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西山有个白石崖

  白石崖,既是地名,也是崖名。相信太原市知道白石崖者少,去过白石崖者更少。前几天,欣闻市委、市政府在西山地区部署建设五大森林公园,而白石崖正在这森林公园之中,十几年前到白石崖春游的情景便重现眼前。当时我信口诌出的“春风又绿汾河岸,踏青莫如白石崖”两句诗也从记忆的深井中涌出。

    1989年春天,听杜儿坪矿的朋友说,后山上有个白石崖,风景好得不行。于是,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我从冶建大厦借来一部面包车,带上报社几个喜欢旅游的同仁一路向西而去。大凡人在经历过一个冬天之后,逢春暖花开时节,便有出去游走的欲望和冲动,这就有了“踏青”、“春游”、“郊游”这些词。几位同仁此时的喜悦之情自然也溢于言表,一路上欢声笑语充满车厢。我们的面包车沿迎泽西大街西进,出市区,入杜儿坪矿区,过滴水岩,上二崖底,沿通往古交的战备公路盘山而上。一路上,两旁的山花开得绚烂,让人想起“桃花红、杏花白”那首民歌。走过几个之字形之后,道路便显得开阔和平坦了许多。穿过一片林地,白石崖便尽现眼前。

    白石崖,当地人叫白石奈,倒不是当地人念了错别字,而是口音所致。白石崖既是村名,也是崖名。村子不大,几十户人家散乱地住在山里。静静地,时有炊烟升起,太阳都老高了,那公鸡的叫声仍然此起彼落。偶尔传来几声犬吠,配上村子四周的山林,白石崖完全就是一幅立体的山村宁静图。有道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于山水之中,我们此行的目的是崖,当然也不是村中人家。于是,我们一路说说笑笑朝让白石崖村因其得名的白石崖攀爬而去。

    从村子到白石崖,是一道三四十度的缓坡地,坡地上长着松树和一丛一丛的灌木。由于坡地上石多土少,松树长得就比较艰难,既不高大,也不粗壮,但这些松树却形态各异。我看见远处有两棵松树,虽然树干离开有一米多,但上面的树冠却紧紧地纠缠在一起,而且两棵树干互相弯向对方,呈现出一个心型,便紧跑几步站在这心形当中,让人照相。同时,我问大家:“你们知道这树叫什么?”有人立即回答说:“松树。”我说:“废话,谁不知道这是松树,这叫连理枝。《长恨歌》里‘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说的就是这!”随行的一位未婚女士听后,立即说:“我的婚纱照就来这儿拍呀,这可真是天然的连理枝哩!”这话马上引来不少反响,不少已婚者也说要领自己的爱人来补拍一张婚纱照。

    这白石崖立于白石崖村西北方向的半山腰上,紧挨着去古交的公路。高有十多米,长有数十米,崖壁绵延起伏,一色的石灰岩构成,相比周边青灰色的山地,它略显色白,白石崖因此得名。这崖壁上的石头也不知道存在了多少年,风吹日晒雨淋氧化,让这些石头生出各种形态。有的像雄狮,有的像猛虎,有的像巨蟒,有的像游龙,不一而足。有一块石头,像巨人一样将手臂伸向远方,一眼望去,便让人生出许多遐想。我不失时机地对大家说:“你们谁能给这石头起个名字?”话音刚落,大家便你一言我一语地抢答起来。有的说叫“一手遮天”,有的说叫“巨人撑伞”,有的说叫“横空出世”,有的说叫“鹰嘴岩”。一番争论之后,大家一致认同“鹰嘴岩”这个名字。同来的宋春阳说:“你们这些书生气十足的人,光能练嘴,有本事谁敢站到那‘鹰嘴’上头去!”面面相觑之后,有人说:“你别光叫唤,有胆量你上去试试。”宋春阳毫不示弱,说:“让你们见识见识什么叫身手敏捷!”转身就往那高耸的“鹰嘴岩”上攀。只见他抠着石缝,踩着石尖,手脚并用,辗转腾挪,只半袋烟的功夫,便登上了岩顶。见大家惊奇得大眼瞪小眼,这宋春阳又做惊人之举,居然大踏步迈到了那悬在半空中的“鹰嘴”的顶端。此时,虽然我想起他当过建筑工人,但还是被他的举止所折服。

    受宋春阳英雄之举的影响,大家从白石崖南面的小路迤逦前行,爬到了“鹰嘴”处。登高远望,但见蓝天白云之下,群山莽莽,沟壑纵横,谷幽林深,草木繁茂。从上往下看,这“鹰嘴”虽然显得不那么凶险了,但有恐高心理的人仍然望而却步。几个胆大的则试着往前挪步,手拉着手地站到了“鹰嘴”上面。然后大呼小叫地让人赶快给他们照相,大玩了一把刺激。从“鹰嘴岩”下来,已是晌午时分。大家余兴未尽,说,这地方如果开发旅游,肯定大有潜力,如果把这白石崖搞成摩崖石刻,不会比云冈差。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20110327;本文作者:战富国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1-06-14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