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千年古刹耄仁寺

  早就听说过慕云山有一座耄仁寺,金秋十月,我们一行人驱车到尖草坪区柏板乡镇城村后山,通过一条隧道,越过一个靶场,便进入了慕云山。

    耄仁寺坐落在慕云山腹地,四面环山。据史料记载,耄仁寺始建于汉朝,盛于唐朝,宋、元、明、清历朝屡有毁建,民国期间塌毁,但寺院大体规模仍在,规模宏大。主要建筑有上寺、下寺、龙王庙、关帝庙、观音殿。慕云山原名耄仁山,相传公元九年一批西汉官员为避莽乱逃到此山,光武帝为了表彰他们的赤胆忠心,赐名此山为耄仁山,此寺即为耄仁寺。

    耄仁寺现存依山开凿的石佛实属国内石刻中的珍品。佛像威严高大,神态安详。现存较完好的碑刻分属正德、天启、崇祯、乾隆、嘉庆几个时期。明正德《淮宗源碑》仍然完好地矗立在石佛之侧,虽经风雨剥蚀字迹斑驳,但碑中陈述犹可辨认。略云:耄仁寺成名于汉光武帝御封。缘自汉室遗老在耄仁寺避莽乱,18年后有幸还朝面圣之故。因该地占尽天象地脉形胜之极,且诸老均已八九十高龄故名之。

    寺内龙王庙前有一泉眼,泉水富含矿物质,长期饮用此泉水对人体大有益处。凡到此的游客都免不了要痛饮甘泉,并且还要带上一瓶作为神泉圣水给亲友一尝。

    耄仁寺周围的山脉形似莲花,故慕云山又有莲花山之别称。整座寺庙就居于“莲花”的中央,环境十分幽雅。该寺在汉光武帝和唐太宗时曾一度上升为国寺。李唐王朝对耄仁寺喜爱有加,唐太宗钦点重臣尉迟恭亲临耄仁寺监工修造。其后,历朝历代屡修屡毁。《淮宗源碑》载:“有阳曲县安生释子俗姓贺法号果福者,度门徒真宣与镇城巨家刘氏之子协力整率古刹寺院,重修下寺黑龙庙龙泉圣像护法,佛像环立,庙貌焕然,开垦地土,四山明至:东——石盘头、西——段壕、北——车辐梁、南——安子岭,数十里之阔。”清乾隆年间两度修葺,于废者兴之,缺者补之,略费时日,庙貌整齐,佛像辉煌,足壮观瞻。晚清、民国乃至新中国成立以来都未曾修葺过,致使千古名寺几成废墟。

    耄仁寺的南面是窦大夫祠和历史名人傅山的故里,北面是凌井沟,东边是杨家将驻守的天门关。作为太原市的历史文化遗存,相信在不远的将来,这里一定会成为重要的旅游景区。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20101225;本文作者:谭武章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1-03-08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