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秀丽草庄头(古交市草庄头)

  “草庄头前步流连,仙人坪上雾如烟。山色无尘入画图,泉声有韵颂婵娟。云梯架起登高路,好风借力上青天。斜阳绘出长虹影,白云托出秀美卷。”这是20年前我在与同事们秋游古交草庄头时即兴诌来的几句像诗一样的东西。诗虽然不怎么样,但它却记录着秀丽的草庄头和那次难忘的旅行。

    那年秋天,由西山杜儿坪矿党委宣传部的苏汉卿引路,我们沿着通往古交的战备公路一路西行,过白石崖、梅洞沟、郑家庄、岳家湾,直奔苏汉卿向我们描绘的景色秀丽草庄头而去。汽车上了316省道,南行三五公里,便到了草庄头村前的仙人坪。当日云层较低,天空时不时地飘下细细的雨丝。远望草庄头村,几十户人家在云雾之中若隐若现,四周的群山在云雾的衬托下更像一幅幅动感的水墨画。苏汉卿说,身处大山之中的草庄头,到处是景,但就数这仙人坪的景致最好。

    一进仙人坪,大家就好像有磁石吸引似的朝着一道怪石嶙峋的山沟走去。这道沟也不知道在这里存在了多少年,山洪冲刷着它,山风吹刮着它,阳光照晒着它,地质运动改变着它。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将其雕琢得瑰丽异常。当日的天气不算太好,但它仍然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美丽努力地向我们展现:蜿蜒的河床,奇特的巨石,扭曲的松柏,奔流的小溪……我们赞美着它,夸奖着它,同行的女同志甚至展开歌喉颂扬着它。但不论我们如何努力,它都无动于衷,同行的刘鸣感慨地说:“大自然真是太有定力了!”

    由于不知道这沟叫什么名字,我们就把它唤作仙人沟。仙人沟基本是一道被山洪冲刷出来的石河床,由于石质的不同,冲刷后的河床现出各种奇异的形状,质地硬一点的地方,河床就显得平展开阔,白净的石头上可躺可卧。质地软一点的地方,河床就呈现出坑坑洼洼的形态。坑洼的最低处,居然有丈把深。而这深深的低洼处,聚集成的水潭就形成了另一种美丽的风景。

    跟河床一样,这些水潭也不知存在了多少年,水潭旁边被水流冲刷的山石一层层、一叠叠,自下而上总有十几米高。看着这奇异的水刷石,我们大家展开想象的翅膀,尽力地想为它取一个好听的名字。有人说该叫“万卷书”,有人说应叫“仙人跳”,有人说可叫“步步高”,最后大家一致同意叫它“云梯”。疯玩了大半天,倦意尽现,我们就三三两两地在这“云梯”上找地方坐下歇脚。

    不知是坐到“云梯”上有了灵感,还是触景生情,米新民忽然大声说道:“你们知道吗?我对我老婆有意见!”见大家都被他的话所吸引,他接着说:“一结婚,老婆对我的要求就不严格了,搞得我也放松了自己,不进步了。要不然,怎么地现在我也得当个副省长一类的干部了。”引得我们一阵笑声。

    刘鸣说:“你这叫什么幽默,我给你们讲一个真事儿。我们的老同志林树芳,每天坐公交车上下班,平均一个月让小偷偷两次钱包,对小偷那真是深恶痛绝,一到办公室就大骂小偷。后来,老林做了个技术革新,在钱包上打了个眼,拴上铁链链挂在裤带上,平安了几天。有几天没听老林骂小偷,李海就有意逗他说:‘昨天在公交车上,钱包丢了。’听李海这么一说,老林马上从座位上站起,亢奋地说:‘你也让偷了?你得学我,钱包上打个眼,拴个链链,看他谁还能偷走!’说着便拉起他藏在裤兜里面的铁链链给李海看。李海一看,你猜怎么着,老林光拽出个铁链链,钱包又让偷了。”见大家笑作一团,刘鸣接着说:“这小偷也真够缺德的,剪断链链偷了钱包,又把链链给他塞进裤兜里。”

    李海接过话头,说:“这老林特别有意思,有一天,一个人推开办公室的门看了一下,扭身走了。耿峰悄悄地说:‘这人怎么长着两个耳朵?’正在聚精会神写稿子的老林腾地从桌边跃起,三脚两步追出去看。过了一会儿,只见老林扫兴地推门回来,嘴里嘟嘟囔囔地说:‘谁不是两个耳朵?’”

    这一天,大家在一处平坦的河床上围坐一起野餐,然后又在“云梯”上坐着海聊,直聊得云雾消散,红日西沉。在斜阳的照射下,远处的水潭上升起一道彩虹,煞是好看。刘鸣忽然想起一件事,说:“咱快回吧,晚上还有人给我介绍对象呐!”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本文作者:战富国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1-06-14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