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故里觅踪看貂蝉

  貂蝉是我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不过其他三位均有明确的历史记载,在史上没有争论;而貂蝉由于没有具体明确的史志记载,导致其籍贯和身世,多年来在外界一直有争论,成为文史上的一桩悬案。

    笔者认为貂蝉虽无史志记载,但历史上确有其人,而且是三国时代的美女英雄。她的存在,有历代的稗史、文艺作品及民间传说可以得到佐证。

    在唐宋“话本小说”相当盛行的时候,关于貂蝉的故事就以艺术的形式在中国大地传开。据宋人孟元老《东京梦华录》记载,当时最为流行的“说话艺术”说“三分”,就是由艺人在民间讲解的三国故事。当时关于貂蝉的故事已不限于从前的民间口头流传,而是已成为一种艺术形象,在中国文艺史崭露头角。

    其实对于历史上是否真有貂蝉其人,我国明代文学家杨慎,清末学者俞樾,近代学者、文学家蔡东藩,都认为在历史上貂蝉确有其人。素以严谨著称的大学者蔡东藩先生在《后汉通俗演义》第六十九回夹批中说:“貂蝉不见史传,但征诸稗史,传闻凿凿。”又说:“或谓貂蝉为他人所捏造,故不见传,然视唐李贺《吕将军歌》‘溘溘银龟摇白马,傅粉女郎火旗下’,可见当时必有其人。”对于他人所谓貂蝉 “失身受污,有亏大节”之说,他反驳道:“庸讵知为一身计,则道在守贞;为一国计,则道在通变。普天下忠臣义士,猛将勇夫不能除一董卓,而貂蝉独能除之,此岂尚得以迂拘之见,蔑视彼姝乎?……貂蝉,吾爱之重之。”

(见《后汉通俗演义》第六十九回总批)可见,蔡东藩先生在得出历史上“确有貂蝉其人”这个结论之前,已参考过很多野史,对貂蝉的历史存在已做过调查了解,翻看过很多资料,最后认定是“传闻凿凿”。

    在忻州市忻府区,因美人貂蝉的存在,历代就盛传一句“定襄没好男,忻州没好女”。原因是:民间传说三国时吕布出生在定襄,由于他风流倜傥,英武豪迈,把定襄男人的英气全部拔尽,导致后代的男人没有一个俊朗英武的;而貂蝉由于出生在忻府区,把那里的秀气全部拔尽,使三年的桃杏花不开,导致后代再也生不出漂亮的女人。

    那么貂蝉究竟又是忻府区的哪里人氏呢?

    在历史上,忻府区木芝村,又叫木耳村,是因本地盛产木耳得名。在元代无名氏所作的杂剧 《锦云堂暗定连环计》第二折中有貂蝉对司徒王允的一段道白:“望老爷停嗔息怒,暂罢虎狼之威,听孩儿慢慢地说来。您孩儿不是这里人,是忻州木耳村人氏,任昂之女,小子红昌……”此段道白,把貂蝉的籍贯、身世等,都做了明确的交代。

    在北魏太和五年,木耳村当地群众自发筹建了法云寺,此寺院位于现貂蝉陵园以北约100米处,内有貂蝉庙和关公庙。貂蝉庙门前有歌颂貂蝉的一副楹联,上联是:貌压西施美人计;下联是:胆胜荆轲除国贼。在木耳村与南邻韩岩村交界处的西侧,还有王允街以及高达4米的貂蝉牌楼。牌楼两侧有楹联,上联:殉情入井能全孝;下联:痛骂曹贼更守贞。此牌坊建于什么时候不得而知,但是毁于“文革”。而在木耳村的瓦滓地,今貂蝉陵园以西200米处,还有貂蝉坟,坟前立有一座六棱碑,碑上有四字“烈女志铭”。碑后有用篆字书写的碑文,一般老百姓难以认得。

    1994年,木耳村人为纪念貂蝉,从发展本地旅游的角度出发,投资近百万元,在本村之南建起了一座貂蝉陵园。此陵园占地7000平方米,坐西向东,内有貂蝉彩塑馆和陵园风景区。

本文来源:山西日报20101129;本文作者:张斯直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1-03-08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