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水磨头渔乡,你让我回到了童年

    村边的小溪,村后的山林,是我孩提时的梦园。至今我还痴念着手心里的小鱼和发梢上的山花。虽然我每年都回老家,但干涸的小河,已让记忆变得遥远模糊。

    今年又逢五一,百无聊赖的我,看着10岁的女儿在电脑前专注的神情,不由得心里添堵。顺手抓起一份《太原晚报》,报纸上水磨头渔乡旅游景点的介绍,不由得使我心头一颤。心动之余,不由分说便拉起女儿驱车前往。还沉浸在网络游戏中的女儿一言不发,恼怒地将头扭向窗外……

    两个多小时的行程便直达目的地。售票口一个造型独特的山洞横在眼前,透出山洞那边湖光山色的景致。“妈,快看!”一直沉默不语的女儿扔下一声欢呼,便拔腿穿过了山洞。只见几只捞鱼鹳在水面上盘旋起落;河面上身着橘红色救生衣的游客正划着竹排追逐嬉闹,笑声阵阵;远处,二十多位垂钓者在岸边悠闲地甩杆忙碌……

    女儿一边跑一边喊,高兴地手舞足蹈,嚷着要划竹排……

    午后,饱食了一顿美味的农家饭后,我们娘儿俩一边去爬山观景,一边采摘野菜山花。随后又拿着空饮料瓶来到河边捞小鱼、抓蝌蚪、采河芹菜,直玩得女儿满脸通红,一双鞋全部湿透。

    余晖下,女儿还是不肯离去,非要再抓几条小鱼送给邻里的小姐妹。

    望着女儿的身影,我仿佛又看见了自己的童年,但愿这里的河水、小溪、山花、野菜,能永远定格在女儿的记忆里,给她留下一份童年的回味。

    水磨头渔乡,谢谢你让我回到了童年,一放暑假,我一定会带着女儿再来!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20110507;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1-06-14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