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探秘河东古盐池的禁墙

   运城盐池是我国最古老的盐湖之一,史载:池水东西70里,南北17里,为防止盗盐走私,保护税收,唐时在盐池周围一百二十里修筑禁墙(亦称禁垣)。宋元明清补修.为了维护河东盐池生产和丰硕的赋税,历代都在盐池一周修筑防护设施。唐有“壕篱”,宋有“拦马短墙”,明先后在明宪宗成化十年,明武宗正德十二年,两次大规模征调民夫,环池一周修筑禁墙,高 6.6 米,厚4.8 米,全长 58.07 公里。门分三座;东禁门、西禁门、中禁门、池内置六十铺,均派兵把守,严然一座河东盐池的古长城。现禁墙主体大多已毁,只留下部分残墙断壁,留存下来的多为清代所筑。

  盐池禁墙完备建成于明朝,成化十二年,御史陈鼎复加修筑,墙高加之二丈一尺。成化二十一年,仍开东西二门,合中门共称禁门者三,皆在池北面。东曰育宝,距安邑五里(现安邑办事处向阳村),西曰成宝,距解州十里(现解州办事处十里铺村),中曰祐宝(现池神庙一带,已毁),门外为运城,正德十二年(1517年),御史熊兰更加修治,征调民夫三万余人,费时半年,将禁墙增厚之一丈五尺,高仍为二丈余,隍堑也挖深加阔各为一丈五尺。禁门上建楼,驻兵把守,至此,禁垣建筑始臻完毕。

  至清代,以禁墙为中心的禁私体系更趋完备。三大禁门是潞盐出池的必经之地,因此把守严格。乾隆年间,中禁门设弓箭手十名,乾隆四十二年,又添设商巡二十名,同时添设负责三个禁门稽查的总巡一人。乾隆四十六年,认为一名总巡难以上任,三禁又分别增设一名总巡,把守十分严密。

  道光五年,池内时有偷盐事情发生,随后添设枪手六十杆,内有运城营拨兵二十名,解州安邑是各拨壮丁二十名,在池内往来巡缉。至光绪年间,池内仍留常设枪手三十名。

  雍正十年(1732年),清朝政府在运城设立运城营。营部设都司一员,咸丰十一年,山西巡抚英桂以为“运城为盐课重地,清政添官兵以资守御。”随后撤销都司一职,改设游击一员,并添设守备,把总等官员。运城营原设官兵96名,至同治元年,兵已增至566名。其中马战兵32名,步战兵100名,守兵330名,并配备战马49匹,阵容相当壮观。

  民国时期,军阀混战,对曾经为防护盐池起过重大作用的禁垣也无人顾及修建,加之人为破坏,禁垣已失去她昔日雄姿,到民国初年,已经起不到防护盐池的作用。

  1947年12月28日,运城获得解放,盐池回到人民怀抱。1948年 2月16日成立晋冀鲁豫边区太岳行署潞盐管理局。为了支援西北解放战争,1949年 4月,潞盐管理局划归陕甘宁边区西北盐务管理总局领导;1950年 4月复归山西省,建立山西盐务管理局,1954年11月,山西盐务管理局与山西省盐业公司合并,成立山西省盐务管理局,机关迁驻太原,运城遂设山西省盐务管理局运城分局,专事运城盐湖管理。

(以上资料节自运城盐池研究,作者:赵 波)

 

 

 

  中禁门遗存影像。该门目前已无迹可寻,十分感谢拍摄这张照片的摄影前辈,虽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拍下的,

但完整而珍贵的给我们留下了一张影像,让我们得以直面盐池禁门的格局、建筑特点,这就是影像的价值,

对于文献资料有一种不可替代的作用,推测现存的东禁门和西禁门原貌应该也是这种建筑格局。

 

 

 

河东盐业博物馆入口,与池神庙合二为一,由国内盐业专家李竹林教授坐镇馆长一职。

 

 

 

池神庙建于公元777年,由当时的盐商所建。是我国盐业及盐运史上的重要标志,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研究价值。

曾获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和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授予的“国家传统建筑文化保护示范工程”荣誉奖。

 

 

 

大殿前广场,风洞神祠、灵庆公神祠、太阳神祠三大殿

 

 

 

海光楼剪影

 

 

 

盐博背后的盐池

 

 

 

盐池禁墙及虞坂古盐道在2004年成为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文保碑背后的豁口处即为东禁门遗址

 

 

 

东禁门(育宝门),现位于安邑办事处向阳村

 

 

 

东禁门入口处,远处即为盐池

 

 

 

 

 

东禁门内一侧。那几眼窑洞说法不一,一说为古盐吏、盐卒住宿办公处;

一说为深挖洞、广积粮战备时期解放军所挖,据向阳村村民讲,这里曾驻扎有骑兵连。

 

 

 

盐池职工住宅,现已荒废

 

 

 

西禁门(成宝门),现位于解州办事处十里铺村

 

 

 

西禁门处的禁墙

本文来源:作者提供;摄影:吴云鹏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1-05-10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