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车过薛公岭

  1950年的冬天,我回老家柳林军渡看望爷爷奶奶。

    到了汽车站后院停车场,只见一辆卡车停在大门口,开着后马槽,车上罩着帆布。这时,一个戴红袖章的人喊话:“柳林军渡方向的旅客上车吧!”我上了车,把书包拴在车前的铁架上,站在书包跟前。那年月,车上没有座位,行李就是自己的座位。父亲给我搬来三块砖,嘴里还说着:“忘了,该拿个小板凳。”

    那是我第一次坐长途车,走了一程感觉有些迷糊。司机停车清徐,用过早餐后继续前行。懵懂中感觉汽车开进了一个大院,司机助手下来,把后马槽打开,并说:“到了汾阳站,旅客们全下来,行李不要动,车要加油去,大约一小时。”我们坐在车站办公室窗前等待。车回来后,看见司机和助手都进了办公室打电话,声音很高,是向公路站询问山上的路况。车出了汾阳西门,感觉车就跑得慢了。车上有位进山中学的赵老师说:“进山了,开慢了,快上薛公岭大山了。”车走着走着又停住了,司机、助手下车检查车况。两人忙碌了约半个小时,司机对旅客大声说:“上山呀,为了大家的安全,各自坐在原地,开车后,不要乱动。”这时的车开行特别慢,感觉几乎就像原地不动,喇叭不断鸣响,回音很高。风越刮越大,远处听见有野鸡的叫声。车再次停下的时候,司机说是到薛公岭的山顶了,需要再次检查车况。赵老师说这是公路部门对跑长途的规定。我上初中时,地理老师讲过:薛公岭是出入吕梁山的交通要道。这里山高路陡,坡多弯急。因地处扼守晋陕通行的制高点,因而在寒冬时刻比周围气温要低十多度。吕梁山中的薛公岭历史悠久,有不少民间传说,有三十里桃花洞的美称……抗日战争期间,日军华北方面军企图进犯黄河河防,为挫败日军企图,八路军686团设伏于薛公岭地区,切断其补给线。当敌汽车20余辆在200余人护送下进入我军设伏区时,686团突然发起攻击,与敌人展开激战,约一小时后全歼该敌。之后,343旅补充团伏击敌汽车队,日军先头部队600余人被迫撤退至薛公岭地区。在当地设伏的八路军部队又在薛公岭地区设伏,激战1小时,将该敌大部歼灭。薛公岭3次伏击战因而成为中国军事史上著名的战例。想到这儿,汽车鸣了三声喇叭,助手喊:“不要动,开始下山了。”车到山底,多数人精神显得不一样了,一扫紧张的神态,似乎过了薛公岭,悬着的心才放回肚里了。

    终于到了军渡,我背着书包一路小跑回到爷爷奶奶住的老窑洞。把书包里的点心掏出来一看,包装纸烂了,蛋糕成了饼饼,桃酥变了圪坨坨,爷爷却高兴地说:“压烂不怕,味道不变,今晚就吃它。”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20110529;本文作者:冯国华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1-06-14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