往蒙山深处的山路宽阔、平坦,不时有游览车来往其间,撒下欢声笑语一串;道旁绿树成行,树阴翳蔽,仿佛搭起“十里凉亭”。林间鸟鸣嘤嘤,轻风习习,空气中流溢着丝丝绿色植物的清香。景区开发时间不长,路上几乎看不到饮料瓶、塑料袋、烧串棍等废弃物,也不像某些“旅游胜地”那样游客如织,人声嘈杂。在这样氛围清静的山路上跋行近一个小时,不但一点都不觉得漫长、疲惫,反而有一种远离市井喧嚣,暂别红尘烦恼的洒脱与畅快。

    “奇”,是说蒙山的山水景致,会给你带来出乎意料的惊喜或奇异。在这座远远望去显得苍凉、瘠薄的北方大山深处,竟然绿树蓊郁,清溪潺潺,而且还有两处短瀑垂挂,碧潭浮影的美妙景致,为它平添了几多灵动和秀丽。尤其令人称奇的是那座“神秘的大佛”:在山岗起伏错落、山路蜿蜒中,离你忽近忽远,若即若离:刚才看到他在对面的山坳里“打坐”,一会儿又从山顶树巅“现身”。

    蒙山之“深”,体现于大佛处地的深邃、幽僻,很有一番“藏之深山,隐于世外”,超尘脱俗的意味。游览车到了寺底村就没有车道可走了,只能徒步登山,过“御驾桥”。途中上下回环,弯弯绕绕,再看看“连理塔”、寺庙什么的,得走个三五里地,才能到达大佛脚下——— 蒙山腹地的一块山坳里。站在高高的佛基座下,仰观这一世界最早、第二高大的摩崖石佛,那真叫蔚为壮观,令人称奇——— 只见他背山而坐,双目轻合,端庄儒雅,静谧安详,好一幅“任世事云舒云卷,任人间沧海桑田,我永远处变不惊,处之泰然”的超脱之相,观之,令人不禁也神情肃穆起来。

    看完大佛,从山坳的另一端下山,本以为已是山穷水尽、兴味索然了,谁料,眼前忽又出现一段狭长的林间水道,这绿阴掩映,幽暗、静谧的水道,曲曲折折中,也许会通往那别有洞天的“世外桃源”吧?果然,当你顺流而下,林尽水竭时,你真就体会到了陶渊明《桃花源记》中那种“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阡陌纵横”的意境。真是上山下山,各有风景,观奇探幽,不虚此行!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20110821;本文作者:陈思敏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1-08-31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