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山西转型跨越发展之我见

  当前,全省上下正在处在转型、跨越发展的历史时期,转型发展是世界的潮流,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之举,是山西的根本出路;工业新型化、农业现代化、市域城镇化、城乡生态化是转型发展的根本举措,是跨越发展的主要依托。深刻学习和领会省委袁纯清书记去年“7·29”讲话精神,对我们“十二五”期间工作顺利开展有着更加重要的意义。一、以人为本,提高发展的科学性

    山西是全国的能源基地,是典型的资源性经济区域。改革开放以来,山西大规模、高强度的能源开发一方面造就了我省发达的煤炭工业,保障了全国经济发展对能源不断增长的需求;另一方面,也造成了以煤炭一业独大、苦撑经济大局为特征直到包括相应思想依赖在内的多种问题。虽经多年的经济结构调整、历次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但因疾重难返,成效有限,以致于当我们走到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转折点、面对“十二五”新的发展机遇时,这些问题依然困扰着我们。

    有鉴于此,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者、领导者,袁书记在讲话中深刻揭示了我省当前发展方式中这些不全面、不协调、难以持续的尖锐矛盾及由此导致的深层次问题之后,无论是在作为转型发展根本举措、主要依托的工业新型化、农业现代化、市域城镇化、城乡生态化,还是作为保障措施的思想解放中,无不按照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基本理念,强调各级干部、广大劳动者素质的提高,传统农民向新型农民的转变及各类人才的引进和作用的发挥,显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自觉性、主动性和对广大人民群众作为改革开放事业主力军及其历史作用的充分尊重和重视。特别是对干部素质的提高,讲话从思想解放、作风转变、能力加强等各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从而也为我们指明了努力的方向、树立了衡量的标准。

    二、按照中央决策,顺应历史潮流,坚定推进转型发展

    纵观当今世界,无论国内国外,转型发展已成潮流,国际金融危机的发生,更推波助澜,促其浩荡之势。对此,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国际金融危机使我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问题更加突显出来。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冲击表面上是对经济增长速度的冲击,实质上是对经济增长方式的冲击。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刻不容缓。袁书记“7·29”讲话贯彻中央决策,顺应历史潮流,对山西经济转型发展的必要性、定位和实现途径做出了明确阐释:山西产业结构不合理,还没有完全走出资源供应的老路,目前的发展方式难以持续,转型发展是山西的根本出路;我省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定位是以建设国家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为基础,努力建设全国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中西部现代物流中心和生产性服务业大省,早日建成中部地区经济强省和文化强省。上述安排和部署,上承中央决策,下合山西省情,既顺应外部环境的变化,又体现了自身特性的要求,为我省“十二五”期间的发展找到了一条正确的道路,是省委做为地方党委、山西经济社会发展领导核心的党性原则、大局意识和实事求是探寻山西发展道路有效结合的生动实践。

    三、从省情实际出发,深化改革,开拓创新

    山西作为全国能源基地,从产业链来看,居于全国的上游;从产业结构看,则居于全国的基础位置。这种在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格局中的地位,决定了山西发展受全国大局的影响和制约程度必然较大、较高,在制定自身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上的自主权限和空间则又较小,再加上其它因素的影响,改革开放以来我省在探索自身发展途径的过程中走过了一条崎岖的道路,既付出了高昂的学费和代价,也取得了一些宝贵的经验,这是山西省党委政府、干部群众乃至全社会难得的无形资产。如何对待、能否合理借鉴、有效开发利用之,从认识论的角度和视野看,也是对执政者执政能力和水平的无形检验。在此问题上,袁纯清书记的讲话向党和人民、向历史呈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他在讲话中指出,转型发展不是推倒重来,是对原有发展的扬弃,是一个整合、提升、深化、创新的过程,是发展的发展。山西的优势在煤,山西的潜力和希望也在煤。要以煤为基,以煤兴产,以煤兴业,多元发展。这些貌似平实的语言中,反映了山西经济发展规律的要求,蕴含了多年来我省改革发展的实践经验。

    我们要认真领会、深刻把握“7·29”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响应省委的号召,以谋大发展、干大事业的决心和勇气,以实际工作中的积极努力,踏实推进山西的转型、跨越发展,为在“十二五”期间再造一个新山西而努力奋斗。

    (作者系中共山西省委党校省情与发展研究所所长)

新形势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

    在当前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人们的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关键时期,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进一步推进坚持改革开放、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保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

    当前,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就是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最新理论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统领全党、全社会。一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形成的社会背景和实践基础。无论是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还是科学发展观,都是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科学理论;无论是思想路线、发展道路、发展阶段、发展战略还是发展动力、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党的建设等问题,研究和阐述的都是贯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探索过程的重大实践和理论问题。二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的三大理论主题。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三大理论形态,不断探索和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三大理论主题。三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次历史性飞跃的关系,认识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坚持毛泽东思想。

    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我国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渠道、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不可避免地出现思想意识的多样化,这就必须要有一个能够代表广大人民最根本利益、为社会各阶层广泛认同和接受、能有效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的共同理想。这个共同理想,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因此,思想政治工作就要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作为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符合中国国情,符合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是中国发展、走向富强的必由之路。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共同理想,能够把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目标、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振兴与个人的幸福紧密联系在一起,把各个阶层、各个群体的共同愿望有机结合起来,有着广泛的社会共识,具有令人信服的必然性、广泛性和包容性,具有强大的感召力、亲和力和凝聚力。着力培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要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必须完成培育和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一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任务。民族精神集中体现了一个民族在一定的自然环境和社会历史条件下生存和发展的独特方式,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柱。在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中,爱国主义始终发挥着民族精神的核心作用。时代精神与民族精神紧密相联,是民族精神的时代体现。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当代中国人民精神风貌的集中写照,是激发社会创造活力的强大力量。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创造性事业,着力培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才能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踊跃投身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鲜活实践当中去。

    着力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

    现代思想政治工作除了要关注政治问题牞还要关注人们日常生活的道德问题甚至是心理问题。这就要求现代思想政治工作能够在内容体系上适应这种变化牞从而彰显思想政治工作的伦理道德服务功能,社会主义荣辱观给我们提供了新的标杆和参照系。从理论上讲,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一种理念,是社会主义道德观在荣辱范畴的集中体现,它反映了提高中华民族整体素质的根本要求。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必须把加强公民道德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大力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道德规范,推动形成男女平等、尊老爱幼、扶贫济困、礼让宽容的人际关系,培育文明道德风尚。要树立和发挥道德模范的榜样示范作用,善于总结和发现来自普通群众、平凡中见伟大的典型,让全社会学有榜样、见贤思齐。

本文来源:太原日报20110107;本文作者:郑延涛(作者单位:太原师范学院社科部)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1-03-08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