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原市第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琐忆

    一张质脆泛黄略有残损的老照片,镶嵌在母亲工作影集的首页,那是1954年太原市第一届一次人民代表大会二区七组全体代表的合影,也是母亲参加工作不久当选太原市人民代表的第一次参政经历。尽管56个年头倏忽而过,可是每当翻开这张照片,古稀老太对于自己投入第一份工作时的高度热情,以及有幸当选人民代表的万分幸运,总是感慨系之,点滴往事的清晰场景依然历历在目。

    195477日,太原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位于文瀛湖畔人民公园内的人民大礼堂开幕,20岁出头的母亲当选为代表,分在二区七组。说起如何当选,母亲至今感怀努力工作换来的幸运和单位领导奖掖青年的信任与鼓励。1953年夏,母亲考入太原铁路分局工作已两年过半,经过在几个不同岗位的工作锻炼,此时调入太铁分局调度所任客运调度员。1954年春,太原市第一届人民代表选举开始,太铁分局所在片区的选民投票在太铁俱乐部进行,母亲作为年轻的候选人在选区投票中胜出当选,得知结果,年轻的心顾不得喜悦转而紧张起来,开始集中思考如何深入平日的工作与生活,去发现最有价值、最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对于一名初出茅庐涉世未深的青年,准备参政的责任与使命确实不轻,只有时刻提醒自己,无论如何要充分利用这难得的参会机会,多听勤学增进能力。

    这次会期4天至5天(后来会期缩短),王大任市长做了政府工作报告,随后就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预算和代表提案审查,进行了多场分组讨论、联组讨论和全会报告。丁果仙在北城区联组讨论会上发言,诚朴自如的发言不时夹着爽朗的笑声,动作神态也透着新时代的朝气和活力。对于太原市百废待兴刚刚起步的城市建设,代表主要视察了清和园、上海饭店、并州饭店和柳巷新落成的山西大剧院。

    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太原市召开的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特别注意选取来自各行各业、能够代表不同社会阶层的代表,职业、学历、年龄、性别都有相应的比例,以保证代表身份的广泛性。母亲所在的二区(即北城区)七组共有代表14人,其中有女代表2人,有政府官员、普通干部、工人、工程师、医生、民警、人力车夫等职业,年龄分布从20岁出头到50多岁。

    作为一名基层人民代表,大会之后的平时才是代表使命和工作重心所在。尤其在百废待兴的城市建设初期,民生与社会问题丛生,社会与百姓迫切需要表达他们的诉求,人民代表既要深入百姓之中传达党和政府的决策和精神,还要汇集民意,为百姓代言,向政府传声。通过居委会,她们经常与片区居民交流,掌握亟待解决的问题,进一步调研撰写有价值的代表提案。会后总能定期收到邮送家中的代表通讯,从中及时获得关于城市建设与发展的最新信息。

    当时正处在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起步之年 19531957),太原城市建设开始进入大规模发展时期。全国156个大型骨干工业项目中的11项在太原选址建厂,太原市第一个城市总体规划编修并通过,规划了拥有编组站、技术作业站、客货站、专用线完整的铁路运输网络体系。作为太原铁路局系统的人民代表,母亲很自然地关注身边的道路交通问题。那时,从太铁分局机关出来的东南侧为火车与行人混行道口,加上东面道路坡陡,更加大了高速行驶车辆的冲力,虽设栏杆在火车经过时提前拦挡,却常有迫不及待的行人从栏杆下钻行,危险时有发生。此外,大东关铁路桥涵因地势东西高中间低洼,每逢雨季桥下积水严重,甚至漫过车子轱辘,人车行走困难,东西向交通陷于瘫痪,给当地居民和单位带来诸多不便。她与同组代表、大东关派出所警官孙维宏一起,就这两个问题多次调研走访,撰写提案,大东关铁路桥涵积水问题很快得到解决。此时,年轻的人民代表真切地感受到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当家做主、共同建设美丽新城市的责任与乐趣。母亲说,“第一届人民代表的经历,教会我无论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时常要抱着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自觉意识。处处留心皆学问,这句话带着我不断进步。”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20110324;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1-06-14 )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