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屹立在临猗大地的元代县衙

  位于山西省运城市临猗县临晋镇的临晋县衙,属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创建于元代成宗大德年间,是我国现存的三座元代建筑(霍州大堂、绛州大堂、临晋县衙)之一。

    据《临猗县志》记载:今临猗县系1954年由原临晋、猗氏两县合并而成,各取其县名首字为临猗。临猗县在元时属晋宁路河中府,至元三年(公元1266年),并万泉入猗氏,省虞乡入临晋。

    据民国重修的《临晋县志》记载:“清光绪二十一年(公元1895年)六月,坡水暴发,冲西门而入,县署适当其冲,水退后,惟大堂内厅岿然谨存,其它各舍均冲为平地。”又记:“民国元年(公元1912年)三月二十日,土匪骤发,于虞芮飙忽至,临防御不及,次日官军大集,匪知不敌,去时愤无可泄,纵火烧县署,延烧廨舍殆尽,存者惟大堂及银亿库而已。”

    临晋县衙又称廨署,系原临晋县县署所在地,原廨署建筑之制都排列在南北中轴线上,次要的分布于东西两侧,层次分明,布局严谨而富于变化,从第一道大门开始,沿中轴线依次为大门、二门、仪门、大堂、二堂、上房等,东西两侧分别为吏警驻在所、戒烟局、银亿库、军用电信局、监犯分驻所等建筑,整个布局中除大堂外的其他建筑,都比较窄小,唯有大堂高大突出,从而成为整个廨署的主体和核心。

    廨署大堂即临晋县衙大堂,面阔五间,进深三间,单檐悬山顶,梁架均为“彻上露明造”,柱头卷刹,柱础复盆式,柱头斗拱五铺作,琴面假昂,数百年来几经修葺,但仍较好地保存着元代的建筑风貌。

    这座屹立在临猗大地的雄伟而又威武森严的廨署大堂,是古代官员的办公场所,是元代县一级地方行政机构所在地,历元、明、清、民国至1954年临晋、猗氏合并,县址移到今猗氏县城,前后700余年,均为县衙所在地,曾在衙署任职的县尹、知县、县知事达192人,各种职官488人。这些不由使人深思:这里究竟发生过什么?这里的人曾经经历过什么?它身后博大、深邃的历史背景又是什么?

本文来源:山西日报20110509;本文作者:詹百利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1-06-14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