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左云摩天岭长城及其他

  很小的时候就知道了万里长城这个名字;年事稍长又听说了孟姜女哭长城的故事,学会了“万里长城万里长,长城外面是故乡”的歌谣,记住了“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格言。到后来,更在照片、电影、电视上看见过长城的雄姿,但是,真正零距离地亲近长城,感知她的心跳、聆听她的呼唤,却是2010101日下午的事情。那一天我和友人爬上了左云县摩天岭长城,还顺便发现了一处火山岩石林,引发了深沉的思考。真是幸甚,幸甚!摩天岭长城的古韵

    左云是山西省最北边的县份之一,以长城为界和内蒙古接壤。在朋友的指点下,我们北出左云县城,地势渐高,沿途不断有烽火台闯入眼帘,走了不到10公里就来到一个叫八台子的小山村,一条长城从西边原野款款而来,在村子北边拐了一个弯,随后顺着山脚逶迤而上,左突右拐直奔远处的摩天岭山巅。黄色的长城,黛色的山体,在蓝天白云的陪衬下很是显眼。

    我们下了汽车,顺着长城脚下的羊肠小道慢慢朝上攀登。我们渐渐发现,长城并不是建在坡道平缓的地方,而是建在山势陡峭的山脊上,哪里难走就建在哪里、而且在山头、山梁等一些地势较高的地方均修建了烽火台或瞭望台,在山口、山脚、拐弯等一些比较好走的地方则修建了屯兵楼、关城、寨堡等一类军事设施、可见古代军事家对长城和附属设施在战斗中的职能区分得是很清楚的,哪里建城墙、哪里建瞭望台、哪里建烽火台、哪里建屯兵楼,都有明确的思路和科学的设计方案。

    我们围着烽火台和与之紧密相连的城墙仔细查看,发现偌大的建筑通体都是用黄土和着沙土夯筑起来的,虽然经过了近千年的风雨侵蚀,仍旧结实严密,有棱有角,不失当年风采。环视周围山峦,尽为石头构成,不见沙土、可见筑城的沙土全是从很远的山下运上来的。有了沙土碎石,还得朝山上运水、再用水把沙土与黄土浸湿到一定的程度,才能筑成一两丈高、六七尺宽的城墙,至于长度,则是需要多长就修多长了。如此巨大的工程、如此众多的材料,全靠人背畜驮运上陡峭的山巅,筑成坚固的城墙。

    同行的左云县交通运输局的朋友告诉我们,长城脚下还遗留着几座将军墓、总兵坟和众多的古代坟茔,可见这里曾经发生过金戈铁马的厮杀和血肉迸溅的惨剧。我们的祖先为了保卫家园 ,求得最低的生活安定,付出了多少血汗和牺牲!我们知道长城作为军事要塞,并没真正发挥了多大的作用,并没有阻挡住游牧民族入主中原的步伐,但是其深远的影响却贯穿于修建长城的全过程,表现出我们的祖先为了保卫家园不受侵犯的决心和韧劲。在中华民族繁衍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不仅汉族人,就是越过长城进入内地的少数民族统治者也由衷地钦佩这一伟大工程,并以此为自豪。在人们掌握了信息化、立体化作战手段的今天,站在长城之巅,仰望长城的雄姿,仍旧能感觉到我们的祖先不畏强暴热爱和平的坚强信念。

火山岩石林

    在快接近摩天岭峰巅的山腰,我们发现在城墙内侧,耸立着一座高大而奇特的山峰,像是一个雕塑艺术群体。我们顿时惊讶不已,跳下长城,走近一看,只见三四百米高的山体全部由一两米高、黑红色的六方柱体组成、层层叠叠,密密麻麻,远看像是站在高山表面一队队一层层身着铠甲的士兵,从山脚排到山顶;近看则像是生长茂密的树林,相互拥挤着攒动着朝上蹿长。

    “哎呀,这不是火山喷发后形成的柱状节理嘛!”地质专业毕业的朋友惊呼起来。朋友告诉我,大同历史上曾经是火山极为活跃的地区之一,至今仍分布着不少火山喷发留下的地质遗迹,这里的“柱状节理”就是典型的火山喷发遗迹。

    我问朋友,“柱状节理”是怎么回事?朋友说火山岩浆喷发时的温度非常高,当岩浆冷却至一定的温度时,含有斜长石、橄榄石、角闪石、辉石等矿物质的岩浆冷却结晶以后,多形成六方形的柱体,地质学上称为“柱状节理”,也被称为“火山岩石林”。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岩浆冷却以后都能形成六方柱体,都能被称为火山岩石林。这里的“柱状节理”——火山岩石林分布广而集中,规模大而整齐,简直就是一个火山喷发遗址博物馆,实属弥足珍贵。由此想到,眼前的火山岩石林完全可以和著名的云南石林喀斯特和内蒙古阿斯哈图花岗岩石林相媲美,足可与它们并称为中国三大石林景区。

    我们攀爬到石林山顶峰四处望去,只见长城内外的多处山峰上、山腰间、山根处都有形状各异、宽广不同的火山岩石林分布,而摩天岭峰顶那座巨大的长城烽火台就坐落在整齐而坚固的火山岩石林之上、正中是高大的烽火台,周围则是整齐排列的火山岩石林,黑红色的石林、黛青色的山体和金黄色的长城烽火台浑然一体。只是我们脚下的这一座山峰“柱状节理”更集中、范围更大,本身就是一座完整的火山岩石林!我想这可能也是摩天岭长城历经千年风风雨雨仍能巍然耸立不倒的原因之一吧。

    大自然造物主的鬼斧神工给世人留下了多么神奇而精美的杰作!

    我们的祖先巧妙利用火山岩建造长城,则是把自己的智慧发挥到了极致!

历史的回声

    我们站在摩天岭长城的最高处,沐浴着太阳的光辉极目远眺、莽莽苍苍的左云大地尽收眼底,一派成熟丰满的景象。山脚下八台子村的村民们正在繁忙地秋收,有的在场上打晒谷子、豆子,有的在地里挖山药蛋,小学校里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断断续续地传上山来,山腰间转出一群羊在安闲地吃草……

    正前方的远处一条大同至呼和浩特的高速公路建设已接近尾声,工程机械来往穿梭,马达轰鸣,一派繁忙。左前方是逶迤而来的长城,那长城巨龙一般从西边的原野上无所畏惧地飞舞而来,缠绕着崇山峻岭直上峰巅。

    有人把左云摩天岭长城比作北京八达岭长城,可是,那里有罕见的火山岩石林么?

    还有人说左云火山岩石林是北方的云南石林,可是,那里有建在石林上的长城么?

本文来源:山西日报20110228;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1-03-08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