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山西体育场馆的变迁与观念的变革

  2011年,山西省体育馆50岁,山西省体育场20岁,山西体育中心即将诞生。

    时间改变了很多东西。

    1961年,山西建成了3400座的体育馆,省体育馆曾经是全国顶级的体育馆——当时首都北京的体育馆才有4000座。然而,到了20世纪末,这座体育馆的设施已经很难满足比赛和文艺表演的需要。建成45年后,它因为消防隐患对外关闭,开始在孤寂中品味时间的无情。

    在山西省体育馆走向衰老的那段日子,山西省体育场已经开始建设,1991年正式落成。然而,时代的发展也加快了时间的流逝,当年获得“鲁班奖”的山西省体育场在10年后被“确诊”为不能承接全国性田径比赛,不能接待高水平足球赛事。未老先衰,时间愈加无情。

    幸好,时间改变的不仅是场馆,它还改变了社会、经济,改变了体育人的观念。体育场馆的改变水到渠成。

    这一次,山西省体育场走到了前头。2010年年底,它成了全民健身中心。不能承接全国性田径比赛,不能接待高水平足球赛事,它却能成为群众健身的乐土。为了完成时代赋予的新任务,它甚至准备开始一次大改建。提高全民身体素质本来就应该是体育的重要任务。

    山西省体育馆也不甘落后,它即将拥有新的身份——体育文化发展中心。不能举办比赛和表演,它还可以“秀”出半个世纪积淀的历史,可以展示体育文化的魅力。这些同样是体育的重要内涵。

    而山西省体育馆、体育场曾经承担的比赛、表演重任,已经有了更好的继承者——宏伟庞大的山西体育中心已经在汾河边渐露峥嵘。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山西体育人时刻不会忘却。

    时间改变了很多东西,也赋予了三个体育场馆三种不同的体育观,体育观的开拓会让体育有更多的发展方向,更大的发展空间,更快的发展速度。这应该是所有体育人,所有喜爱体育的人的共同期望。

本报记者 张立宇

制图:张 园策划:张立宇

 

山西省体育馆开拓的体育观 

    NO.1

  50载时光,黯淡了山西省体育馆所有的辉煌。

    很多太原人都已经淡忘,他们在这里第一次亲眼看到中国女排、中国男篮的比赛,第一次亲耳听到蒋大为、刘欢的歌声。如果它的邻居不是太原市公交总站,如果“体育馆”站牌不是重要的交通枢纽,或许很多人早已忘记了它的存在。

    50载时光,也赋予了山西省体育馆很多的积淀。作为全国现存不多的苏式建筑,它凝结了一段珍贵的历史;作为太原最早的室内体育场馆,它几乎见证了山西竞技体育发展的全过程。如果没有这些积淀,如果不是太原市政府命名的历史性建筑,它或许早已被开发商变成了高档小区——历史性建筑受到相关部门保护,堪称“免死金牌”。

    但,仅仅将它保留下来,不是山西体育人的惟一目的,他们还想让它发挥“余热”。既然它积淀了50年的历史,何不将其展示出来?观念的开拓,让山西体育馆迎来了新生,建设“体育博物馆”,设置“体育文化发展中心”……一个个新想法、新思路泉涌而出。

  新馆长对山西体育馆的新构想

  它将是山西体育的活化石

    2010322日,薛利生由山西省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调任山西省体育馆馆长。

    当时,对体育馆这个机构来说,对外封闭了近4年的体育馆已经不再重要,他们的主要职能是为运动队提供后勤服务。但是,薛利生却不想放弃体育馆。

    20106月,体育馆闭馆整整4年后,薛利生请来相关专家为场馆做了一次全面体检。结果没有让他失望:维修后体育馆可以继续使用。

    虽然可以继续使用,但是这座上世纪60年代的体育馆早已无法满足许多比赛和文艺表演的需要。这座与时代脱节的体育馆该怎么用,成为困扰薛利生的难题。不断地翻阅资料与思索中,薛利生找到了灵感:山西省体育馆的特点是它积淀的历史,承载的记忆,何不把这些展示出来——建一座山西体育博物馆的想法诞生了。“体育人不宣传体育,等着谁宣传?我们可以向老体育人征集拥有纪念意义的物品,比如奖牌、奖杯、照片、运动装备;还可以展示与体育相关的文物,比如石雕、泥塑、壁画;我们可以……”提到自己的想法,薛利生滔滔不绝。

    有了新的思路,体育馆工作人员开始群策群力:还可以建一条体育文化走廊,展示与体育相关的艺术作品;还可以为群众开运动处方、饮食处方,为群众提供健康测试;还可以与学校合作,成为他们的实习基地……想法越来越多,早已超出了体育馆的职能范围,他们需要一个更广阔的平台。

    参考国家体育总局的经验,薛利生决定向上级提出将山西省体育馆这个机构更名为“山西省体育文化发展中心”。“更名后,我们的职能更加宽泛,就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用文化盘活体育馆就不是空话。”薛利生兴奋地表示。

    这个想法提出后,得到了省体育局领导和众多老体育人的支持。而薛利生已经迫不及待地开始把想法变为现实。20101226日,关闭了4年多的省体育馆打开了大门,建筑工人开始施工,改建后的省体育馆将大体分为三部分:前厅成为体育博物馆,中部的场地成为乒乓球、羽毛球场馆,后厅成为体育文化走廊。

    此外,省体育馆还与韩国大使馆文化参赞吴迎松取得了联系,试图引进韩国的健康测试理念;还与北京体育大学、山西大学体育学院有了合作意向……

    413日中午,薛利生打来电话报喜:“省体育局党组刚刚通过更名的请示,现在就等省编办批准了。”50岁的省体育馆即将拥有更广阔的平台,即将重获新生。

  老馆长与山西体育馆的情缘

  它陪我走过了半个世纪

    杨银萍穿着黑色的皮夹克,大红色的高领毛衣,精神矍铄,思路清晰,一点都感觉不到她已经是75岁高龄。与她相比,这座陪了她半个世纪的山西省体育馆更像是75岁。

    她与它的缘分,始于1958年。那时,她是山西女篮运动员,它刚刚开始动工。

    “听说省里要建体育馆了,我们那叫一个高兴。当时我们是在杏花岭体育场训练,所有的项目都在室外,苦啊。那时太原的冬天比现在冷得多,许多运动员的手指都裂了口子。”杨银萍下意识地用拇指搓了搓食指,她的食指上缠着白色的医用胶布。那或许就是当年留下的痕迹。

    更令运动员们兴奋的是,他们还能参加体育馆的建设。“体工队所有人都要到工地劳动一个月,却没有人喊累。当时经常有劳动竞赛,比拉砖、拉土,我们运动员每次都赢建筑工人,我们的力气大!”杨银萍还自豪地表示,自己在工地上还学会了开吊车。“体育馆的墙里有我搬过来的砖,体育馆的顶上有我吊上去的楼板。”

    1960年,体育馆还未完全竣工,省体工队就匆匆搬了进去,可盼了两年的体育馆让她们避开了酷暑严寒,却另有一番艰苦,因为它不能完全满足体工队的需要。“只能保证一队正常训练,我们二队只能见缝插针。一队晚上不练的时候,我们就从晚上9点开始练到11点;如果一队晚上也练,我们就凌晨4点开始练到6点,人家起床了我们就休息。绝对是最充分的利用,那时候体育馆是宝啊,地面铺着地板,别的地方哪有?”艰苦的训练,杨银萍却乐在其中。

    直到1963年开始“四清”,杨银萍前往大同农村锻炼,才与体育馆分开了一段时间。

    1970年再次回到体育馆,杨银萍已经成了女篮教练,体育馆也已经扩容,她的女篮告别了“抢”体育馆的生涯。

    1986年,与体育馆结缘28年的杨银萍终于成为这栋建筑的“主人”——她被任命为体育馆副馆长。此时,使用了20多年的体育馆已经日渐衰老。

    正值改革开放之初,体育馆的管理层也开拓了思路:在保证训练的同时,引入各种文艺表演创收,并寻求资金维修体育馆。那段时间,各种演出活动络绎不绝,刘欢、蒋大为、赵忠祥接踵而来。“可以说那个时代的明星几乎没有没来过我们体育馆的。”一位体育馆工作人员至今都觉得自豪。

    1992年,终于积累了100余万元资金,体育馆进行了建成后的第一次“大手术”。“我们把木头坐椅换成了塑钢的,还增加了电子显示屏、现代化的灯光音响。”亲自为老伙伴改头换面的情景,杨银萍记忆犹新:“当时为了让施工单位保证质量和速度,我们还要时不时地给工人送些方便面、面包什么的。唉,现在完全不一样了。”

    3年后,杨银萍退休了,但她却舍不得离开体育馆,虽然她的家就在不远处的家属院,她返聘回了体育馆里的少体校。“你猜我每个月挣多少钱?50块!没办法啊,就是不想离开。”惋惜的话,杨银萍却说出了骄傲的味道。

    又坚持了3年,终于到了不能不离开的时候,杨银萍还是会经常信步走到体育馆旁边,看看它又有了哪些变化——直到2006年的那次火灾。

    火灾不大,也没造成大的损失,但相关部门认为消防设施不合格,体育馆被迫闭馆。“那几年我都是躲着体育馆的,怕自己看到它的样子伤心。体育馆又不是没钱维修,怎么能因为这个原因就关闭。我理解不了。”幸好,这段伤心的日子现在就要结束了。“听到薛利生的想法,我们老同志高兴坏了。薛利生再有三年就退休了,以前带的跆拳道、空手道也有不少好成绩,本来是干一天算一天就行了,没想到他能想出这么好的点子。”看到体育馆重生的希望,杨银萍当然是由衷的赞成。

    重获新生后,它能陪着她继续走下去,或许她也能陪着它一直走下去——杨银萍做女篮队员时参加过首届全运会,还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的接见——她可能在未来的山西体育博物馆留下自己的印记。

    那该是多么幸福的一生啊。

本版撰稿:本报记者 张立宇

  山西省体育馆简介

    1958年开始施工,1961年正式建成,建筑面积5700平方米,比赛场地长34米宽20米,可容纳观众3400人,按当时国家的体育馆标准为顶级。2006617日,发生火灾。虽然火灾不大,但是因为消防不合格,体育馆从此对外关闭,只有艺术体操队在此训练。

  举办过的重要体育比赛

    全国乒乓球锦标赛 (新中国首个世界冠军容国团参赛),阿尔巴尼亚男篮与山西男篮友谊赛,日本“全日立”女排与中国女排、八一女排友谊赛,中国男篮表演赛,女排联赛八一女排主场……

  举办过的重要文艺演出

    先后邀请中国杂技团马戏队、上海舞剧院、上海多买轻音乐团、沈阳歌舞团、天津广播艺术团等在馆演出,赵忠祥、刘欢、蒋大为、毛阿敏等那个时代的明星几乎都有在馆里演出的经历。

 

山西省体育场找回的体育观 

    NO.2

  投资1.2亿、拥有30000个座位的山西省体育场,在20年的“生命”中举办的体育赛事寥寥无几,座无虚席的情况更是屈指可数,而且大多数是在明星演唱会和大型文艺演出的时候。

    很多人不知道,早在10年前山西省体育场已经被判了“死刑”:因为跑道草坪的老化,相关部门检测后认定,它已经不能承接全国性田径赛事和高水平足球赛事!后来,东西看台的挑棚也出现安全隐患,不再适合举行大型文艺演出和群众集会。

    随着社会、经济和体育事业的发展,2010年年底,在“死刑”阴影下苦守了10年的山西省体育场终于等来了新生。它成了新成立的山西全民健身中心的一部分(山西省体育场已经不存在,为方 便读 者阅读下文仍使用原名),即将被改建成为全国一流的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一次巨变,其实是找回了它本应承担的任务:增强人民体质才应该是体育的根本任务。

  全民健身中心主任打开山西省体育场大门

  它这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201135日,山西省体育场2号门的旁边竖起了一块白色的告示牌,上面是山西省全民健身中心的场地对外开放管理制度。从那天开始,每天早晨6点半到8点半体育场免费向公众开放。此外,体育场的足球场、网球场也开始向社会开放,只收取低廉的价格,即将建成的拥有39块场地的羽毛球场今后也将同样如此。

    这样的举措,体现了山西省体育局领导观念的转变,也得益于《全民健身条例》、山西省《全民健身促进条例》。按照两个条例规定,公共体育设施要向社会开放,只收取低廉的价格以维护设施,并定期、分时段向公众免费开放。

    做出这个举措的是山西省全民健身中心主任白维云。“省体育局领导要求我们逐步向社会开放体育设施,我的力度似乎大了一些。”白维云对此做了解释:“来体育场健身的大都不是有钱人,还不如免费让他们进来,引导和培育他们的健身习惯。从山西体育中心变为山西全民健身中心,我们中心的职责也由为专业运动队服务转变为为社会大众服务,既然要服务大众,就要尽可能地为大众着想。”一个多月的时间,随着消息的传播,进体育场里晨练的人越来越多。“一般情况下有1000多人,周末的时候人更多。”对于这样的效果,白维云很满意。

    据中心副主任梁宗礼透露,这样的免费开放也给白维云带来了烦恼。“人多了难免会有事情发生,有时会有人在体育场里吵架、打架,我们当然要维护秩序。以前,这段时间的体育场根本不需要人看管,现在我们每天要有6个人值班,其中有两个是特意增加的保安。”他算了算,一个月下来,中心的成本要增加6000多元。

    但白维云还是觉得值:“体育本来就是要给社会提供公益服务的,国家花纳税人的钱建起体育设施,就是为了让群众健身。这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他还准备为了群众健身大力改善周边环境,比如体育场的亮化美化,整治乱停车、广告牌,改善工作人员态度,为健身的群众提供专业辅导。“请人做客,总要把家里收拾干净吧。”

    更大的改善正在向相关部门报批——那就是建设山西省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中心的主体仍然是山西省体育场,但在全民健身中心的初步计划中它将进行改建。此外,体育场周边也将改建和新建一些场馆。改建的有田径馆、室外健身广场和健身路径,新建的有综合健身馆、游泳戏水馆等。建设完成后,中心将成为集田径、球类、轮滑、滑冰、游泳等数十项群众喜闻乐见的项目于一体的活动场所。凭借完善的功能、齐全的项目、专业的设施,它将成为全国一流的全民健身中心。

    蓝图已经绘就,山西省体育场正在免费开放中等待“华丽转身”的开始。

  老邻居对山西省体育场的惋惜

  我早已习惯它的不存在

    414日上午8点,几名老人正在山西省体育场北边全民健身路径的各种体育设施上晨练。记者拉住一位老人,问他为什么不到体育场里晨练。他回答说:“这么多年都习惯在外面了。”

    一个“习惯”,道出了这座体育场此前留给普通人的印象。

    65岁的米保山住在体育场西北方向的单元楼里,算得上老邻居。其实,体育场刚开始动工时是很“震撼”他的。

    开始时,他并不知道这里要建什么。只是因为地基打得太深,震碎了许多邻居的玻璃,还有一些人家的墙上甚至出现了裂缝。“施工单位都给大家修好了,现在有的房子还留有当时的痕迹呢。”

    知道这里建设的是体育场后,米保山很高兴。“那可是全国一流的体育场啊,还在我家附近。”可是,体育场建成后,他才发现原来这么庞大的建筑与自己的关系不大。“里面很少有活动,即使有也要买票,我从来都没有进去过。”

    同样住在附近的一个年轻姑娘与米保山有同样的看法。“10来岁的时候,父母带我进去看过八一队的足球比赛。那以后就没有进去过,体育场给我留下的印象就是很大,而且很神秘。”

    米保山看来,这座投入巨资的体育场“白白浪费了20年”!“浪费”中,体育场日渐破败。“不能进体育场,我就绕着外墙跑。忘了是哪一年,外墙上的马赛克开始往下掉,只能离外墙更远一点。”

    虽然已经习惯了在场外健身,大家其实还是很高兴体育场能够免费开放。59岁的陈太生已经开始向体育场里转移:“天气不好的时候,我就进里边,里边墙高,背风。我也算享受到全民健身的好处了。”一个姓刘的年轻人更清楚体育场里的好处:“在树胶跑道上跑步不容易伤膝盖,比外面好得多。可惜开放的时间太短了。”

    体育场成为全民健身中心后,这些邻居们逐渐体会到了名称变化后的好处。除了免费开放,还有一件事让他们津津乐道。“为了方便群众锻炼,中心还免费提供了一组电源。大家就不用为录音机没电着急了。”陈太生说。

    说完了好处,大家又开始给中心提建议。“体育场里基本上没有体育设施,只能跑步或者打羽毛球。”“体育场外的体育设施也坏了不少,而且下面的地面坑坑洼洼的,锻炼时容易受伤。”……

    体育场变为全民健身中心是好事,但需要完善的还有很多。

本版撰稿:本报记者 张立宇

  山西省体育场简介

    1989年开工,19916月建成。建筑面积30000平方米,设有400米标准8道田径场和69×104米草坪足球场,弯道区设有铁饼、跳高等场地,内设3万个座位。曾被评为国家优质工程,获鲁班奖。因为年久失修草坪和塑胶跑道老化,2001年被认定已不能承接全国性田径比赛和高水平足球赛事。后来,东西看台挑棚的装饰扣板等腐蚀严重也存在安全隐患,不适合举行大型演出和群众集会。

  举办过的大型体育赛事

    省八运会开幕式,“优胜者杯”足球赛决赛,中国足球甲A联赛(八一队),中国足球甲级联赛(路虎队主场),全国女子足球联赛,全国女子足球全运会预选赛,全国田径锦标赛暨世锦赛预选赛,全国青年田径锦标赛……

  举办过的大型文艺表演

    央视的“同一首歌”节目、“心连心”艺术团都曾在场内演出。此外,还举办过多场明星演唱会,刘德华、张学友、张信哲、谢霆锋、张柏芝、容祖儿、毛阿敏、付笛声、任静、于文华、青春美少女组合等众多明星曾在场内登台。

 

山西体育中心继承的体育观 

    NO.3

  20岁的山西省体育场为全民健身打开了大门,即将开始华丽的转身;50岁的山西省体育馆为建筑工人打开了大门,准备迎接文化的入驻;它们之所以能放下曾经肩负的重任,是因为它们已经有了最合适的继承者——山西体育中心。

    预计将于630日完工的山西体育中心,拥有60000座的主体育场、8000座体育馆。主体育场的座位数是山西省体育场的两倍,体育馆的座位数比山西省体育馆的两倍都多,这是一次巨大的跨越。而且,山西体育中心还拥有游泳跳水馆、自行车馆、综合训练馆以及运动员训练基地……

    山西体育中心的兴建本身就是更快更高更强体育精神的体现,它建成后还将为体育事业的更快更高更强服务。这种体育观早已融入山西体育人的血脉。

  一个老体育人心中的山西体育中心

  它是一只即将展翅的雄鹰

    兴建一座全国一流的体育中心,是山西省体育局副局长杨凤楼几十年来的梦想。

    作为一名老体育人,他参加过许多大型体育赛事,参观过许多大型体育场馆,一次次惊叹与惊艳在他的心中积淀出一个宏大的梦想。“什么时候我们的家乡、我们的省城也能建起这样的体育场馆,到时候我们也把世界各地的朋友请来,好好做一回东道主。”

    现在,距离这个梦想实现只剩下两个多月的时间。杨凤楼说,即将竣工的山西体育中心在自己心中就是一只刚刚孵化出的雄鹰,他正焦急地期待着它羽翼丰满,直击长空!

    这个比喻不是信口说出的,说出这句话之前他思考了足有半分钟。雄鹰,几乎是最契合体育人思想的动物,它们的每一滴汗,每一滴血,每一次展翅都是为了飞得更高,飞得更快,身体更强。

    山西体育中心的建设是为了同样的目标。“由于我们的体育中心建设较晚,我们吸取了其他省市体育建筑的先进经验,也克服了它们的不足。这样起点就高了不少。所以,我们的体育中心投资不一定是最大的,但是从先进性、实用性等各个方面来说,都比较领先。我们使用了更先进的材料,有更高的科技含量,还把比赛和训练场馆集中在一起,节约了经济和管理成本……”对于山西体育中心,杨凤楼有说不完的赞美之词。

    山西体育中心建成后也将为更高更快更强的目标服务。

    首先是举办赛事和大型活动。有了这片全国一流的体育建筑群,我省将具备举办或承办全国综合性体育赛事或国际单项体育赛事的条件。场馆还没建成,相关部门已经开始初步的接洽。杨凤楼透露,已经有一些大型的足球、篮球赛事有了合作意向,等到体育中心正常运转后就可以签订具体的合同,下赛季CBA山西汾酒队的主场也已经初步定在山西体育中心的体育馆。而山西体育中心迎来的第一个大型活动有可能是9月份的中博会,这次盛会的开幕式文艺表演已经初步定在新建成的体育馆举行。借着这次盛会,山西体育中心将第一次向全国展现我省的发展速度和气势!

    其次是促进我省竞技体育的发展。山西体育中心的训练基地的宿舍能容纳120名运动员,建有4个食堂,训练馆能满足10多个项目的训练需要。体操、武术、蹦床、游泳、自行车、田径、跆拳道等运动队将在年内入驻。先进的场馆,优美的环境,舒适的住宿,美味的菜肴,以及医疗科研的保证,将使我省运动员的训练条件达到全国一流水平。“可以说我们运动员的生活条件比大多数大学生都要好!希望体育中心能帮助我们培养出更多能站在奥运会领奖台上的运动员。”杨凤楼说。

    建起一座座更加高大宏伟的体育场馆,促进体育事业更快地发展,寄望山西体育更加强大。山西体育人用这片体育建筑群诠释了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观。

    还是用杨凤楼的那个比喻作为本文的总结吧——“在我看来,它就是一只刚刚孵出的雄鹰,我看着它一天天羽翼丰满,期待它能够冲击长空。作为一名老体育工作者,我希望山西体育中心能够为我国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转变,能够为我省的转型跨越发展做出应有的历史贡献,提升山西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地位!”

  一个建筑工人眼中的山西体育中心

  它是不是比“鸟巢”更大哩

    412日下午3点,难得的艳阳照在巨大的工地上,有几分夏天的炙热。一名建筑工人坐在矮墙下的阴影里,边抽烟,边看着200多米外的主体育场。

    他不愿意透露自己的姓名,“就叫俺老王吧,河南滴”。据省工务局工作人员介绍,共有11家施工单位参与了山西体育中心的建设,2009年结构施工时,工地有10000多名工人,现在也还有6000多人。河南人老王就是这6000多人之一。虽然不愿意透露姓名,他却很乐意同记者聊不远处的那个他很感兴趣的大家伙。

    2011年年初,老王来工地的时候,那个大家伙已经耸立在那里。“真大哩!”这是老王在看见山西体育中心瞬间发出的感叹。做了10多年建筑工人,修了不少高楼大桥,算得上见多识广,老王仍然忍不住发出这样的感叹。“它有一种……一种不一样的东西,它虽然没有几十层的楼房高,没有成片的小区大,可是,在它跟前总是觉得它很高,很大。”老王说不出的那种东西可能叫气势或气场。

    老王的任务是给直通主体育场二层的人行通道护墙上抹水泥,虽然要比体育场里面的工友多些日晒风吹的苦,但是他依然很高兴。这样,他就能经常看到这个大家伙。“里面俺也进去过,还没修好哩,还是外面看着舒服。”老王边笑边拧灭了烟头。

    每次短暂的休息,老王都会像现在这样,坐在地上边抽烟边眯缝着眼睛打量这座巨大的体育场。“有时候会想,俺们那里啥时候能有这样的体育场哩;有时候会想,这体育场坐满了人会是啥样;有时候会想,要是建成以后俺能进去看场比赛就好了;有时候啥也不想,就光是看。”老王的话中带着羡慕:“俺要是太原人就好了。”

    一个年轻的工友推着一车水泥过来了,老王站起来拿起了工具,休息时间就要结束了,这次短暂的采访也要结束了。

    “俺看着这个体育场和北京的‘鸟巢’很像,它是不是比‘鸟巢’还大哩?”看到记者起身,老王忍不住问了一句。

    没等记者回答,旁边正在往下卸水泥的年轻工友已经接茬了。“你瞎说啥哩,俺见过‘鸟巢’,比这个大多哩。”

    老王憨厚地笑了笑,没说话,开始埋头干活。

    年轻工友推着平车往回走了几步,回头看了看主体育场,一句感叹脱口而出:“真的很大哩。”

    老王给了他一个憨厚的微笑,继续干活。

    本版撰稿:本报记者 张立宇

  山西体育中心简介

    山西体育中心占地1238亩,总投资20亿元,设有60000座主体育场、8000座体育馆、3000座游泳跳水馆、1500座自行车馆以及综合训练馆、运动员训练基地,并预留了国际体育交流中心等配套工程设施用地。

    主体育场形象取大鼓之形、灯笼之构、剪纸之饰等地方元素抽象成型。下部钢筋混凝土主体结构高度34.85米,外轮廓为直径300.6米的圆形。看台外轮廓为近似椭圆形,南北长约267米,东西宽约245米。比赛场地南北长约195米,东西宽约138米。上部为钢结构悬挑罩棚。

    四馆以流畅的曲线为基本造型,其中自行车馆、体育馆、游泳跳水馆合为一体,总长515米,最大宽度115米。它们与综合训练馆连成一线,似巨龙飞舞。

  【建设过程】

    2008年,完成三通一平 (水通、电通、路通和场地平整)。

    2009327日,正式开工建设。当年完成地基处理和主体工程封顶。

    2010619日,主体育场钢结构主体合龙,一场四馆钢结构工程全面完成。同年完成内部装饰的湿作业和工程主干管网铺设。

    2011年,进行内部装饰,设备安装,室外地下管网铺设,道路景观建设,各场馆体育工艺设施安装。

    2011630日,工程将正式竣工。

本文来源:山西晚报20110416;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1-05-10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