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游河津九龙庙

  九龙庙位于河津县城三里许西北隅的一排土山岗上。该庙是一处道教建筑群,建造格局雄伟壮观,朴素挺拔,以真武庙灵官楼为主轴,所有的庙台楼阁依土峰而上下,殿坡栈道均随地形而低高。进山门,跋涉高峻的朝殿坡160余级,中经“瞻斗极”(已毁)越戏台,穿过庙院东西分建的廊宅12间,再登台阶20余级,便是一座景秀香亭,正面横额书有赞颂真武大德的“威震黑河”金字牌匾。紧连便是献殿三大间,东西端各有僧房一间,越廊便是正殿,据传,殿内原塑有8尊为真武守卫的 “镇妖黑旗将”泥像。由正殿抵后宫即是真武神阁。由真武献殿侧通西北有纯阳洞、献亭,洞背后有崇文阁(又名看河楼),洞侧建有卷棚式屋顶的药五神殿。循回廊曲栏节节而上,中经玉帝阁、三皇洞,过南天门经老君亭(已毁),踏栈道就上了顶峰朝天宫。登临其上,高踞群峰之巅,但见峻岭突兀,景色秀丽,环境清幽。东望是新建的九龙公园及九龙塔,西瞰龙门,南临汾水,北枕紫金,只见黄流浩潮,汾水呈波,再南望旧城,一片以平房为主体的崭新住宅尽收眼底。

    据县志载,武则天当上皇帝后,从长安出发,路经韩城,过了禹门口,在龙门县休息。夜晚,她发现龙门县城北面霞光万道,不解其因,县令回答说:“此乃城北面几个小庙夜放奇光,是神迎圣驾。”武则天听了十分高兴,遂把中间一刹改名为龙阙寺,令国库拨银扩建寺院。北宋时,信道教而自称“教主道君皇帝”的宋徽宗得知龙阙寺与梁山泊有关联,又怕龙门出真龙天子,即将龙门县改为河津县,将龙阙寺改为真武庙(即玄武庙),供奉北方之神玄武。因真武大帝的生日是农历三月三日,飞升成仙之日是农历九月九日,所以,每年的农历三月三和九月九,真武庙都举行盛大庙会,以此纪念真武。

    上世纪80年代初,河津县将九龙庙重修后,恢复了古时所描绘的壮观气势:“百尺岗头气概雄,环山带水绘难工,北连紫岭千峰秀,西绕黄河九曲通,道路崎岖惊地险,楼台高耸望天空,几回着履来登眺,秦晋山河入望中。”

本文来源:;本文作者:宁喜群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1-03-08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