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拥抱石楼这片红色土地

  车队在石楼县西部的盘山公路上行驶,停在了半山坡上一处较为开阔的地段。蓝天如洗,白云朵朵,五月的阳光分外耀眼。俯望群山崖壁之下,青里泛黄的黄河平缓而沉静地流着,空旷的河滩和岸边耸起几座巨大的桥墩,那是正在铺筑又一座跨越晋陕峡谷的黄河大桥。

    县文物旅游局长曹哲源亲自当起导游,用带石楼味的普通话给采风团解说:“前方山下便是黄河东辛关渡口,毛泽东主席当年正是从这里率领红军总部机关渡河,指挥红军抗日先锋军将士们东征作战,谱写了一部影响中国革命历史进程的恢宏史诗。”

    这是我第二次拥抱这片红色土地了。2008年金秋,我与作家孙涛、特型演员梁春书一行,为策划一部反映红军东征的电视剧来到石楼,沿着以毛泽东为政委、彭德怀为司令员的红军总部征战的足迹,触摸半个多世纪前那段热血与烽火浇铸的历史。剧本正在打磨之中,此番重访又让我增添了诸多感怀。

    经过装修、重新布展的红军东征纪念馆,引我们走进了那个烽火年代。大厅两侧墙上展示着毛泽东的《沁园春·雪》手书和《红军东征歌》词曲,吸引并点燃了我的激情。毛泽东创作于19362月的《沁园春·雪》,是在东征的历史背景下酝酿、踏上山西的土地后一挥而就的,并在当年3月初石楼西卫村召开的军事会议上首次传阅,使红军将领们受到极大鼓舞。这首雄视历代帝王、喊出“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千古绝唱,征服了几代人,一直传唱至今,当然也成为我创作的东征电视剧的灵魂。《红军东征歌》是由当时担任红军总部宣传部长的陆定一写的词,这首歌的歌词为:“密云遮星光,万山乱纵横,黄河上渡过民族英雄们……”,最后以“抗日救国大家来,工农商学兵”收尾,充溢着东征将士抗日救亡的血性与豪气。

    数天之后我们来到永和县,在毛泽东挥师西撤前最后居住的上退干村,我们瞻仰了红军东征永和纪念馆,发现同样在大厅醒目位置展示着《沁园春·雪》手书和《红军东征歌》。一代领袖气贯古今、扭转乾坤的胸怀和红军将士不惜牺牲、以身报国的精神,是东征乃至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保证,也是应当世代传承的宝贵精神财富。

    石楼县贺家凹、东辛关渡口,是红十五军团主力和红军总部东渡黄河的登陆地,因此,石楼县就成了东征最早的根据地和战略支撑点。永和县永和关、铁罗关和于家咀渡口,是红一军团主力和红军总部渡河的西撤地,永和便成为红军回师的指挥地和大本营。两座东征纪念馆各有所长,互为补充,都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红色基地。我凝视着展馆内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那些衣着朴素的中共领袖和红军将领们眼里闪烁着自信、坚毅又略带忧患的目光,仿佛穿透历史的烟云瞩望着当今;那些当年誓师出征的红军将士、挺胸吹号的号兵、驾船飞渡黄河的船工、刚刚入伍的小红军甜甜的笑容……照片虽已模糊,但也清晰地传达着历史深处的信息,让后人们想象着当年东征掀起的风暴,红军将士和吕梁儿女奋起抗日救亡、浴血奋战的情景。

    在石楼东征纪念馆背后,高坡上耸立着一尊造型独特的纪念碑,花岗岩基座为劈波斩浪的渡船,碑身恰似一面风帆,又如军旗招展,上书江泽民同志题写的“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纪念碑”。原省作协党组书记周振义说,上世纪90年代中期建馆时,他任吕梁地委常委、宣传部长,纪念碑这一造型融入了他的构思和心血。我对纪念碑的象征意义深表赞赏。创造东征历史传奇的,除了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伟人,更有赖于挺进半个山西英勇作战、实行“扩红、筹款、赤化”的红军将士以及各界民众。

    在永和县我们还听到一则有关“红军崖”的真实故事:12名红军战士完成了掩护部队西渡的任务后,在黄河岸边与追剿的敌人周旋,被逼隐身于半崖处一个石窟内。激战中有的不幸牺牲,余者弹尽粮绝,纵身跳入了奔腾的黄河。这些舍身跳崖的红军,与狼牙山五壮士同样令人震撼,这么多年却不为人知,只有刻在崖壁上的“红军崖”几个血红大字,表达着老区人民对红军壮士的无限怀念与敬仰。

    东征的烽烟已熄灭了半个多世纪。此番拥抱这片红色土地,让我有机会触摸那段远去的峥嵘岁月,感受革命先驱坚守的红色信仰和展示的人格魅力。在奔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今天,我们多么需要拥抱被淡化的红色信仰,重铸“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精神啊!

本文来源:山西日报20101025;本文作者:梁志宏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1-03-08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