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张壁古堡的龙首鹤头福字壁

  山西省介休市龙凤镇的张壁村,又名“张壁古堡”,是我国现存比较完好的一座融军事、居住、生产、宗教活动为一体的罕见古代袖珍“城堡”,它集中了夏商古文化遗址、隋唐地道、金代墓葬、元代戏台、明清民居等许多文物古迹,特别是隋唐地道、刘武周庙、琉璃碑等为全国罕见,张壁独有。这座千年古堡的主要特色,正如一位专家的题词:古庙神佛异,明堡暗道奇。

    漫步于古堡狭窄幽深的老巷,在龙脊街上第一个丁字路口的“永春”门楼巷口深处,一座“福寿康”府第(张壁首富、清代商人张礼维的老宅)的照壁上,刻着与众不同的一个砖雕“福”字。笔者游历过不少名胜古迹,见过九龙壁、五虎壁、寿字壁、雄狮壁,独独在这个福字壁面前,一切言语都归于静默,让所有的想象天马行空地交错。影壁上的“福”字,狂草起笔如鹤立龙腾,行书转承俊逸洒脱,而落笔于“田”字时,则急转为楷,端庄方正,拙朴纯真。大家惊叹不已,惊的是它似“福”又类“活”,龙飞凤舞,笔断意连浑然天成,奇的是口字写成一点,整个字草书起笔、行书过渡、楷书做结但和谐统一。如此写法,别处百福图中,皆未所见,令学者书家折服,叹为观止。

    这个“福”字壁称为“龙首鹤头福字壁”。左边第一笔是龙首,右边第一笔是鹤头。都说神龙见首不见尾,因而龙身弯曲,龙尾上翘,就隐于鹤头之外,龙自神,鹤自洁,都是民间年画里的主角,祈福长寿、吉祥之意自不待言。俗话说“病从口入,祸从口出”,除了龙首鹤嘴都紧闭外,福字右侧的“口”被简化成一点,一喻子孙口中有食,生活富足,二喻谨慎从事,敏行讷言,可见当时户主的审慎处世哲学;鹤脚下的一个“田”则被放得很大,暗喻“民以食为天”,象征着晋商以农耕起家的根本和浓厚的乡土观念。

    这面福字壁的外轮由两层砖块组成,内轮66块,外轮88块,并被刻成竹节样,是希望后人有松竹气节,能热爱读书、考取功名;圆周内的方砖有整有分,又象征着一年四季、12个月份、24个节令或者说24孝,子孝孙贤是大福嘛。砖雕竹节环绕,形如满月。影壁的整个构图圆中有方,方中有圆,方圆相济,既有多福多寿、人丁兴旺的美好期冀,也有以农为本、耕读持家的执着坚守,思想内涵既朴素又深刻。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20110314;本文作者:白英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1-06-14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