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原在党的创立和大革命时期的地位和作用

  太原是中国北方较早建立党团组织的地方之一。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太原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懈奋斗,为中国革命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作出了重大贡献。讲中国革命的历史不能不讲山西,讲山西党的历史首先要讲太原。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回顾党在太原的革命历史,研究探讨太原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史上的地位和作用,挖掘党在革命年代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对于凝聚全市人民推进率先转型跨越发展的力量,振奋建设全国一流省会城市的精神,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五四”运动响应地

    19195月,北京大学等大中专学生率先发起“五四”运动,揭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五四”爱国运动是近代中国历史上,第一次由学生、工人和其他群众掀起的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军阀卖国的全国规模的革命斗争。在“五四”爱国运动中,太原学生积极响应和支持北京学生的爱国行动,工商及各界群众参与到反帝爱国斗争中,成为五四爱国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五四”运动的消息传到太原后。山西大学、山西省立第一中学、山西省立第一师范、山西农业专门学校、山西法政专门学校、山西商业专门学校等十余所大、中学校,迅速建立了学生会,并派代表在山西大学开会,决定利用57日国耻纪念日举行游行示威。57日,太原11所学校的两千多名学生集会文瀛湖畔,抗议北洋政府的投降外交,要求惩办卖国贼,声援北京学生的反帝爱国斗争。大会宣布成立太原大中学校学生联合会,并推选贾超孟任会长。会后,集会学生举行游行示威,高呼“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等口号,散发传单,要求废除“二十一条”、收回山东主权、拒绝在巴黎和约上签字。游行队伍经桥头街、柳巷、北司街到省督军署门前请愿。在省议会,请愿学生“放声大哭,彼此堕泪。各市民来观,同声呼号”。58日,省议会电致北京政府,转达了太原学生的正义要求和行动。5月下旬,太原大中学校的学生相继罢课,组织讲演团,宣传取消“二十一条”、收回青岛和抵制日货。

    太原学生的爱国行动,很快在全省学生及社会各界产生了共鸣,反帝爱国运动由青年学生发展到社会各界。529日,大同、临汾、运城、晋城、离石、汾阳、太谷、平定、祁县、代县、霍县等地的学生,纷纷举行反帝爱国集会和示威游行,声援北京和太原的学生爱国运动。与此同时,从5月下旬开始,太原总商会与学联签订了抵制日货合同,参与到反帝爱国的斗争中。66日,太原大中学校学生和许多市民、店员、工人举行游行示威,许多商店罢市、拒绝销售日货。12月,在“五四”运动的推动下,太原学生还响应学联号召,开展了一场要求矿权归公的群众运动,得到省议会、农会、教育会、总商会、报界协会和各界群众团体的支持和声援。

    太原学生的爱国运动,与全国各地的学生运动密切相联,息息相通,形成遥相呼应、共同配合之势。5月中旬,北京学联代表到太原,发表演讲,宣传反帝爱国主张。5月下旬,天津学联代表到太原,介绍学生运动情况,商讨统一行动。618日,天津各界联合会成立后,即派代表到太原,与太原工、商、学各界联络,商议组成各界联合会。11月,日本驻福州领事馆制造“台江事件”后,127日,太原学生走上街头,揭露日本帝国主义制造福州惨案的真相,号召省城各界爱国人士联合起来,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开展抵制日货运动。1920428日,为反对日本“直接交涉”山东问题,太原学生再次集会文瀛湖畔,要求废除中日军事协定,并宣布从即日起,省城各校实行罢课,一致救亡。二、山西党团策源地

    “五四”运动后,高君宇多次往返北京与太原之间,传播马克思主义、开展工人运动、建立党团组织。19198月,在高君宇的指导下,省立一中学生王振翼等创办了传播革命新思想的刊物《平民周刊》。19207月,高君宇回太原在省立一中指导成立了学习宣传社会主义的青年小组。19214月,高君宇再次回到太原,召集王振翼、贺昌、李毓棠、武灵初等座谈,并51日正式成立了太原也是山西的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19238月,高君宇介绍李毓棠加入中国共产党,介绍傅懋恭由团转党。19245月,担任中共北京区委执行委员的高君宇又回到太原,介绍侯士敏、张叔平、潘恩溥由团转党,成立了太原也是山西的第一个党小组,李毓棠任组长。1924年秋,随着党员人数的增加,在太原党小组的基础上建立了中共太原支部。太原党团组织的成立,不仅使太原人民的革命斗争找到了正确的坐标,而且点燃了三晋革命的星星之火,揭开了山西历史的新篇章。

    太原党团组织成立后,积极派遣其成员在全省各地建立党团组织,扩大党团组织的覆盖面,为中共山西省委的建立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太原团地委在传播马克思主义、组织开展工人运动和学生运动的同时,先后多次派出团员到各地建立和发展团的组织。1923年夏,派侯士敏到汾河中学组建了汾阳团支部,1924年冬,指派韦思恭回霍县建立了霍县团支部,1925年春,指示张振山在临汾成立了平阳团支部。192511月,中共太原支部改称中共太原特别支部,12月,中共太原地方执行委员会成立,上属中共北方区委领导。此后,中共太原地委数次部署在全省建党,19261月,太原地委号召共产党员到工厂、农村去,回原籍就地开展建党工作,崔锄人、王鸿钧、周玉麟、刘守维、邓国栋、王世隆等分别领导建立起赵城、临汾、曲沃、平定、祁县、芮城等县党支部和运城省立第二中学、榆次晋华纱厂党支部;6月,太原地委要求学生党员在暑假期间回乡就地发展党员和建立党组织,崔锄人、王鸿钧、王瀛、梁其昌、纪秀川、韦思恭、薄书存等分别领导建立起夏县、霍县、定襄、运城省立二师、崞县中学、长治省立第四中学、太谷铭贤中学、晋城获泽中学等党支部;19272月,太原地委先后派出王鸿钧、崔锄人、薄书存、赵秉彝、梁露、李舜琴、段灿、袁致和等到运城、定襄、阳泉、介休、高平、平遥等地发展党的组织,并对已有党的组织进行整顿。经过中共太原地委三次建党,全省党支部达到58个、共产党员发展到696人(其中太原420人),由太原地委联系并指导的中共榆次地方执行委员会、中共临汾地方执行委员会、中共汾阳地方执行委员会、中共晋城地方执行委员会等相继成立。建立统一的山西省党组织的条件趋于成熟,19275月,中共中央决定成立中共山西省委,中共太原地委书记颜昌杰、宣传部长崔锄人、组织部长王鸿钧分别调任中共山西省委书记、组织部长、宣传部长。

    太原党团组织在发展建立全省各地党组织的同时,自觉肩负起策动和领导山西革命的任务。19248月,在太原团地委指导下,山西学生联合会发动非基督教运动,先后在太原、汾阳、临汾、运城等地成立非基督教学生同盟;9月,省城学生举行“九七”国耻纪念活动,太原团地委号召各地学生会发动与组织反对帝国主义运动的大同盟。1925年,“五卅”惨案发生后,中共太原支部和共青团太原地委成立太原学生联合会、太原市民沪案后援会,领导罢课、罢市和募捐活动,支持上海人民的反帝斗争。与此同时,先后派出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张叔平、王鸿钧、王世隆、邓国栋、刘守维、纪秀川、王瀛等分赴汾阳、榆次、洪洞、闻喜、翼城等地,帮助发动群众,指导革命运动。1926年,晋华纱厂工人大罢工爆发后,中共太原地委发动省城学生和各界举行游行示威,地委宣传部长王瀛主持省学生联合会通过《援助晋华纱厂罢工决议案》并通电全省,最终迫使当局释放被捕工人,部分满足了工人的要求。19273月,阳泉第三煤矿工人罢工后,太原地委派关广荃到阳泉发动工人,夺回了国民党右派在工会中的领导权;1927年春,柳林农民运动开展起来后,太原地委派韩常泰回离石,以加强对运动的领导。

    19277月大革命失败后,阎锡山在山西进行清党,大批共产党员惨遭杀害或被捕,中共山西省委遭到严重破坏。19293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兼组织部部长周恩来起草了《中央给顺直省委并汪铭同志的信》,决定“目前山西可不成立省委,先着手于地方工作的恢复和建立”。根据中央指示,汪铭回到山西后首先建立了中共太原市委,管理太原市和山西中部各县的党。8月后,太原市委先后改为太原临时市委、太原特委,实际负责山西党的工作。1930年至1936年,中共山西省委(省特委、省工委、临时省委)多次组建又多次遭破坏,期间中共太原临时工委曾主持全省党的工作。

本文来源:太原日报20110610;本文作者:执笔:杨云龙 沈乔 中共太原市委党史研究室课题组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1-06-14 )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