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游大同土林

  新疆的魔鬼城、甘肃的魔鬼城早已闻名遐迩,殊不知,在我省的大同也有座魔鬼城———土林。

    沿着大运高速一路向北。路过一个叫杜庄的村子时,典型的晋西北建筑映入眼帘,村民们悠闲地享受着太阳的温暖。从杜庄村到土林大约一公里半的路程,我们沿着公路走了一段,人间的那种生机似乎到这里戛然而止,车停在一处平坦的广场,我们走进了土林。

    大同土林经过上百万年的风吹雨淋,日晒霜浸,加之黄土高原上的水土流失,不断对地面反复冲刷,其地理位置又处在中国的西北方,容易遭受沙尘暴和狂风的侵袭,久而久之地面塌陷,形成独特的地坑构造。

    我们边走边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天工造物,突然,一尊酷似骆驼的土柱吸引了我们的目光,只见它迎着太阳,好似驮着人类的嘱托,向着远方眺望,其神态是那么专注庄严,雨雪浸过的“脸上”布满一道道褶皱,仿佛眼角有一滴泪落下,站在它的面前像是在听它叙述着千百年来的沧桑巨变,风霜雪雨……

    一阵阵惊叫声、赞叹声不绝于耳,同伴们完全被魔幻般的景象感染了。为什么大自然竟如此神奇,用它的精巧把大自然打造成让人们无法用语言形容的境地。看到那刀刻斧凿、形态各异的造型,你可以指鹿为马,也可以称为四不像,又可以想象成蒙古包、宫殿、古城堡、平遥城墙,更可以让你飘飞的思绪带着你的脚步穿梭在这千姿百态、惟妙惟肖的世界。总之,当你踏进这片土地,就可以把所有的一切抛之脑后,想象成在火星上漫步,在月球上约会,美美地圆你一个太空梦。

    我被友人带入一处沟壑。沟里曲折蜿蜒,厚厚的黄土像披着银白色的盔甲,隆起的土柱像一群时刻准备冲锋的战士,仿佛把你带入那鼓角争鸣硝烟弥漫的古战场。正当享受间,一阵风吹来,沟里发出刺耳的啸声,犹如万只野狼吼叫,令人毛骨悚然。我的精神顿时紧张起来,赶忙呼叫友人。友人见我的窘状,竟哈哈大笑起来,说:这还是白天,如果是晚上,定会吓得你灵魂出窍,魂飞魄散。

    沿路而上,一片白色映入眼帘,畅游其中,仿佛置身于白银世界,友人说:每次带朋友走到这里,总有一种说不出的激动。根据地质学家考察,这里应该是一片盐碱地,当雨水冲刷后又经过太阳的曝晒和水分蒸发后就是我们眼前泛着白色的盐碱地了。

    夕阳悄悄来临了,那一抹彩霞为土林镶上了金色,临近的水域在夕阳的映照下泛起波波粼光,坐在水边的沙丘上,默默地看着夕阳西下,水中倒映着土林的靓影,真美。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20101225;本文作者:邢占平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1-03-08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