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难忘平定坡底游

  坡底村坐落在平定县境内,著名的娘子关脚下。绵河从远方流来,到坡底村附近遇山阻而回旋,形成一片清澈明净的湖泊,叫平阳湖。

    湖的名字与历史上一位杰出的女性有关,她是唐高祖李渊之女平阳公主。当年唐朝统一天下,她曾率一队娘子军英姿飒爽驻守在这里,这片平缓如镜的湖泊曾倒映过她们戎马闲暇之际轻歌曼妙的倩影,湖的上空缭绕着伴舞丝竹的优美旋律。

    湖的岸边,郁郁葱葱的树木丛中,嶙峋突兀的山石间但闻水声潺潺,不知有多少股山泉如伏地的军马涌出。其势大如奔马,细若涌珠,或跳跃,或洇滃,注入湖中。湖畔的小村庄就是坡底村。坡底村很美。说它美,不仅在于它依山傍水的自然之美,而且有给人以诗情画意的精神之美,游览其间,让人流连忘返,难以忘怀。整个村庄,彻里彻外都被包容在无限的诗意中。村外远远望去,是树绕村庄,水满陂塘,桃花红,梨花白,引起人倚东风尽兴徜徉村内的幽情。

    进得村来,所到之处,处处是清溪护庭院,绿水绕农家。苇泽泉、龙泉……还有许多叫不上名来的山泉奔腾着,从山上流下来,汇成溪,自由自在,绕绕弯弯,穿村入户,像一个个顽皮的孩子,从这家的墙外顺着墙跟流过,眨眼间,又穿入另一户的墙角。水清澈晶莹,堪比晋祠的难老泉。村里曲径通幽,路很窄,都是用当地的石板铺成的。偶尔透过石板间的缝隙,尚能依稀听到从下边传来的流水声,仿佛是天籁。谁也说不清泉水究竟流淌了多少年,常年不断,经冬不封,大旱之年,也没有干涸过。

    有了泉水,就有了村庄。泉与村相依,人与水相谐。泉水孕育出了这里古老而淳朴的民风,至今村里还保存着水磨、水碾,轻快的旋转声从村头巷尾传来。更奇特的是,村里还有水上人家,整个院子建在水上。泉水从院中流过。小小的院中不仅有小桥流水,还有古藤老树,石桌石凳安放溪边,溪中一簇簇细长的水草随水流而轻柔地漂动,随意观察,处处成趣。

    溪畔有村姑浣衣,木棒与石板敲击的节奏声声入耳,形成此起彼伏的捣衣声,这可曾是李白在《子夜吴歌》中曾经描绘过的景象?村中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妇孺皆怡然自乐。村边一道道溪水围出一片片生机盎然,小巧玲珑的小菜园,篱笆墙的影子投射在溪中,尽显田园风光。篱笆内花木成畦,菜蔬墨绿,田夫荷锄立,相见语依依。欢声笑语洋溢在四野。真是一片山水灵秀地,清新艳阳天。在村中漫步,我仿佛走进了古老的武陵源,体会了一次陶渊明《桃花源记》中的情景,心中扬起祥和宁静的感触,有此间乐,不思归的念想。在繁杂喧闹的城市中生活,天天都希望有一份宁静,有闲适的生活和淡泊无扰的好心情。我不可能做这里的长客,但我会把这泉水、村庄以及在此停留的美好时刻永远铭刻、珍藏在心中。

本文来源:山西日报20100927;本文作者:王家进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1-03-08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