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隰州行吟

  应隰县广播电视中心主任陈金平之邀,我再一次踏上隰州的土地。已经有近一年的时间没有去过隰州了,这次前往,我真的惊异于她的变迁和美丽了。

    近两年,由于我的老领导王天郎到隰县任县委书记的缘故,隰州便成为我更加关注的地方。每每到了隰县,心头总会涌动起一股暖流。这次去隰州,我怕打扰了王天郎书记,事先没有告诉他。可得知我到了隰县,他还是不顾刚刚下山的疲倦,又立即上山来陪我。车子未出临汾城,他就打电话让人陪同我好好看看隰州的变迁。

    在县长助理员大勇和广播电视中心主任陈金平等人的陪同下,我首先观赏了新建成的隰县一中教学楼群。因一中设有高考点,不便进入,只好在路边观赏。围墙四周,尽是绿荫如盖的树木,数幢粉刷得雪白的漂亮的教学楼矗立在蓝天白云之下。

    随后,我来到了福利院。这是隰县县委、县政府,在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上“但求最佳”造就魅力县城的一个亮点。

    出了福利院,我便来到滨河路建设工地。这里机器轰鸣、人声嚷嚷,喧闹而繁忙。员大勇告诉我,滨河路建设工程,是县委、县政府确定的60个重点项目工程之一。县委、县政府秉持“高规格规划,高品位建设”的城建理念,以南拉北扩、西景东绿、改旧建新、完善功能、提升品位为定位,充分考虑宜居、特色、魅力山城三者的关系,使山、水、城相互交融。

    紫川河水悠悠,古往今来多少事,尽在弹指一挥间。近在咫尺的小西天的诸尊神人见证了这里一切,我想,宏大的滨河路建设工程中可歌可泣的故事,还是让他们慢慢地讲述吧!隰州极富魅力的美丽故事,还是交给子孙后代,让他们用绘声绘色的语言在隰州大地传播吧!山花的清香,从山岚里溢出,随着风儿向我袭来。噢,山花,这不是370多年前观世音菩萨亲手播种的山花么?寻着花香,越过一小段山路,拐了一个弯儿,昕水河桥便纳入眼帘。立于桥上,手扶栏杆,尽情享受夏日风吹来的阵阵清凉。微风吹拂,风摇绿影,流香四溢,幽雅迷人。有一个人正指挥着大家在“如意湖”畔,种植着从河北白洋淀购置来的睡莲等珍贵花草,看见了我,快步走过来,观其面相,似曾相识。突然,我记起了,他就是隰县文物旅游局局长王进。寒暄几句,他笑吟吟地说:“为响应县委、县政府全力打造‘魅力山城’的号召,我们要把小西天打造成旅游观光的胜地。”那一刻,在我的心目中,留下了王进闪着明亮光辉的眼睛,那般的深情,那般的执著。

    在赏心悦目间,我似乎闻到了一股炊烟的味道。登高远眺,我隐约看见了镶嵌在大山之中的一个小小村庄。小山村掩映在茂密的树林之中,仿佛一块碧玉镶嵌在山谷里。夕阳穿过树林,拉出一条条金黄色的光柱,将小山村紧紧地缠绕。偶尔,我还能隐约听到山村里传来的牛哞或羊咩声,多么幽静和谐的日子啊!隰州历史悠久,山川秀美,人杰地灵,物阜民丰,的确不失为一个魅力之地。

    离开小西天,走过滨河路建设工地,遂来到街心公园。此处树木繁茂,草地成片,虽规模小点,却玲珑别致,是一个散步、休息、玩耍的好地方。陈金平说,为了建设宜居山城,按照“城在林中,人在园中”的规划思路,一个以公园、河滩湿地、滨河大道景观带和城区内园林为框架,以园林绿化、广场绿化、街道绿化为组团,点、线、面浑然一体的绿化体系,已经形成。整个工程竣工后,隰州古城将成为一道“设施完善、路畅水清、灯亮树绿、环境优美”的亮丽风景线。

    站在公园的绿树旁,我猛一抬头,视野内竟巍然耸立着十几幢高层大楼。它扶摇晴空,以其独特的造型和功能,成为雄居隰州的地标经典!原来,这处鸿安世纪花园,是县委、县政府安居工程立项重点项目之一,618层和412层商住两用综合楼及212层居民住宅楼,不仅为古城增添了一抹亮色,而且有效提升了隰州古城的品位。县委、县政府在城建过程中,“不求最大,但求最佳”,力争把每一条街道、每一幢建筑、每一棵花木都做成精品的远见卓识,值得赞许。漫步在隰州城区,一条条街道、一幢幢建筑,一个个店铺,都展现了古城新姿。

    晚饭,吃的时间很长。王天郎书记滔滔不绝地向我介绍了按照“十年不落后,二十年无遗憾”的总体要求,强力推进“366”发展战略的谋划过程,加快建设“魅力隰州”的长远构想,实现“抓机遇、抓梨果、抓煤铁、抓城建、抓民生、抓党建”六大新突破的可喜成就……说句实在话,隰州不是一个富裕的地方,又面临金融危机的“寒风”,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凭着“科学规划,超前运作,大手笔建设”的胆识,让这株千年古树又快又好地结出丰硕果实,着实令我钦佩,令我击掌!我敞开胸怀,承载着那些成就和喜悦,一份旷远的心情不由自主地飞翔起来,这可是一次生命和灵魂的飞翔啊!

    说到此,不能不提及王哲士老师,他是一个温文尔雅、饱读诗书的老人。在隰州,大家都亲切地喊他王部长,因为他曾经担任过隰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我却不这么称呼,一直喊他老师,因为他现在是市作家协会顾问,我是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他是文学界前辈,文笔了得,已有六七部作品问世。以黄河渡口为背景,以晋商船帮生活为主线,涵盖时代和家族变迁的全景式长篇小说《永和关》又即将付梓。我觉得,还是称其为“老师”亲切恰当。这次去隰州,王哲士老师抽空陪同了我,他是隰州发展变化的见证人。只要说起隰州的点滴变化,他就会眉飞色舞,如数家珍。是啊,隰州的每一滴眼泪,每一个笑靥,每一片彩云,每一丝阳光,无不记录在王哲士老师的心底。早先,他曾送给我一本《走读山水》。这次,他又送给我一本《风清月白》,开篇便是《隰州观风》,将隰州的得名、高原的风韵、一方的水土、隰州的人物、山乡的物产,描写得淋漓尽致。书本里,许多篇章是其在隰州古城诗意栖居生活的真实写照,这些均成为魅力古城隰州的注脚。

    隰州的阳光是记述不完的,隰州丰富深厚的文化蕴藏更是记述不完的。其实,这些年,我真的没有少在隰州逗留。早在10年前,因考察“村村通”广播电视工作,我就曾经走遍了隰州的大半个山水。可以说是阅尽了隰州的风光,包括小西天精美绝伦的悬塑艺术,南北朝的石佛窟,紫荆山旅游区的烟雨,就连相邻的云梦山、千佛洞,我都游过、看过。我既详尽又粗略地翻阅了隰州的枝枝叶叶,也踏过了隰州的心脏、肺叶和粗犷的脊梁。可惜的是,我的文笔太拙,至今都未能描写出她的神韵来。

    夜深人静,我辗转反侧,白天看到的一个个感人场景,不时浮现在脑海。潜意识里,我似乎爱上了这个古朴而又富有新韵的城市。早晨起来,我开玩笑说,退休后我要携老伴加入这个城市,在一片绿山洼里,开垦一块山地,种种菜、喂喂鸡、写写稿,悠哉乐哉,何等的惬意啊!

    好友们听罢,呵呵笑了,露出真诚的神情:“如果您真要来呀,我们可是举双手欢迎啊!”

    隰州像一位睿智的老人,经历了那么多的沧海桑田,有一种沧桑美;隰州像一位渊博的学者,拥有着那么多的文明智慧,有一种文化美;隰州像一位楚楚的少女,一颦一笑都是那么的动人,有一种自然美;隰州更像一位年轻的健儿,充满着勃然而兴的活力,有一种青春美……

    隰州是个好地方,我已独享其趣。下次去隰州,请君随我同往,与我同醉!

本文来源:山西日报;本文作者:王友明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1-03-08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