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城郊有座乌金山

  如果有人问离太原最近的旅游景点是哪里,你千万别回答说是平遥古城或乔家大院,因为那不对。离太原最近的旅游景点应该是乌金山!如果驱车前往,乔家大院50分钟,平遥古城1个多小时,而乌金山只要40分钟。

    乌金山坐落在太原、榆次、寿阳三地交界处的罕山之阳,离我市的东山煤矿只几里地之遥,可以说就在太原的城郊。去乌金山最佳的路线是过武宿立交桥后东拐,上通往寿阳的国道,过鸣谦镇(现已更名乌金山镇),约二三公里后北行,过小峪口、大峪口,这便几乎就到了乌金山底下了。

    乌金山是现在的名字,老早以前叫龙王山。据说这山上的龙王十分灵验,有一年山西大旱,赤地千里,农田旱得直冒烟。鸣谦镇的老百姓就结队上龙王山求雨,龙王见大家心诚,就认认真真地给鸣谦的大地下了一场透雨,而与鸣谦土地相连的沛霖,因为没人组织向龙王求雨,居然滴雨未下。龙王庙原来就建在龙王山的山顶,俗称水晶院,早在隋唐时期就香火鼎盛了。解放前,这水晶院庙宇轩昂,规模宏大,不仅有道教的道场,而且有佛教的道场,香火十分鼎盛。解放太原的时候,由于攻城部队没有登城的云梯,而龙王山又离太原最近,就只好忍痛拆下庙中的木料制作云梯,虽然庙宇被毁了,但毕竟龙王山的云梯为解放太原做了巨大的贡献。解放后,水晶院中的庙宇经几次重建,香火得以延续,但老辈人讲,规模实在不能和过去同日而语了。而由于龙王山下发现了大量蕴藏的煤炭,为赶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时髦,龙王山就改叫乌金山了。

    十几年前,我有幸去过几次乌金山,并有幸结识了乌金山林场的场长白水利。第一次见面,站在莽莽苍苍的林海之上,我跟白场长开玩笑说:“你这个名字,应该分管个水库,怎么管了林场?”白水利笑答:“林场也要有水浇灌才长得茂盛么。”

    白水利跟我说,乌金山现在已经成为国家级森林公园了。水晶院虽美,但乌金山的奇景得到天缘谷里去品味。说话中我们就沿着林间小路前往天缘谷。一路上,白水利如数家珍般地给我介绍着乌金山,他说,别看乌金山不够大,可北京的长安街上净栽种的是乌金山的白皮松。为啥?俺们这里的白皮松形好,耐活。说话间我们已经来到一块巨石之前,白水利说,这就是乌金山一景的“大慧石”,这块石头可大有来历。传说龙王山龙王的一个太子调皮捣蛋,居然不知天高地厚地跟文殊菩萨斗法,文殊菩萨霎时间从东海移来了这块巨石镇在了这里。由于石头是文殊菩萨移来的,这巨石就有了灵气,能给人增加智慧。后汉皇帝刘知远,原本是这山中的一个樵夫,每天砍柴,都要在这巨石上歇脚,而每次歇脚,他都感觉心清气爽,仿佛明白了许多宇宙间的大事,久而久之,居然悟到了治理国家的真谛,后来就果然当了皇帝。现在,咱晋中的好多娃娃们,考大学之前都要来这大慧石上坐一坐,开启智慧,据说还挺灵的。

    天缘谷是一道东西走向的山谷,谷中林木茂盛,植被丰厚,山岭相叠,真的是风景这边独好。白水利说:“天缘谷得名也与刘知远有关。当年他在这山谷中打柴,遇到了一位美丽的采蘑菇姑娘,两人私定终身,成就了一段天配姻缘,后人便把这里叫成了天缘谷”。天缘谷摩崖石刻众多,有石刻佛像,也有石刻书法;有古代的,也有现代的。见我驻足于一块注明为“五笔同书”的石刻前揣摩,白水利说:“这几个字是晋东南的一位女书法家每只手拿两支笔,口中衔一支笔,五支笔同时写下不同的五个字,有人说是艺术,有人说是‘杂耍’,不管咋说,刻在了这里”。再往前走,只见一块两人多高的巨石突兀地立在道旁,只是石上并没有任何字迹。白水利说:“这是天缘谷最大的一块石头,我们榆次的书记、市长都想往上写,我没有答应,为啥?他这会儿当书记、当市长,字刻上去了,过几年不当了,还得磨平再换。我想在这块石头上刻下咱们省最有名的书法家的字。”接着问我:“你认识不认识有点儿名气的书法家?”我说:“省书法家协会主席赵望进是我朋友,他的字行不行?”白水利大喜过望,说:“这最好不过,我们是没有机会求人家么。”我胸脯一拍,说:“这事包在我身上了,词我也想好了,就请赵老写‘缘自盛唐’四个字。”白水利听后,拍手叫好。一个星期后,字写成了。一个月后,“缘自盛唐——— 赵望进书”几个隶书大字已经端端地刻在了那块巨石之上。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20110227;本文作者:战富国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1-03-08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