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故唐城上棘针村

  棘针村俗称圪针窝,位于太原市区西南18公里处,新中国成立以前为太原县第一区金胜村的附村,今属晋源区罗城街道办事处管辖。村庄东邻城北村05公里,西连太原化肥厂宿舍区300米,南距西山风峪沙河200米,北毗晋阳湖水库100米。

    棘针村虽然是个仅有千余人的小村庄,但其历史却十分悠久,与晋阳古城遗址近在咫尺,村南200米的风峪沙河北堰即古晋阳西城(古晋阳有东、西、中3座外城)之北城垣遗址。据有关史料记载,太原地区在晋阳古城(始建于东周末期)之前已有“尧始封于唐,今中山唐县是也……后徙琢鹿……后又都晋阳……”(见 《帝王世纪·五帝纪》)的故唐城,该城是“尧所筑,唐叔虞之子燮父徙都之所也”(见《元和郡县志·河东道二》)。故唐城的城龄约在4000年以上,从建至毁约存在2000年左右,春秋末期晋国赵氏家臣董安于肇建晋阳城时,见故唐城残破颓废不可修补,便于其南重新构筑新城。晋阳城与故唐城,新旧两座城池并存了800余载。时至西晋怀帝永嘉元年(307),并州刺史刘琨为防御匈奴进犯而展扩晋阳城,方将残留的故唐城南半圈入晋阳城。徐才《宗国都城记》中“其城(指故唐城)南半入州城(指晋阳城),中削为坊,城墙北半见在”,正是记述的这一段历史。故唐城毁后,“北半”虽然存在,但日益破败最后竟沦为荆棘丛生的荒芜之地了,今棘针村正是至唐朝仍“北半见在”的故唐城遗址。

    棘针村明清时有龙王庙,清道光间重修改祀关帝,龙神偏居东偏殿,龙王庙遂更名关帝庙。民国年间各地兴办国民小学,关帝庙东西厢房尽为教舍,西偏殿做了教员们的办公室。战争时期,关帝庙遭到很大的损坏,山门及钟鼓楼毁废不存。后来,关帝庙先后为扫盲速成班、民校、小学、生产队部所占,其铁钟及神像分别毁于1958年大炼钢铁及1966年文化大革命。近年,棘针村关帝庙展拓重修,更名为“普益寺”。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20110327;本文作者:张德一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1-06-14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