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安泽赋

  平阳东隅,太岳南麓,揣千年古县,孕一代鸿儒。关锁层峦兮,开九州之首治;木秀群莽兮,拔三晋之头筹。沁湾塔影,镶宋辽之日月;黄花红叶,铭韩赵之春秋。

    斯境也,山不高而广藏珍,水不深却遍流金,地不平而多化育,民不富然善耕耘。漫步此间,但见松立两厢,似列阵以礼宾;花开满径,若迷津而援引。茂林鲜见斧斤,荫遮百里之垠;芳草不沾烟秽,翠染万水之滨。爽风阵阵,消疲困而畅胸襟;溪流淙淙,润嘉禾且洗心尘。鸟兽偶遇客来,以为同类,伏双翼而环顾,驻四蹄而合围。倘馈之以食,则承欢膝下,情切切而相依偎。待举步将行,复影随其后,意迟迟犹不肯归。

    呜呼,尝闻世人皆期和谐、唱和谐、创和谐。履安泽一域,方知心境平和,则谐境自得,何须垒重金以始建,驾长车而求索?惜花鸟而悯鱼虫,虫鸟感其亲善,自当引以为朋;纵贪欲而任豪夺,土石亦难幸免,何况林间生灵?

    喜安泽诸公,常怀远略。绘赶超蓝图,首重绿色。于是弃功利之匆迫,效大漠之明驼。积跬步、负重轭,十七任不辍;植新绿、扬碧波,八万人同歌。采玉掘金,必思儿孙福祸;筑巢引凤,每与山水共酌。举农桑而延枝柯,川挂富民之果;兴林牧而启合作,岸走强县龙蛇。建新村而置鸟窠,期生民与飞禽齐乐;开通途而治荒坡,令发展与环保并辙。立文苑而尚荀学,儒风起于崇阿;栽杏林以驱沉疴,老妪复现婀娜。隆礼法而倡谦和,使纷争消于巷陌;集天光以烛夜径,让科技照亮山河!厚积薄发兮,平阳点兵连登科;府库丰盈兮,黎庶安然享其泽。

    光阴荏苒,余赴任安泽已历五载。有客嘻笑曰:幼树业已参天,垂髫俨然少年,唯汝鬓斑而位不迁,岁增而禄无添,尤不馁而少闲、无悔而欢颜,何也?答曰:鹏举长天,可谓高也,龙潜幽涧,可谓深也。然天外有天,涧底有渊,若心迷仕途,虽毕生苦究亦难得穷尽也。唯情牵百姓,将所思所想,吾爱吾愿,尽付斯间,令其冬不言寒,暑不畏炎,少有所教、居有所安、医有所保、老有所赡,则远胜高堂之虚位、权倾而素餐!

    语毕,忽闻林涛如嘱,若得先贤之颔首,先烈之嘉赞。

本文来源:山西日报;本文作者:梁若皓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1-03-08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