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右手一指是贾庄

  打开太原市的地图往东北方向看,你会发现那里就像是一个人的右手指着远方。阳曲县经济和信息化局的书记张春新告诉我:“那手指比画的意思是告诉人们,那可是个旅游的好去处。那‘手指’尖尖上有个贾庄村,特有魅力。”

    一天,张书记对我说:“贾庄那里的山桃花开了,不去看看?”于是,在一个星期六,我们驱车直奔贾庄。从阳曲县的城晋驿一路往东,走30公里便到了贾庄村所属的杨兴乡。这杨兴乡是山西省第一大乡,国土面积42513平方公里,相当于我市小店区和迎泽区两个区加起来的总面积,也相当于一个新加坡。但人口却只有5000,典型的地广人稀。张春新在杨兴乡当过3年乡长,对杨兴乡可谓了如指掌。我问他:“这杨兴乡,是不是姓杨的特别多?”张书记说:“杨兴姓杨的并不多,叫杨兴,这得追溯到北宋年间。那时候,这地方是战略重地,杨六郎抗击辽金,部队就驻扎在杨兴,至今杨兴还有个叫六郎寨的土围子,学大寨那会儿,土围子里还挖出过好几门宋代的土炮哩。当年人们企盼杨家兴、辽金衰,就把这里叫成了杨兴。”

    说话间,汽车又走了27公里,贾庄村到了。这贾庄村位于咱们太原市和阳泉市的交界处,往东再走,就是阳泉市的盂县。坐落在崇山峻岭之中的贾庄村,村后的山高得一眼望不到头,阳光下,山上的山桃花、山杏花正开得灿烂。村里有座远近闻名的玉皇庙,建于明代,重修于2002年,规模不小。而贾庄的真正魅力,是藏在那神秘的大山里的观音山。张书记说,这里有个观音山,一直藏在深山人未识。2005年他当乡长的时候,春季里的一天下午,贾庄后面的大山上着了山火,他组织了五六百人上山救火,山高路险,待赶到火场,天已经完全黑了下来。悬崖绝壁深涧,为了人员的安全,他下令在一片黑松林里就地休息,等待天亮。这黑松林其实是不折不扣的野猪林,松林中间有三四十平方米的地方被野猪滚出七八处土窝窝,碗口粗的松树干,七八十公分以下全被野猪蹭痒痒蹭得光溜溜的。他告诉大家,休息时候警醒着点,野猪可有暴力倾向,咱们占了人家的老巢,当心受到攻击。一整夜,他们就在这野猪林里提心吊胆地打着瞌睡等待天明。终于,东方的山顶上露出了鱼肚白,紧接着便是霞光万道,鸟雀齐鸣。睡眼惺忪的张春新下意识地朝东方一看,眼前的景象顿时把他惊得目瞪口呆。只见一轮红日为东方的大山涂抹了一层金边,霞光映衬之下,一座酷似观音菩萨的花岗岩山峰凸现眼前,总有十几层楼高。定睛看去,那观音菩萨的轮廓分外清晰,衣冠依稀可辨,头、身浑然天成。最为奇特的是,那观音菩萨的左臂连着另一个犹如小孩的大石头,宛如传说中的送子观音的形象。此时,同去救火的群众几乎同时见证了这一大自然的奇观。着了一整夜的山火在遇到花岗岩山石之后渐次熄灭了。

    贾庄村的魅力不仅如此,村北面的袁家庄一带,有一道峡谷,其中有一段数十米高,数百米长的石壁,光溜溜、齐刷刷、笔直笔直,如鬼斧神工一般,堪称地质奇观。刀砍斧劈一般的石壁上不仅能分辨出三叶虫的化石,而且在石壁的中间居然能看见一条四五米宽、七八米高的鲜红色的石质构成。据地质工作者说,这是红页岩,是玄武纪和白垩纪的地质变化时留下的奇特景观。顺峡谷往上走,有个叫刘仙洞的地方,是抗战时期晋察冀边区中心县委的一个办公地。

    从贾庄往东走,只几分钟时间便到了阳泉市的盂县。这盂县是山西最老的县份之一,乃春秋晋大夫盂丙之邑。传说其故城就在咱阳曲县的大盂镇。因盂县境内山峦回合而中间低洼如盆盂而得名。一路前行,另有一番风景。千百年奔腾不息的滹沱河在山涧中奔流东去,将河谷中的石头冲刷得千姿百态。下到河谷里,在那白色的、洁净的、形态各异的奇石间玩赏,在那湍急的、清澈的河水中嬉戏,则别有一番情趣。过白石村,到孙家口,滹沱河在这里变得汹涌澎湃,宽阔的河面上,拉着一条百十米长的铁索桥,在远山近影的映衬下,形成一幅立体的山水画。让人想起“流水绕孤村”和“寒山枕碧流”等等美丽的诗句。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20110717;本文作者:战富国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1-08-31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