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漫话朔州东大街

  若说东大街,算是说对了,却没多少人知道。

    若说大寺庙街,分明是错的,却有名,都知道你穿越现代化朔州市区又去瞻拜了一番大寺庙。

    大寺庙本名崇福寺。几年前我随一班文人参观,知道它是中华门神尉迟恭奉敕所建,金代扩建,乃中国现存辽金时代规模最大的三大佛寺之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第二次是去年,我从农村领来父母二老参观,我一口一个“崇福寺”地介绍着,而他们却还用老习惯回应我,一个说“这大寺庙真是大”,一个又说“大寺庙再大也没保护了那四千八。”二老指的是1937928日日军屠城朔县 (山西省朔州市政府所在地原名)杀了4800人之事,当时有一部分老百姓藏入崇福寺,得到保护。依二老言下之意,似乎是让日军一个老百姓也杀不着,大寺庙才算大,崇福寺才算有福。

    大寺庙街的南边正在旧城改造。北边,首先便是大寺庙———不,是崇福寺,金底蓝字的寺匾迎着旭日,照耀成别一种光辉,反射到山门下。我驻足光辉里,远远望见一种火光———前面街角,一位老银匠正在用喷气式火龙头熔银炼器。银子与火焰闪耀出一条老街的表情,老银匠说:这是东大街,这是柳家巷。

    柳家巷丁字形顶在东大街的中腰,是古董一条街,听说那些古董店里有些旧书,我才一举步,街角有一个大门敞开在面前,没有牌子,只有人搀着人在进入,人伴着人在出来。我只定神观察了十几秒钟,就从人们的表情中看出———这便是朔州电视台曾报道过的中医乔佐所在的城关医院了。我把一溜儿古董店撇在脑后,径直走进院子。

    一间如厅大屋,两排锦旗像两条红带子环绕房墙,两排铁床像两个方阵一样排布在厅屋地上。“红带子”上的锦旗重重叠叠,只看见落款上的地名与人名,是个展示着晋、内蒙古、陕三省边界地带的地名博物馆。方阵之间,穿行着几个穿白大褂的人,为首的一个男人拿着针不停地给躺在铁床上的病人扎着,他便是中医乔佐。铁床上不断有人离开,马上又有人补位。肩周炎之类疼痛病症,大都随扎随走,乔佐边扎边问,他们摇着手臂,大叹奇验,嘻笑而出。在这里专治疼痛之症与各种疑难杂症的院长兼主治大夫乔佐,是中国疑难病研究协会专家技术委员,他扎针之外,还推拿,还按摩,还开中药,还打磁针……我追着乔佐问他中医之道,他晃晃手中细如米丝的针,只说它是国粹。哦,这不也是一爿古董店吗?

    出了乔佐的中医理疗室便漫游在古董一条街。有一家的柜台里摆着一些像章和纪念章,我买了一枚1936年上海市总工会颁发的“淞沪抗战纪念章”,才10元钱。有人说这可能是仿造的假章,但我看着刻在上面的“民族英雄”四字,大有气力,颇有古风。我朔州塞外苍茫,铁血战场,英雄之邦。大汉击匈奴,朔州人聂壹舍家弃业参与了著名的 “马邑之谋”;盛唐得天下,朔州人尉迟恭功著德昭,成为了“中华门神”。

    有疼痛的地方,就有扎到其神经的针。位于朔州东大街的城关医院是扎在黄河岸边、长城脚下、雁门关外大地上的一根国粹之针;尉迟恭建造的崇福寺虽没能保护了“那四千八”,却是一根长久地扎着疼痛的历史神经的人文之针。东大街旧城改造工地上,铲土机深一阵浅一阵地轰鸣着,它似乎要推倒一些东西,又似乎有一些东西推不倒,铲不去。不管如何,它要用力推出一个名叫崇福广场的新景观。那些概念性的幸福,似乎就要广场般地展开。这就是朔州东大街。

本文来源:山西日报20110321;本文作者:王宝国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1-06-14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