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黎城赋

  黎侯古国,上党明珠。巍巍太行诸峰,粼粼清浊两漳,凡一千一百平方千米,扼晋冀豫之三省咽喉。东南山雄,迤逦叠远;西北峰险,高耸天表。物阜俗淳,人杰地灵。从来兵家争战之场,自古雅士寻胜之地。有诗《黎侯古郭》云:青郊百里古诸侯,淳古俗传春复秋。回首沧桑凡几变,只今闲眺兴悠悠。

    夫黎城者,曾曰黎国,曰刈陵,曰黎亭。纵观三十亿年红石地貌,上溯三千余载文明传史。传尧地故里,许由隐居;昔中州外翰,白马繁驿。《旄丘》缀乎风雅,潞子纪于《春秋》。奉世勇谋,出朔漠而建功,冯门忠良《汉书》传;昭仪挡熊,救汉帝以入画,恺之《女史箴图》存①。台壁大战慕容争雄,金兵陷黎宇文不屈。西伯勘黎,晋立黎侯;《式微》劝归,《绿溪》长流②。炎帝嘉禾之地,碑刻为证;黎侯古国之处,鼎铭是文③。

    斯地也,六山四畴,丰水茂林;天清霜短,地肥谷盈。二漳若襟带,三渠似脉流。小平桥、伯承桥、秀峰桥遗惠乡里,勇进渠、漳南渠、漳北渠泽福庶黎。核桃、柿子、花椒、红枣,果实飘香誉“四宝”;小麦、玉米、尖椒、油葵,适时播种富黎民。西仵园区,撑起新材料工业脊梁;飞鹤三泰,舞动大农林产业双翅。硅铁蕴厚,藏富于山;土产遍地,裕民在野。黄崖洞,壁立千仞;城隍楼,飞檐斗角。“三线十沟”千幅画卷,红石公园百里景廊。古墓长城,史迹可览;新旧“八景”,风光无限④。观板山日出广志凌云,探杨岐开宗霞庄民俗。千年古县,是为盛焉!

 

    斯人也,崇文尚武,精忠育义;风醇情重,巧手能工。自古贤哲名于斯,而今才俊更胜初。革命老区,参战二万;上党一役,子弟七千。将士文杰,烽火抗战汇黎城;军政俊彦,南下北上出太行⑤。朱彭左创兵工业于黄崖洞,刘邓杨固党政军在北社村⑥。长宁机场遣将布兵,委泉盛会荟萃群英⑦。斥“离卦道”赵树理“生于《万象楼》”,倾新闻业史纪言奠基《山西日报》⑧。抗日英雄康老虎,人民公仆杨宽德⑨。高秋英巧绣黎侯布虎生肖邮票展雄娆,王四虎终成一代宗师上党落子源古黎⑩。黎襄天缘,上党厚谊;“头脑”花馍,黎邑风味。丹青点染“画家村”,镁光聚焦丹霞景。咀天地之英华,品人文之芳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是闪耀山川,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实至名归。

    欣欣焉,勃勃也!今之黎城,五镇四乡一十六万人众,擂改革开放响鼓,奏科学发展强音;续延古黎国历史文脉,承秉“黄崖洞”精神薪火。邓小平题字“黄崖洞”心牵老区,杨尚昆回访新黎城嘉尚故地。小黎城而大天下,老区人而焕新春,开明包容,和谐创新。城镇适居,内蕴外秀,新厦古街,黎侯庄园德盛苑;山乡宜趋,柳绿鳟红,碧空清水,清泉源泉洗耳河。红色古色绿色,相得成景,步移景异;桃红柿红栌红,互映为霞,层林霞染。长邯高速贯通东西,交叉国道纵横全境。村村油路连四方,家家电视观八面。卫生城,华北首家;文明镇,三晋扬名。高瞻乎“五县”战略,重民生免农赋兴卫教百姓和谐达小康;彰显兮“五大”优势,拓思路增投入立项目县域经济谱新章。吁嘻,叙不完的古黎国情怀也,说不尽的新世纪风流兮!

    嗟乎!太行红石地,黎侯古都邑。长陌千林枣,平沙万顷烟。莺声藏木杪,鱼影动溪田。春到古黎堪入画,秋连漳水尽抒怀。叹曰:原始文明现代昌明兮黎侯大地出人杰,黄崖峭壁长城铁壁兮太行雄峰铸地魂。

    注释:

    ①冯奉世:西汉上党潞(今黎城人),在西汉统一大业上战功卓著。其先祖及子女,皆有名当世。长女冯媛,后封为“昭仪”,为救汉元帝以身挡熊,成为一段佳话。东晋著名画家顾恺之绘《女史箴图》第一幅即叙其事,成为千古名画。

    ②此均出自典籍 《商书》《周书》《左传》《诗经》及《黎城旧志五种》等。台壁大战:公元前394年,西燕慕容永屯兵储粮于黎城台壁村附近,与后燕慕容垂各率数万人大战于此,西燕兵败。宇文光,著《东汉属辞》三卷等,宋靖康年间,金兵陷黎,宇文父女不屈以死。靳荣藩,乾隆进士,官绩甚著,著《绿溪语》《吴诗集览》等六种。人称“绿溪先生”。

    ③黎城现存有隋代《重营九级浮图碑》载黎为“炎帝获嘉禾之地”。黎侯古墓出土青铜铭器铸有 “黎侯宰赢作宝壶永用”等字样。

    ④旧八景:岚山夜雨、萧寺晨钟、壶口故关、黎侯古郭、白岩晓烟、金牙晚照、玉泉漱石、田溪冽水。

    新八景:飞阁流丹、中天落日、金牛哞月、瓮廊险道、三皇远眺、白云洞天、赤罅素湍、蓝天游鸭。

    ⑤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仅有6万人口的黎城县参军入伍达5000余人,参战逾2万名,牺牲1100多名,并先后选调2000余名优秀干部支援新解放区。仅上党战役一役,全县就出动民兵、自卫队参战达7500余众。

    ⑥朱德、彭德怀、左权等于抗日战争期间创建了黄崖洞兵工厂。刘伯承、邓小平、杨尚昆在1946年春召开中共中央北方局会议(史称“黎城会议”),进一步提出了根据地建党、建军、建政的思想。

    ⑦抗日战争反攻阶段和解放战争初期,刘伯承、邓小平、陈毅、贺龙等都曾从延安乘坐美机飞赴黎城长宁机场,分赴各根据地战场指挥作战。1944年冬,太行区在南委泉村召开了第一届群英大会。

    1941年冬,黎城县发生“离卦道暴乱”事件。赵树理据此在黎城写出上党梆子剧本 《万象楼》,赵自称“生于《万象楼》”。史纪言,黎城县人,一生主要从事党的新闻事业,是《山西日报》奠基人之一。

    ⑨康老虎,黎城人,为保卫八路军弹药英勇就义。杨宽德,黎城县工商局局长,全国模范公务员,中央媒体多有报道。

    ⑩高秋英,黎城农家妇女,其手制的黎侯布老虎曾作为生肖邮票发行。王四虎,光绪年间黎城人,创新了黎城落子(上党落子前身)。著名戏曲艺术家墨遗萍言:清黎城老四虎提炼落子腔九十年余韵翻新。黎侯虎和上党落子都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本文来源:山西日报;本文作者:张华兴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1-06-14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