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慧瓒弘法开化寺

  历史上蒙山开化寺多有高僧在此驻锡弘法,慧瓒法师就是其中的一位。

    慧瓒,俗姓王,河北沧州人,生于东魏天平三年(536年)。他壮年时才在定州(今河北省)出家,出家之初就把自己积攒的钱全部扔掉,从此一辈子不说“钱”、“利”这类字眼。公元578年,北周武帝宇文邕统一北方后,毁寺灭佛,驱逐众僧,名气大的高僧甚至有被处死的危险。这时的慧瓒在佛教界已经很有名气,为了避祸,他南下过了长江。那时是南北朝时期,他到达了南朝陈的地面,南方佛教兴盛,他与许多著名禅师研究佛典,探讨禅理,名气日增。几年后北方政局大变,隋朝取代了北周,隋文帝杨坚十分崇尚佛法,佛教界又焕发了生机,慧瓒于是又返回河北,在赵州城西的封龙山立寺,招徒讲经,弘扬佛法。“安居结业,大小经律互谈文义。”因为名声大,前来学经学戒的人门庭若市。“道闻远流,归向如市”。

    隋开皇十年(590年),慧瓒由200多名僧侣和弟子簇拥,备着绳床和僧人所用的一切物品,辗转西行。队伍浩浩荡荡 “齐肃有仪”。经晋北一带进入山西地界,路经朔州、代县然后南下到达晋阳。他一路上讲经说法,名声大振,跟随的人也越来越多。“誉满二河,道俗倾望”。当时,坐镇晋阳的是秦王杨俊,杨俊十分信佛,他隆重接待了慧瓒禅师,把他安顿到蒙山开化寺弘扬佛法。开化寺顿时热闹起来。“僧众邕熙,荣声逸口”,人们对他的学问和道德行操赞不绝口。在他的影响下,普通百姓也人心向善。在开化寺期间,他见北齐时开凿的高200尺的巨佛,50年来日晒雨淋,便有心加以保护。在官府的支持下,于隋仁寿元年(601年)主持建起了一座佛阁,把巨佛遮庇了起来,并把寺名改为净明寺(唐高祖李渊当皇帝后恢复开化寺名)。

    隋仁寿二年(602年)献太后死了,隋文帝杨坚要为太后举办一个隆重的道场,名为“大禅定道场”。在全国的许多高僧大德中,选中了慧瓒禅师主持道场,下诏请他去京城。于是,慧瓒奉诏离开蒙山开化寺,前往京城长安。在由晋阳到长安的千余里路途上,他接受了无数人的礼敬参拜和隆重迎送。《续高僧传·卷第十八》中记载了这一盛况:“自并至雍,千里钦风,道次逢迎,礼谒修敬”。大禅定道场结束后,隋文帝把他安排在终南山的龙池寺,并经常前来请教。五年后的隋大业三年(607年)九月,慧瓒禅师在龙池寺圆寂,终年72岁。

    慧瓒在蒙山开化寺弘法,前后达12年之久,他讲禅授徒不拘宗派,主张广学经典,各扬其长。在他门下学法的人中,出了许多宗派不同的高僧,他的弟子中,列入《续高僧传》的就有6位。其中最有名的要算道绰了,道绰弘扬净业中外知名,与昙鸾、善导同被尊为佛教净土宗三大师。另一位田志超,在太原民间流传着许多他为百姓办好事的传说。后来,他到了介休绵山弘法。据传唐太宗李世民亲自前往拜谒,但他却避而不见,李世民叹道:“此行空望佛矣!”因此他就被人们传为“空王佛”。太原县城南关原有一座空王佛寺,就是祭祀他的。还有一位智满禅师,他指点唐初开国将军尉迟恭信佛,并把自己的别墅捐献给佛门改作寺庙,即今晋祠奉圣寺。慧瓒的其他高徒不再一一列举。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本文作者:李海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1-06-14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