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古县的那些花儿

  到了古县,我才知道,自己对山西这片土地还是一知半解的。看到那些如丘陵般的山形,听到已久违的清澈的河水声,便有种既在山西又不在山西的错位感。突然想起阎锡山治山西时曾有四大秘书,一为五台山代表,一为娘子关代表,一位晋东代表,一为运城代表,这虽有他异乎寻常的政治手腕,但未尝不是一个因地制宜的创举。

    一县名“古”,当然有行政规划上的考虑,可一旦成为定制,所谓“必也正名乎”,只一“古”字,想必就已无形中给这方水土带来了许多灵性,而至于人事与社会风俗,便更会有一种人文的潜移默化。

    居一方偏远狭长之地,倡文化兴县大旗,古县的百姓一定付出了许多辛苦。发展有多种,靠着文化自身的招引,如此的发展,低碳、美丽、纯粹。骏虎早就说,他要回古县写他的一个长篇小说去。说了几次,好几次吧,我都想问他一下,只有这个地方,才适合长篇小说的生长吗?我甚至还浮想联翩,他是不是已经找到了如福克纳般的约克纳帕塔法。

    在作家赏花笔会暨作家书屋揭牌仪式上,胡平先生讲的一段话,我想是可以成为骏虎痴迷于此的一个很好的理由。胡平大意如此:古县有“天下第一牡丹”,牡丹有高格,其高格在于不媚权贵,而一个作家正是要像牡丹学习不媚俗、不媚权贵的品格。

    然而,那一天,牡丹花儿躲着,只是青枝绿骨朵的模样。它似乎真的有别样的用意。

    下午乘车盘旋而上,在将军墓所在的山上,我却看到了此生最为壮美的山花。我喜欢丁香,可只见过园里的各色丁香,从未看到过如此炽烈、漫山遍野的丁香,那种感觉,像就要触到了村妇所织的那种花土布。它们的香味儿,抵过了那日薄薄的风沙,从车窗一拥而入。而那黄色的连翘花,与丁香或相挨,或遥望,正是山野间无数对的恋人,一次浪漫之极的集体幽会。下车来,我还是忍不住折了一簇紫色的丁香插在自己胸前的口袋里。它的香味儿,就是直到现在,仍在我的心肺之间游荡。

    无草木性灵,我们该是多么孤单。是不是正如此,我们才会替它们编一段又一段的传奇与故事?那棵大概三个人才可合抱的老酸枣树,站在它的面前,你有可能会想起历史深处那些倔强的身影。它还不到花期,可我想,待它花开时,我一定会嗅到它借风传来的香味儿。

    下山了,靠着车窗,薄暮下,群山和衣而卧。或在梦境中,我似乎看到那沟沟壑壑间,竟就全是星星点点的野花儿了……

本文来源:山西日报;本文作者:续小强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1-08-31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