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全面推进一流省会城市建设

    市委九届七次全会提出,全力建成一流省会城市,努力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性现代化大都市的工作目标,并将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列入“十二五”规划之中。我们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借力于太原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全面推进一流省会城市建设。

    全国文明城市是指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的发展阶段,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成绩显著,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较高的城市。

    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生动实践

    科学发展观是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坚定不移地走科学发展之路,不断提高全民族的文明素质。

    创建文明城市要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提出,全国文明城市的参评城市经济发展的增速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因此,创建的过程就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在更新更高的起点上实现新突破的过程。

    创建文明城市要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实现群众利益、满足群众需求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重体现让生活更美好的创建理念,把服务群众、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文明创建的核心,大力实施惠民工程,使广大市民切实感受到了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变化和实惠。做到创建为了人民、创建依靠人民、创建成果由人民共享。

    创建文明城市要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在实际创建工作中,必须坚持硬环境建设与软环境建设,改善社会风气与改造环境面貌“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做到全域创建、全城文明、全民满意,相互影响、互相促进,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全面发展。

    创建文明城市要坚持统筹兼顾发展。文明创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点多、线长、面广,必须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充分发挥城市对农村的示范、辐射作用,推动城乡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共同提高。

    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建设一流省会城市的题中之义

    两者指导思想一致。市委九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十二五”规划明确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太原建成一流省会城市,努力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性现代化大都市。《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提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的发展阶段,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两者奋斗目标一致。市委九届七次全会明确提出,建设一流省会城市就是要实现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增加、城镇化水平显著提高、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社会建设进一步加强、改革开放步伐不断加快等各个方面的要求,建设一流的新兴产业基地、一流的自主创新基地和一流的现代宜居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以文明和谐为价值导向,通过《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对文明城市量化考核的指标,切实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引导城市经济社会、人文环境、生态环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推动城市向着经济发展、政治安定、文化繁荣、社会和谐、风尚良好的目标迈进。

    两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作为城市发展的目标范式,建设一流省会城市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都强调“以人为本、造福人民”,把利民惠民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要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各个方面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都突出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和经济发展的质量。从根本层面讲,建设一流省会城市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二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建设一流省会城市是奋斗目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总抓手,《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就是检验我们工作是否达到一流,城市是否建成一流,市民文明素质是否符合一流的衡量标尺。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建设一流省会城市的有效载体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有利于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通过推行电子政务、阳光政务,设立“一站式”服务大厅,开设政务网站,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方便了广大人民群众,增强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体现了科学行政、民主行政、依法行政的要求,着力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把创建活动与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有机结合起来,融入一流省会城市建设的各个环节,组织和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坚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通过广泛开展文明机关创建、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活动,引导党政机关和执法部门的工作人员勤政廉洁、敬业奉献,形成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风气,进一步激发建设主体的创造活力,为建设一流省会城市构建坚强的体制机制保障。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有利于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建文明城市坚持共建共享的原则和便民、利民、为民的要求,把创建活动同改善发展环境、提高生活质量结合起来,使创建真正成为民心工程、德政工程。以增强诚信意识为重点,广泛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街”、“诚信企业”评选等活动,着力推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打造规范守信的市场环境;大力实施社会保障和就业制度改革,形成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强化食品、药品、饮用水安全的监管。在市民群众普遍关切的重点问题上,下大力气加以解决,加强城市主干道、公园、园林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城市绿化和各类保障性住房建设,下调公交票价,增加公交运力,方便市民出行,打造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为建设一流省会城市优化发展环境。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有利于构建城市核心价值体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坚持面向基层,让群众评、评群众,使道德模范评选表彰的过程,成为普及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的过程。坚持典型引路,让群众学、学群众,使学习宣传道德模范的过程,成为崇德向善、争当先进的过程;以培育城市价值观为突破口,深入挖掘城市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利用各种教育基地、重大事件、重要纪念日、节庆日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大力发展先进文化、支持健康有益文化、努力改造落后文化、坚决抵制腐朽文化,使人们在参与中积极培育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市民广泛认同的城市价值追求,为建设一流省会城市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有利于提高市民文明素质。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通过社会志愿服务活动、“争做文明太原人”主题活动、“讲文明、树新风”系列活动、“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道德模范基层巡讲以及包括文明单位创建在内的12个系列创建活动,把广大市民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吸引到城市建设和管理的各项工作中来,使人们在参与活动中受到高尚思想道德的熏陶,培养现代文明意识,为建设一流省会城市搭建有力的人才智力保证。

    创建文明城市有利于促进社会安全稳定。社会的和谐稳定是人民群众的共同心愿,是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前提。社会安,则民心稳。广泛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活动,对社会环境实行综合治理,是解决影响社会安全稳定因素的重要途径。通过健全基层社会管理体制,最大限度地激发社会创造活力,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完善信访制度,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通过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不断增强市民的安全感;通过加强基层民主建设和管理,建立健全社区事务民主决策制度和群众矛盾调处机制,建立治保会、调委会等群防群治队伍,共同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为建设一流省会城市打牢和谐稳定的社会基础。

本文来源:太原日报;本文作者: 燕(作者系中共太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1-03-08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