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西医入晋——记山西最早的西医院

  山西省第一所医院是1880年英国医士哈罗德·斯科菲尔德夫妇来并行医时创办的,也是西洋医学传入晋地的开端。

    初始看病是在太原桥头街一座小院内,房舍简陋,设备较差,药品甚少,只能医治一般小伤小病。两年有半,斯科菲尔德罹疫病逝,由易医士接任其职,维持原状。

    1892年,在东夹巷动工兴建医院,占地43万多平方米。4年多后,医院落成并开诊。为纪念斯科菲尔德,定名为斯科菲纪念医院,亦称英国医院,设有病室、药房、手术室、女学堂等房舍十余间,医事职员较前增加,初具医院雏型,可施行白内障摘除、剖腹产等手术。

    1900年夏初,医院被大火焚烧。19017月,重新筹建医院,次年动工,历时5年完成开诊,设病床80张。医院规模较前扩大,医疗设施有所增加,就医患者很多,一度时期,住院患者只收伙食费,不收住院和医药费,医院大门由东夹巷改开于杏花岭街。

    1911年,遵照孙中山先生倡导的“博爱”思想,医院更名为博爱医院。服务态度好,医疗质量高,颇受群众欢迎。

    关于女医院,起初租用东夹巷27号院民房,治疗、做饭、打水均在男医院,后迁往桥头街一小院内,再后来迁入杏花岭街4号,设病床50张。

    山西培养中国人当护士最初出于该院,那是19146月。当时吸收3名,全为女性,第一位张灵造系平陆人,第二位石玉贞为文水人,第三位范益清是江苏人,都是患病治愈后留院学习的。她们以实际操作为主,上课为辅,负责管教她们的是英人护士长乐士德、金振铎。4年期满后,经考试合格,发给毕业证书。时隔两载,经人介绍,开办第二班,也是3人,均为女性。后来连办过三四期。

    1923年,护校正式独立,继续招生。人数增多,学制3年。30多年里先后培养出护理人才百余名。另外,还办过附医班,学制4年,培养中国西医医生,入班有先有后,无明确班次,为半工半读,完成学业的刘宝箴当了陆军医院院长。直到1926年春,才统一招生,每班10人。还开有药剂、化验等专业。考试及格后发给毕业证,证上印有中、英两种文字。10年间培养出医生50多人。

    19458月,日军无条件投降,同年9月中旬,苏慕德又名舒含礼偕夫人(任护士长)及外科、妇产科医生等7人,携一批国际红十字会资助的医用物资和医疗仪器来到太原杏花岭街,重新组建起博爱医院和附设护士学校,于194671日正式开诊,设病床80张,由中、英籍医师应诊,分内科、外科、妇产科,还有一个消毒要求很严格的婴儿室和3个传染病隔离病房,另有手术室、产房、消毒供应室、药品制剂室、检验室、洗衣房等。当时,诊疗工作在省城颇负盛名。

    1949424日,太原解放,医院由人民政府接管,归省工会领导,共济医院、西北医院同时并入,定名为山西工人医院,院长黄爱辰。不久,改名为山西工人疗养院。随着工业生产的飞速发展,工人队伍迅速扩大,医院又改名为山西工人第一疗养院,仪器、床位、人员较前增加,并设立了图书室、俱乐部、运动场、花园等。为适应战备形势的需要,196912月,改为山西省第二战备医院,迁驻岚县。两年后,并入娄烦县人民医院。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20110604;本文作者:杨明文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1-06-14 )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