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留醉西厢

  若是不曾亲临过,很难想象会有这样一个地方,一半是庄严的佛家庙宇,一半是放诞的爱情胜地,恰如一半海水、一半火焰,又如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将凝重与跳脱完美地结合起来。在这里,人世间的俗尘爱恋变得前所未有地强大,让肃穆的古刹香火都不免成了它的陪衬。

    这里是普救寺,位于山西省西南部的永济市,是《西厢记》故事的发源地。故事最早起源于唐代元稹的传奇小说《莺莺传》,叙述书生张珙与同时寓居在普救寺的已故相国之女崔莺莺冲破阻拦,追求爱情的故事。元代王实甫创作的杂剧《西厢记》便是据此改编而来。第一次去普救寺游玩的时候我还在读初中,正是懵懂间暗窥爱情的年龄。和好友草草地看过梨花深院、书斋、后花园、跳垣处……满腔都是对这一对恋人的悄悄羡慕。在莺莺小道前,着一身典雅汉服的导游小姐告诉我,可以边走边许个愿望,我便在心底默念,希望以后的自己会很幸福。

    那年钟楼前的广场还在施工,风起时俯瞰下去满地黄沙,颇有当年白马将军率军解围的气氛。那年张生逾墙处的杏树还很低矮,想是刚栽种不久,然而踏脚处却也被跃跃欲试的人们磨得光亮。那年莺莺塔背后的蛙鸣石边游人如织,拍张照片都要等待好久。

    很多年后,我也尝过了暗生情愫的百般滋味,经历过无可奈何的离别与遥遥无期的等待。再过西厢,终于明白在这一方檐宇回廊下曾经有过怎样的轰烈伤感,却已和流年如梦的年少青春一样遥不可及。花径仍在,游人依旧不断擦肩,而我也依然在追寻幸福,只是十年前的白日梦,早换了如今现实中的种种冷暖自知。

    再过西厢,终于明白颠沛流离的人世中,一份勇敢的爱有多珍贵、有多美好。只是错过的人和事都空余追忆,身边的好友也已经散落天涯。

    西厢,隔墙花影,缺月帘栊,人去楼空,满地胭脂红。当年小姐与书生眼角眉梢的一段风流韵事,无形中成了对清规戒律和封建礼教的果敢叛逆,成了对全天下才子佳人的诚挚祝福。权势、地位、名利,这些东西看似坚硬而不可战胜,但最终的胜利者,只能是我们最柔软的心灵。因此,在这里让无数游人顶礼膜拜的是爱情,让一对对情侣十指相扣流连不已的也是爱情,并且只能是爱情。

    如果你与爱人已在漫漫人生路上相携相伴,又或者你仍在寻觅一份能够共度余生的真情,请记得有这样一个地方,它因为一段美丽的爱情而闻名遐迩,也因为爱,与你我结缘。

    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也愿天下有情人,莫辜负这缱绻缠绵的一寺春光。

本文来源:山西日报20110328;本文作者:寇妙琦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1-06-14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