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晋祠在我国园林中的地位

  近几年来,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和山西知名度的提升,来山西特别是晋祠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人们在游览、赞赏晋祠的同时,对晋祠的认识和理解也逐步深化。晋祠的特色有哪些,晋祠在我国园林中处于什么地位,这些都是大家所关注的。笔者认为,晋祠与我国其他园林相比较,有以下特点:

一、历史悠久且面积较大

    古,是晋祠最大的特点和优势。我国其他园林都无法与晋祠相提并论,她承载三千多年的风风雨雨,连接着许许多多的历史名人和事件。这是江南园林和北方皇家园林无法比拟的。北方皇家园林多建于明清时期,江南园林也多建于同一时期,较早的也是建造于南宋南迁的年代。苏州的四大名园就分别是宋元明清时期建造的。而晋祠的建造年代较为久远,早在北魏时期,郦道元的《水经注》就记载:“沼西际山枕水,有唐叔虞祠。水侧有凉堂,结飞梁于水上,左右杂树交阴,希见曦景。至有淫朋密友,羁游宦子,莫不寻梁契集,用相娱慰。”《魏书·地形表》也有类似记载。根据有关权威机构鉴定和专家推断,其建园年代可能追溯到西周时期。现在的晋祠总面积约三千多亩,除承德避暑山庄、颐和园等北方皇家园林外,其他园林的面积都无法与晋祠相比。即便是过去的晋祠,占地面积也在二百亩左右,这也比江南的一些知名园林大得多。

二、文化内涵深厚

    晋祠是人文积淀深厚的园林。与晋祠园林相关的历史人物较多。唐叔虞、邑姜、智伯、豫让、高欢、高洋、李渊、李世民、尉迟敬德、武则天、狄仁杰、石敬瑭、赵匡胤、赵光义等历史人物都与晋祠有着扯不断的情结。李白、白居易、范仲淹、欧阳修、元好问、于谦、王琼、祁隽藻、傅山、刘大鹏、杨二酉、冯玉祥、郭沫若、董寿平、周而复、张颔、姚奠中等名人都留有诗篇或墨迹称颂晋祠。

    晋祠是古建筑博物馆。晋祠的古建筑文化精深而恢宏。晋祠有宋、元、明、清各代建筑四百一十余座,殿、堂、亭、楼、台、阁、桥、榭等应有尽有。从建筑风格来看,晋祠的建筑风格囊括了古代民间所有建筑风格:歇山顶式、悬山顶式、硬山顶式、攒山顶式、卷棚顶式等。水镜台、圣母殿等重檐歇山顶式是民间建筑的最高形式。“晋祠三宝”献殿、鱼沼飞梁、圣母殿是我国建筑史上的精典之作,这在江南园林中是少有的。圣母殿的43尊精美宋代侍女塑像,是研究宋代雕塑艺术和服饰的珍贵资料。晋祠的三雕(木雕、砖雕、石雕)和壁画在我国园林中也属罕见。

    晋祠是书香翰墨浓厚的园林。晋祠有书法碑刻三百多通,是书法碑刻较多的园林。贞观亭内的《晋祠之铭并序》御碑,由唐太宗李世民撰文并书,被认为是我国最早的行书大碑。《华严经》碑刻是研究唐代书法艺术和雕刻艺术的宝贵资料。晋祠的楹联在我国园林中首屈一指。赵恒捷先生编写的《山西旅游千联释要》一书,共编入太原市旅游景点的楹联182联,其中就有晋祠楹联146联,占该书编入太原市旅游景点古建楹联总数的95%,是山西旅游景点中最多的。我国古代的书院本身很少,而在园林中建有书院的也恐怕只有晋祠了。跻身古代山西三大书院的晋溪书院就在晋祠内。晋祠还有傅山纪念馆和董寿平书画艺术院等。

    晋祠是宗教文化和祭祀文化独特的园林。晋祠包含了丰富而独特的宗教文化和祭祀文化,是典型的儒、道、佛“三教”共处场所。儒教寺庙有叔虞祠、圣母殿等。佛教寺庙有十方奉圣寺、生生舍利塔、万佛塔、崇福寺等。道教祠观有昊天神祠、文昌宫、东岳庙、老君洞、吕祖阁等。在我国内地的关公塑像中,只有晋祠关帝庙中的关公是黄白脸,这说明家乡人民最了解关公的本来面目。此外,民间诸神——— 龙王、财神、土地神、药王、水母娘娘等也云集这里,形成独特的宗教文化大观园。由于“三教”共处、神庙较多、祭祀人员复杂,从而催生并传承了丰富而独特的祭祀文化。这里既有官方祭祀,又有民间祭祀;既有仪规严谨的宗教法会,又有形式多样的民间活动。这些都是北方皇家园林和江南园林所不具备的。

    晋祠是谱牒文化厚重的园林。家族谱牒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天下王氏出太原,在晋祠内就有纪念王氏始祖的“子乔祠”。在园林中设有姓氏特别是大姓的祠堂,这在我国园林中是独一无二的。

    晋祠是戏曲文化繁荣的园林。水镜台是一座建筑精美且设有原始扩音设施的戏台。它是一座大型露天剧场,游客和当地人民群众可以尽情欣赏山西的各种剧目,特别是晋剧。就连梅兰芳先生生前也有到水镜台登台演戏的夙愿。关帝庙前的“钧天乐台”是专门为关帝演戏用的。这些戏台无论是从数量、建筑规模、建筑艺术来讲,都是江南园林无法企及的。

    晋祠是历史故事和民间传说较多的园林。历史故事和民间传说也是园林和景点文化内涵的重要标志之一。历史故事和民间传说也并非凭空杜撰,而是以特定的人物和历史为背景的。晋祠的历史故事主要有:剪桐封弟、誓师晋阳、太原公子、火烧晋阳等。民间传说主要有:豫让刺赵、铁人过河、水母娘娘、罗翰林与仙女相聚等。

    晋祠是我国最早有园林志的园林。早在清乾隆年间,乡党王崇本曾写过《晋祠志》,可惜“穷乏无赀,竟未付梓”。清末晋祠乡党刘大鹏继承先人志向,用五年时间编写了一部一百余万字的《晋祠志》,为研究晋祠提供了丰富的资料。

三、山水林木较为独特

    凡园林都离不开山。江南园林的山基本上是人工建造,即假山;晋祠的山是天然的山,而且是名山。凡园林都有水。江南园林中的水都引自河水,晋祠园林中的水源是园内的泉水,而且是北方名泉。晋祠有难老、鱼沼、善利三泉。晋祠还是古老而庞大的植物园。晋祠的树木多为古树,有我国园林中最古老的古树周柏、隋槐、唐槐,有树龄五百多年的银杏等。晋祠有名贵花木两万余株。其中,树木涵盖雪松、龙柏、玉兰、梧桐、黄杨等一百多个品种;花卉涵盖白兰、含笑、佛手、牡丹等二百多个品种。总之,晋祠是古典建筑和自然山水完美结合的园林典范。

四、从来都向社会公众开放

    历史上,北方皇家园林和江南园林是不对外开放的。个别私家园林仅在特定时期向社会开放,如绍兴的沈园每年只向社会开放一个月。晋祠是劳动人民参与修缮、参与管理的园林。尽管在旧中国晋祠主要是由官方投资修建,但劳动人民特别是当地劳动人民对晋祠曾多次捐款并组织修缮,对晋祠倾注了热爱、心血和汗水。相比之下,北方皇家园林和江南园林,劳动人民是没有资格组织捐款、参与修缮和管理的。晋祠历来都是劳动人民游览、休闲、祭祀的场所。晋祠内有许多寺庙,是诸神并存的场所。因而在旧中国,晋祠内的各种祭祀、庙会活动一年到头不断,劳动人民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和心情在这里看戏、敬香、祈祷、游览或从事商品交易活动等。所以说,晋祠是“社会公共产品”,是属于人民大众的。而在封建社会建造的其他园林,都是统治者或皇权贵族、达官贵人为其享乐而建造的。

    研究晋祠,并非排斥和否定其他著名园林的特色和在我国园林中的地位。北方皇家园林的富丽堂皇、威严宏伟、秀美瑰丽、清逸开阔、大气非凡;江南园林的曲径通幽、鸟语花香、玲珑剔透、碧水如镜等,都是值得我们赞赏、称道的。但晋祠的历史悠久、区域宽广、功能齐全、人文厚重、文化丰富、水木奇特、建筑精美,而且体现了自然与人文等多种要素完美结合,尤其值得我们骄傲、热爱、欣赏、宣传、研究、保护、开发与利用。

本文来源:太原日报20110812;本文作者:马春生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1-08-31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