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黄河西滩湿地掠影

  采风团离开后土祠、秋风楼,赶至黄河西滩宾馆已是暮色苍茫了。晚宴后经湿润的河风一吹,在可见星光的露天温泉中一泡,大家对第二天行程中的黄河湿地采风充满了向往。

    旭日初升,河风轻拂,阳光自如地洒在水陆交融的西滩湿地景区。站在黄河岸滩上候船,放眼万顷碧波铺向了遥远的天际,还有远处长满苇草的滩渚,我的眼界和胸臆顿时开阔起来,甚至有点儿震惊!不久前我曾组织省城诗友在汾河湿地公园采风,诗人们对都市能有一片水天苍茫的景观甚为惊喜;如今来到气象弘阔的黄河西滩湿地,才算大开眼界,这里才真正称得上水波浩淼、苍茫无涯呢!

    作家们乘坐一艘中型机轮下河,情绪为之雀跃。穿过一大片开阔的水面,便驰入芦苇荡中,宽约数十米的水巷弯曲前伸,两侧隆起的渚岛上长满高低不一的草木,倒映在水中宛如一道道流动的绿屏。凭我有限的知识辨认,一人多高的是芦苇、蒲草,低的是什么呢?坐在一边的作家崔巍说,那是菅草,日本新任首相菅直人的那个“菅”字。时令过了白露,北方的植物已开始转黄,甚至夹杂了苍灰的颜色。不由想起《诗经》中的名篇:“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诗中描绘的正是黄河岸边晚秋的湿地景观和风土人情。

    机轮驰出了芦荡,眼前又是水天一色的河面。日上三竿,阳光在河面上飘忽闪耀,潋滟波光勾得心波也闪烁不定。我与诗人张不代、作家秦溱坐在船舱的前部,舱头有一道铝合金门,可见门外船头一杆红旗在河风中飘舞,似乎听得见噼啪呼啸的声音。我的眼前恍然映出“弄潮儿自潮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的画面,竟有了出舱执旗的浪漫念头,于是第一个打开舱门上了船头。散文家杨栋、《黄河》杂志编辑王国伟,这两个活跃分子随之也跨出了船舱,或许他们早已“蠢蠢欲动”了呢。几个人在船头不大的空间凭栏远望,站在飘飞的旗帜下相互拍照,感觉颇好。坐在前舱操作的机轮手肃目以对,可能对这些来自省城的作家有点担心,可还是未加干涉给予了宽容。

    机轮行驰了数公里,拐进另一片烟波迷蒙的芦苇荡,想必该是驰上返程了。两侧仍是苍绿的苇草,中间夹着弯曲的水巷。河面上空飞着成群的鸟儿,翅膀尖尖的,呈灰褐色,但不是麻雀,应该是飞翔能力更强的河燕。有人喊了一声:“看!那边有白天鹅……”大家都往那边看,果然有几只洁白的精灵在河面苇草间翩跹飞舞,不知道是不是美丽的天鹅。向陪同我们的东道主请教,答曰近年常有西伯利亚的白天鹅迁徙至西滩湿地越冬;还说西滩湿地栖息着一百多种禽鸟呢。是啊,有了这上百种飞翔的精灵,黄河湿地才显得更有生机与活力。

    上得岸来,目光依然留连于波光草色,清新的空气让我不由地深吸了几口气。告别西滩湿地的路上,“接天莲叶无穷碧”的千亩荷塘映入了眼帘,如果夏天过来,又将看到“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美景了。

    当地人将西滩湿地称作山西的白洋淀,北方的沙家浜,虽有夸张之嫌我也表示认同。此番亲历西滩湿地,让我心荡神驰感慨系之。古老的黄河是哺育华夏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湿地是河流与岸陆的融合地,所谓一方水土,有水有土方是人类最适宜生存与繁衍的地方。黄河流经平川“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因此造就了无数水陆交融的湿地现象。这次沿黄河采风在临猗县的吴王古渡、芮城县的圣天湖,都看到了规模可观的湿地风光;而在吴王古渡对岸的陕西合阳县、在平陆县对岸的三门峡市,更有气象浩瀚的黄河湿地景区饮誉神州。新开发的万荣西滩湿地,可以称作众多黄河湿地景观中一颗靓丽的明珠。

    返回省城后,我见到汾河景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海霞女士,说起万荣黄河西滩湿地景区如何如何好,期待汾河湿地公园进一步打造与扩建。但愿我的期望化为现实,把太原早一天建成青山绿水之城、现代宜居之城。

本文来源:太原日报20101122;本文作者:梁志宏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1-03-08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