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李家大院灯笼红

  最早去过晋商重镇祁县的乔家大院、渠家大院,也去过气魄更为恢宏的灵石县王家大院和榆次常家庄园,为其各具特色的建筑布局、精湛的砖石木雕艺术和蕴藏于屋檐厅堂的经商之道所吸引和叹服。前几年听说万荣县有个李家大院,开发成为新的旅游景点,遂游览了李家大院,而李家大院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满院屋檐下悬挂着的标有善字的红灯笼。

    每临晋商大院,总会看到四处悬挂的红灯笼,已成为喜庆、吉祥的象征符号。历史上人们大都逢年过节才挂灯笼的,叫做张灯结彩。如今开发的晋商大院则四季挂灯,成为一道标志性的景观。李家大院的红灯笼与众不同,每一盏红灯笼上都亮着一个大大的“善”字,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心灵感染力。

    参观中导游讲了李家行善的一个故事:光绪三年河东大旱,麻雀都饿得从树上掉下来。李家决定倾囊解救周围13个县的灾民。于是李家所在的阎景村成为河东民间赈灾救助的中心,大批银元和粮食调往各地,络绎不绝的灾民前来李家开设的赈灾点吃饭。这一善举足以震撼人心。“李善人”的声名不径而走传遍了黄河沿岸河东大地。或许从那时起,李家院落屋檐下的灯笼就标上了大大的善字。

    这个“善”字和“善文化”,显然是李家大院所承袭的晋商文化的内核与灵魂。

    这个观点在大院一道醒目的 “善”字照壁前得到印证。这道照壁正中凸显一个偌大的“善”字,四周写有365个不同字体的“善”字,犹如繁星熠熠满壁生辉。大家纷纷在壁前留影,我想李家当年构筑“善”字照壁的初衷,许是勉励和提醒家人一年365天都要行善啊!

    李家大院在建筑规模上绵延宏阔,与常家庄园、王家大院呈三足鼎立之势;在精神内涵上与其他晋商大院各有千秋,而在承袭与弘扬“善文化”上无疑更胜一筹。李家到了第15代李道行又增添了新的元素,不但留学英伦,还娶回一个英国妻子麦氏,一时传为佳话。我在这一对异国夫妻的塑像前驻足,观赏大院里部分欧式风格的建筑,为民国年间李家开放的胸襟与生活方式而感叹。李家世代崇尚与弘扬“善文化”,究其原由,既源自中华文化“与人为善”的传统,也吸纳了西方文化中“慈善”的内容,中西文化的融合使得李家的“善文化”更为深厚与绵长。

    遍布于李家大院的楹联、格言,大都与“善”有关,可以说是对善字红灯笼的精辟诠释。我在笔记本上匆匆录了几副:

    善本商家气象仁风习习还播雨;信为历代荣光德业煌煌总励人。

    仁为福地一生乐;善作良田百代耕。

    仁德永炳三生路高山仰止;慈善常开两扇门大道景行。

    有限人生应以良心挑日月;无穷世界当留至善写春秋。

    还有过道墙壁上的一则格言,分外引人注目:“善无大小,善无多少,善无止境,善不等待,善不图报。”短短20字,层层递进,俨然是一篇以善为主题的论文纲要了。

    从大院正门返回,不由回头仰望,门楣上方标着“广善门”,两侧是著名书法家赵望进书写的隶体对联:“一部沧桑身后留画梁几许依山独秀;百年风雨门前有善亩万千与我同耕。”此联极具概括性,表达了李家大院建筑历经沧桑独具价值与魅力,而李氏家族善行天下所留下的精神财富还需后人继承。李家大院的红灯笼隐没在了身后,但红灯笼上标着的善字仍亮在我的心中。

本文来源:太原日报20101216;本文作者:梁志宏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1-03-08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